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赏盆栽 套闲情

字体大小:

本地常年阳光普照,雅致的盆栽要怎么养?又该如何创造玩赏价值?看看盆栽大师莫壮廷的分享。

在毒辣阳光照射的庭院里,观赏着本地盆栽大师莫壮廷一棵棵造型独特的精致盆栽,青葱翠绿,盎然生气,即便头上顶着酷热,似乎也不觉得刺痛。心情是愉悦的。

莫壮廷在庭院前泡了一壶中国茶,跟记者一边品茗,一边聊起超过半世纪的盆栽情。

他是“莫派”唯一的盆栽园艺代言人。12岁起开始,帮助叔叔莫泽熙(已故)打理盆栽,在耳濡目染下慢慢接触了盆栽的创作艺术。1975年,莫氏家族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展厅举办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盆栽展览,参观者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自此之后,本地盆栽园艺逐渐盛行。

盆栽最先是由日本传出。它跟盆景种植不同,通常是将一棵或多棵植物种在一个盆中,经过艺术处理,依靠想象力来完成修剪及改造工作。

早年,莫壮廷为了潜心钻研盆栽艺术,在1979年到台湾漳化的古榕园学习培植榕树,也带回来不少榕、福建茶、榆盆栽。同年他又去日本,跟盆栽艺术家交流松、柏、枫的培植法,奠定了盆栽艺术家的地位。

四目观赏庭院里的盆栽,主要从台湾、日本、中国大陆、马来西亚和印尼进口,品种包括泰国黑木、台湾松、柏和寿娘子,日本的系鱼川真柏,中国的福建茶、榕树,以及马来西亚的水梅等等。

鉴赏力随采购档次提升

对于第一次涉猎盆栽者,莫壮廷不鼓励购买价格较昂贵的盆栽,因为他们需要时间学习掌握照顾盆栽的技巧,从养护中慢慢爱上它。盆栽爱好者的鉴赏能力也会随着采购档次的提高而有所提升,进而采购更高档的盆栽。

盆栽不容易入门,因为技巧不易掌握。造型、比例、弯度、盘根、健康等,都是考虑的因素。初学者必须掌握技巧的方方面面后,再创造出个人的盆栽风格。

他说:“另一方面,种植盆栽其中一个条件是必须有闲情逸致,经济能力好一些更为理想。”他的顾客中,不乏医生、律师和公司高层等专业人士。

现在,上好的盆栽动辄上千元,投资价值毋庸置疑,但是要为一棵千元盆栽增值,那必须经过改造,让造型更突出。

一般上,百年野生的树干难求,经过人工长时间打造,融入高艺术手法,让这棵盆栽变得绝无仅有,价值自然不菲。

庭院里几棵优质好树,都摆在最显眼处。树龄超过半百的“祥龙回首视天下”寿娘子盆栽,是莫壮廷数百盆栽中的挚爱,由他亲自创作,相伴30多年,有人曾出价2万5000元,他也不为所动。他说,造型独有创意的盆栽,需要长时间培养,一些花上30至50年精心照料也属常事,因此难以割爱。

莫壮廷曾经为了一棵在中国海南岛相中的特别树种,包机票和住宿让盆栽主人亲自护送盆栽到新加坡来,可见他对盆栽的钟情。

本地适合的盆栽类

新加坡常年阳光明媚,适宜种植类似黑松和柏类植物。如:松和柏科生长的速度比较缓慢,多数都能存活100年。日本黑松适应力强,最适合在本地栽种,容易养活。

另外,朵朵白花飘幽香的水梅,也是本地人爱选择的盆栽,容易培植,无需太多照顾。

莫壮廷说,由于本地大部分人口居住在组屋区,而种植盆栽需要充分阳光的照射,才能翠绿长青,因此,整体缺乏盆栽艺术的大环境,另外盆栽园艺人才也相对缺乏,大环境无法有效推动盆栽艺术的发展。

不过,为了推广盆栽艺术,他尽心力,定期授课,让有兴趣者掌握入门技术,慢慢培养起盆栽的喜好。

他指出,在日本,盆栽很普遍,水平极高,当地至少超过1000家盆栽园,中国大陆、台湾更不必说,盛行盆栽艺术。莫壮廷说:“本地有大小四个盆栽銷售处。目前,没有一个真正的盆栽园。除了我,其他都是做买卖,或者是花园兼卖盆栽的形式出现。”

莫壮廷分享盆栽心得:“照顾盆栽跟养育孩子一样,不能三两天不吃东西,植物也会生病,需要细心呵护。”

·好盆栽条件

好盆栽,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品种:以盆栽的叶子小、生长速度缓慢、生命力强及繁殖速度慢的树种价值高。

二、树龄越久,呈现老态的韵味越浓。

三、造型好,比例平均。

四、健康和完整。

五、盆栽大小决定其价值高低。

如何选择盆栽种植土也是必修之课。莫壮廷说,盆栽土以黑泥土、红烧土、白色水流沙混合起来,这是最适合本地盆栽种植的土壤。

更换泥土:水梅,3年一次;柏,5年一次;榕树,10年一次。

基本上,树干和盆的比例为三比一,当然可依据个人喜好选择盆的大小。

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4时,他给盆栽浇水,若阳光充足,每个月可施肥一次;若阳光照射少一些,每三个月施肥一次。

·修整服务

采访当天,正巧盆栽发烧友叶先生捧着多年的盆栽找上门。他说,这是三几年前向莫壮廷购买的盆栽,现在因为已丧失“原来”的风貌,因此需要他帮忙修整,重拾往日光彩。

只见莫壮廷熟练地把盆栽从花盆里拉出来,清理旧土,在盆底重新放入新土,然后为盆栽松土,重新置入盆中,再把盆栽和花盆用铝线绑紧与固定。接着,动手把一根根大小枝干绑上铝丝,拗出所要的造型,之后,他利索地修剪大部分细枝和叶子,一盆“全新”而充满生命力的盆景立刻出现眼前,这过程前后约莫半小时。

·寄宿服务

一些盆栽发烧友若必须出国工作或旅游一段时间,可以把心爱的盆栽寄放在莫壮廷处。

莫壮廷说:“这些顾客都可说是老朋友了,放在我这里照顾,他们也放心。一个医生顾客的家正在装修,他说需要很长的时间,盆栽没法照顾,因此就把十多个盆栽移到我的庭院里。我也只是象征式地收取‘寄宿费’,很便宜的啦,哈哈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