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染骨痛热症病情更重?

字体大小:

本周提问:

骨痛热症

本地研究发现,40岁及以上者,超过50%曾感染骨痛热症。有些人很不幸地感染不只一次。预防胜于治疗,医生提出四个防范步骤,教你防蚊和保护自己,免受骨痛热症之苦。

去年,我的先生(45岁)患上骨痛热症,记得他出现关节与肌肉非常疼痛的症状,而且持续发烧,血小板下降。当时,我非常担心他原本瘦弱的身体承受不了。一个多星期后病愈,但是体质变差,胃口也不好。

上个月,他出现持续呕吐和头晕现象,检验证实再次患上骨痛热症,让我更担忧。这次他的症状比第一次严重,必须住院调理。

我想,这两年疫情期间,他喜欢栽种植物,阳台满满的花花草草,而且也学人种植水耕蔬菜。这或许让伊蚊有更多滋生的机会而被叮咬受感染。

请问,他需要注意做哪些防范措施?是否可能再受到骨痛热症病毒感染?哪些人属于高风险群?

骨痛热症由登革病毒(dengue virus)引起,通过受感染伊蚊的叮咬而传播给人类,它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蚊子在吸食骨痛热症感染者的血液后,带有感染病毒,当人们被具有传染性的伊蚊叮咬后,可能在四到七天的潜伏期后出现症状。

骨痛热症所引发的特征是发高烧、皮疹、肌肉和关节疼痛,感染病毒者出现最初的症状后,可在四五天内通过伊蚊传播病毒。

除了登革热病毒,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会传播基孔贡雅症(Chikungunya)、黄热病和兹卡(Zika)病毒。它是一种家养蚊子,喜欢在人们的家中和周围常见的水容器中产卵滋生。

受感染风险多高?

骨痛热症多发生在青春期前和年轻的群体中。本地的研究发现,40岁及以上者,超过50%以前感染过骨痛热症。

年龄较小的孩童和从未患骨痛热症者,若受到感染,其症状往往比年龄较大的儿童和成人要轻微一些。免疫系统较弱者和第二次患骨痛热症者,病情严重的风险更大。

骨痛热症常见症状包括:

●突然发烧二至七天;

●眼后方严重疼痛;

●关节和肌肉疼痛;

●皮疹;

●恶心呕吐;

●轻微出血,如鼻子或牙龈出血,或皮肤容易擦伤。

这些症状通常在被伊蚊叮咬后四至七天出现,一些病例从三至14天不等。这些症状可能与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发烧、疼痛或皮疹非常相似,容易陷入治疗误区。临床上,高达75%的骨痛热症并无症状。

少数患者出现骨痛溢血热症

少数患者会出现较严重的骨痛溢血热症,这是指骨痛热症患者严重缺水,血小板数量严重减少而出现溢血的倾向。一些需要注意的症状包括:

●严重腹痛;

●持续呕吐和头晕;

●出血迹象,如牙龈、鼻子、尿、粪便。

●像瘀伤的皮下出血;

●呼吸困难或急促;

●皮肤寒冷或潮湿;

●易怒或不安;

●四至六小时无尿排出;

出现这些症状的患者,应立即到急诊科寻求治疗。

4步骤防范骨痛热症

虽然骨痛热症防不胜防,人们仍可采取下列步骤加以防范:

一、注射骨痛热症疫苗

2016年,卫生科学局批准一种针对12至45岁人群的骨痛热症疫苗,在一年内可分三次注射。只建议给患有骨痛热症记录者选用。这类疫苗已被证明在预防由所有四种骨痛热症病毒株引起的有症状骨痛热症患者有效,而且有助于减少严重骨痛热症的发病率。

二、防止伊蚊繁殖

伊蚊身上黑白相间的条纹很容易辨认。它非常喜欢在住家那些有干净滞留水的地方繁殖,例如花盆托盘、户外容器、水生植物的地方等。因此,必须经常检查和清除户内外的积水,以消灭伊蚊。

三、避免蚊虫叮咬

·在有空调或有良好遮蔽的房子较能避免伊蚊叮咬;伊蚊从黎明到黄昏最活跃,但它们也会在夜间叮咬人。

·穿防护服

在蚊子较多的地方,应穿浅色长袖衬衫、长裤、袜子及鞋子,以保护自己免被伊蚊叮咬。

·使用驱蚊剂

氯菊酯(Permethrin)可以应用在衣服、鞋子、露营装备和蚊帐上。你也可以买含有氯菊酯的衣物。在蚊虫多的地方,可在皮肤上涂喷含有至少10%浓度避蚊胺(DEET)的防蚊液。

四、消除伊蚊滋生地

携带登革热病毒的伊蚊,通常喜欢在人们生活周遭寻找繁殖的机会,容易积水的地方如花盆、托盘等容器中。你的先生喜欢栽种,因此每周至少必须清理一次盛有积水的容器,避免伊蚊产卵繁殖。

有些人很不幸地被伊蚊看上,前后患上超过一次以上的骨痛热症。骨痛热症共有四种血清型,一个人可能感染骨痛热症多达四次,感染一种就会对这种血清型病毒有终身免疫。血清型1和血清型2曾是本地最常见的血清型病毒,但本地去年出现40年以来首波血清型3疫情,血清型4病例也激增数倍。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zbnow@sph.com.sg,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