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寻香

字体大小:

甘榜格南一带有好些异族同胞经营的香氛店,你是否因为感到陌生,从未想过踏进去?这家已有88年历史的香氛店,近年来有不少华人光顾购买精油和香水,一起感受老字号数十年的转变和无酒精香水的魅力。

位于巴梭拉街(Bussorah St,甘榜格南一带)专卖阿拉伯无酒精香氛制品的Jamal Kazura Aromatics,如今已传到第三代Samir Kazura和他的兄弟,店面也从当初的一家增至目前的四家,且定位不同。

Samir的祖父Mohamed Hanifa Kazura当年从南印度经印度尼西亚的廖内群岛来到新加坡,从事贸易。1933年于桥北路728号设立第一家店,售卖书籍、宝石、服饰和香水,大多数顾客来自附近的苏丹回教堂。

1970年代中,Samir的父亲Jamal接手后,把生意重心放在香水、精油和香,并专攻无酒精香水。

无酒精香水更纯正持久

无酒精香水在阿拉伯语称为“attar”,过去在回教社群属于高档货,回教徒会在礼拜前使用。

Samir告诉《联合早报》:“一般香水之所以加入酒精,是因为挥发得快,所以一喷在身上就能闻到浓浓的香水味。可是这些香水可能只有一两成是香水,其余是酒精,所以香气来得快去得也快,较难持久。

“相反的,没有酒精的香水,虽然只是小小一瓶,却是纯天然和超浓缩。所以我们用滚珠式或带有滴管的瓶子,只需放一点在手腕或颈项等动脉跳动处。不会立刻闻到香味,但会慢慢散发出来,可以维持一整天。”

原本以为纯香水价格会较高,其实不然,定价从6毫升$12起。

香味从浓烈到淡雅

第二代的Jamal采用藏红花、檀香和乳香(frankincense)等精油,调配出各种香味突出的香水,如畅销的“Symphony”和“Sultan”。Samir还记得,父亲会在他们几个孩子身上测试各种香水,所以他们每天是“香气四溢”去上学的。

1990年代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大,跨种族、宗教和区域,因此香水也推出偏向素雅的香味。这类香水很受本地、香港、中国大陆和日本顾客喜爱,好些游客会买回国当手信。Samir让记者试了一款“White Amber”,香味淡淡的,很舒服,而且香味还真的持续到晚上。

Samir说:“我们会先了解顾客的喜好,比如较浓、较淡、花香还是木香的,在什么场合使用?若是为了出席宴会,希望让人留下深刻印象,我们会推荐比较传统经典的香味。日常用的,我们就会介绍淡雅系列。”

华人买精油和香块

近年来店里增添了许多精油、香线,供焚香用的檀香和沉香块。Samir说:“我们的货源来自世界各地,与供应商有数十年的交情,品质有所保证,价格也具竞争力。所以现在有华人和外国顾客会特地上门找精油,佛教徒也会来买檀香和沉香。”他还会向顾客推荐一些较少见的,如乳香树脂,点燃后也会散发特殊香气。

2009年,Samir的哥哥Johari在亚拉街42号开设了“Sifr Aromatics”,走高端精致路线。Johari是合格香氛师,提供客制香水服务,从咨询到完成一瓶香水约60至90分钟。店内也售卖熏香烛和精油沐浴用品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