【留学博客】飘回南方的第446日

一杯咖啡,一本书,一个下午。(作者提供)
一杯咖啡,一本书,一个下午。(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上一次使用护照已经是一年两个月21天前。原本以为短暂的寒假之后就离开新加坡,因此护照放在抽屉显眼处。写这篇文章时才猛然想起护照的存在,应该是在抽屉某个角落……算了,到时再找吧。

2020年固然是艰辛的一年,但相信每个人心中也有一本“感恩日记”,收藏着人生的小确幸。从去年的网上游泳课,到这学期的网上太极拳,我们也逐渐习惯了上网课的日子,各位居家办公的读者也逐渐习惯了长袖衬衫配运动短裤的新常态吧?

去年暑假正值解封第一阶段,我在一家超市当推销员。当时社区病例仍处于较高水平,因此大家都不敢把口罩摘下。即便至今,我也只认得其他同事的眼睛与发型,想必这就是疫情期间的新常态。遗憾的是,我工作的那家超市不发16个月的花红,不过工作期间正好碰上投票日等公共假期,领到双倍工资也算是暑假的小确幸。首投族兴高采烈地在母校投下神圣的一票后,就匆匆忙忙赶去工作赚钞票。在服务业遭受他人白眼是家常便饭,口罩后面的冷言冷语仍旧犀利,但我也慢慢学会了以柔克刚。疫情期间看到这么多人仍坚守岗位,不禁也更加感激必要服务领域的员工。

相信很多人平时和我一样,不是埋怨新加坡太无聊,就是在北上的路上埋怨新柔长堤车太多。这次难得有“钱”有闲,利用 “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趴趴走。除了和家人一起到滨海湾花园看樱花,体验异国风情之外,我也本着保持社交距离的原则,决定自己一个人到处乱逛。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在外吃饭或旅行难免受到旁人异样的眼光,现在正好能光明正大地开启“岛国一人行”。我特别钟爱武吉巴梳路午后的宁静与新旧店屋交错林立的反差,书店和咖啡厅就能泡上一下午。

命运、轮回的事情我还不太懂,或许永远也不会懂。两位亲戚相继因病与世长辞,当时虽然还没回国,但之后还好一直待在这里,才能参与后续的法事。无独有偶,回来的这一年也有两位非常可爱的宝宝呱呱坠地,吃了满月红鸡蛋,还吃了一岁生日蛋糕。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规律,能在这一年陪伴这么多人一起成长,一起老去,也算是一种小庆幸吧。

宅在家里这么久,也追了不少连续剧。《梨泰院Class》里憨憨的朴叙俊说了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你不能决定我的价值,我的人生才刚要开始。”尤其是阻断措施那段期间,容易让人因距离而生疏,也让许多人看到哪些朋友是交心,哪些朋友只是“情境友谊”(situational friendship)。阻断措施期间在家里闷得发慌,也终于让我有时间沉淀下来,腾出时间来一日三省吾身。朴哥的这句话像是戳中要害,我们经常会把自我价值依附在他人身上,来弥补自己内心的空虚,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不断寻找下一个依附对象来获得生命力。台湾一名YouTuber就说,我们陷入低谷时往往会想随手抓块浮木,但却总是不加以辨别地抓住一块腐木,导致自己越陷越深。

飘回南方后的这一年收获了不少历练,也补足了心灵鸡汤。虽然很遗憾无法返校上课,但这一年的跌跌撞撞或许也是社会大学的期中考试吧。希望下次见面是在遥远的北方,我这就去找找我的护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