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色流动八彩变幻

客厅的气氛不分昼夜可随着灯色转换。(Free Space Intent提供照片)
客厅的气氛不分昼夜可随着灯色转换。(Free Space Intent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这个公寓单位的设计灵感来自风靡全球的熔岩灯,屋里处处可见的弧线,在灯光作用下,有如火山熔岩,缓缓流动,家,因而有了色彩与温度。

同个空间,可变化出八种颜色,还有熔岩灯“流动”,曲线轻柔盘旋,变幻多端。

这个位于淡滨尼“荟锦嘉园”(The Tapestry)的私人公寓单位,有三个房间和一个书房,屋主是一对40多岁的夫妻,他们育有两名十多岁儿子。

负责设计与装修的Free Space Intent室内设计公司创办人兼首席设计师萧文杰说,屋主看过他设计的其他单位,喜欢其多彩缤纷又富有机曲线的风格。他谈到屋主的要求时说:“他们担心家里如果只有特定的几种颜色,看久了会闷。他们也期待家里有多种元素,给了我一些挑战。”

萧文杰从1980年代盛行的熔岩灯获得灵感,将客厅打造成有如巨型熔岩灯,颜色不断变化。熔岩灯亦称为水母灯,玻璃灯管内好像有熔岩流动一样,利用热能原理制造永恒的光影移动变幻效果,外形极酷,低科技却极其迷幻,是曾经风靡全球的室内摆设品。

客厅特地选用灰色沙发,搭配灯色变换。(Free Space Intent提供照片)

熔岩灯由英国工程师克雷文渥克(Craven Walker)发明,他从煮蛋的计时器获得灵感,以密封玻璃瓶装入透明液体和蜡,再在底座加热,创造出色彩缤纷的效果,风靡半世纪。萧文杰本身就很喜欢熔岩灯,“我喜欢看像《星球大战》之类的科幻片,熔岩灯具备了科技的前卫效果,又有很复古的元素,我的办公室就有三四个熔岩灯。”

糅合同个年代的设计

客厅运用熔岩灯的弧线,诠释出熔岩灯的“流动感”,从墙壁“流”到天花板。同样很酷的是,带凹形灯(cove light)的客厅像“变色龙”,可以变化出彩虹的不同颜色。客厅没有开灯时,看起来像白色;开灯时,可通过智能LED灯条的遥控设置,从八种颜色中选择符合当下心情的颜色,营造不同的氛围。沙发特别选了灰色,因为客厅已经有许多设计元素,灰色属于比较柔和的中性颜色,不那么明亮耀眼,也不会让客厅显得太复杂。沙发后墙上的英文字句颜色,也是特别选了时下流行的颜色。萧文杰说,现在不流行原色(primary color)如红、蓝、绿等,而是像屋主选用的,介于蓝色和绿色之间的绿松石色(turquoise)。

波浪形餐椅,搭配喇叭脚的餐桌。(Free Space Intent提供照片)

原本,屋主想要购买餐桌和餐椅,萧文杰建议用内置餐椅,可以节省空间,因此设计了有储存功能的波浪形餐椅,搭配特制的喇叭脚餐桌,而喇叭脚跟熔岩灯属于同个年代的经典人气复古设计。餐椅和电视架的下方都采用木材质,为了让客厅不会显得过于白,营造利落且舒适的视觉效果。

男屋主和儿子都喜欢玩乐高,于是书房改装为玩具房,以透明架子展示父子的收藏,架子下方是内置橱柜,方便他们收纳玩具的盒子,而橱柜的缤纷颜色,呼应了客厅餐椅靠背的颜色。

拱形门设计配搭同时期的熔岩灯。(Free Space Intent提供照片)

屋里处处可见弧形的设计,从客厅的餐椅、电视机架到房间的桌子,恰好跟屋内的两个拱门设计相呼应,从客厅到房间的门,还有玩具房的门。萧文杰说,近来流行拱门设计,尤其是地中海地区,况且长方形的设计大家看腻了,换成有弧度的拱门反而特别,其柔和圆润的线条,呈现另一番优雅外观。

主卧室有地中海主题的挂画,还有满天“星星”伴入眠。(Free Space Intent提供照片)

主卧室亮点之一是床头上方一幅地中海的图画。萧文杰说,由于疫情大家无法出国旅行,因此他从网上找了这幅图案,打印后做成一幅挂画,打造有如置身国外酒店度假的气氛,望出窗口就是海边美景。卧室天花板有闪烁的“星星”灯光,更营造度假的浪漫意境。

儿子的房间白天可充当办公室。(Free Space Intent提供照片)

男屋主有时得居家办公,小儿子的睡房白天就充当他的办公室,一边有内置长桌,另一边是儿子的上格床,有孩子喜欢的黄色和蓝色,还有颜色鲜艳活泼的衣橱。

地点:荟锦嘉园(The Tapestry)

面积:104平方米

设计+装修:4个月

装修费:9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