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字体大小:

美国自游行 南丘/文图

有个纳瓦霍族小姑娘,为寻找失踪的羚羊,走进了山谷中的裂缝,瞬间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羚羊谷从此再难看到羚羊,取而代之的是一群一群游人,鱼贯而入,鱼贯而出。

羚羊谷(Antelope Canyon)过去只有羚羊喜欢出入,如今竟成为美国的旅游胜地,特别是摄影人朝圣的“神殿”。它到底隐藏着什么,如此奇特,如此令人着迷?

早在还没有游客知道这个地方的年代,这里一片荒凉,一团团的野草在风尘滚滚的红砂土上挣扎。有一天,世代居住在这里的纳瓦霍族小姑娘,为寻找失踪的羚羊,走进了山谷中的裂缝,瞬间她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呆呆地站在曲折的石壁缝隙之间,抬头看那一缕缕的阳光,妖娆地在岩石上跳舞。

阳光照亮石头纹理

神奇的事情就这样传开,羚羊谷从此再难看到羚羊,取而代之的是一群一群游人,尾随着在狭窄的裂谷里,鱼贯而入,鱼贯而出。

我到来的时候,是冬季,早晨,当地时间8点半。走进裂谷之中,光线很弱,如同芭蕾舞《天鹅湖》的场景。

阳光从谷顶投射进来,照亮表面平滑的岩石,石头的纹理清晰,柔韧,像波浪一样起伏,阳光也随着石波,变化着颜色,暗红、深红、橘红、橙色……像小天鹅那只摇摇摆摆的手臂。

“要是在夏天中午时分,你有机会看到一条光柱直射到谷底,像演唱会的舞台那样震撼。呐,光线就照在这个地方。”纳瓦霍导游杜比用手比划着,介绍这里的每一处景点。

羚羊谷属于印地安人保留区,纳瓦霍族人是这里真正的主人。所有到访的游客,都必须在主人带领下,才可以进入裂谷参观。如果对当地环境不熟悉,擅自进入谷地会很危险。

这道世界著名的狭缝型峡谷,其诡异形状和明显纹理,其实是经过百万年的洪水冲刷,暴雨打磨,季风擦洗,被岁月的鬼斧神工雕凿而成的大自然艺术作品。因而,阳光能够在这里舞蹈,岩石可以在这里和鸣。

只要有光就有翩跹舞影

整体观赏,裂谷犹如尊尊巨石雕像,如缪斯,像海伦,光线飘逸仿佛是披在女神身上的衣裙;走近细看,岩石又像幅幅画作,笔锋苍劲,行云流水,有山水画之辽远,还有写意画之潇洒。

无论你是在最明亮的时间到来,还是如我在最神秘的光线下抵达,甚至跟导游杜比来拍摄夜景,总之,任何一个时刻到来,只要这个世界有光,羚羊谷就有翩跹舞影。

拍摄出羚羊谷光线的神韵,是每一位摄影爱好者至崇高的境界;见识过羚羊谷神奇的光彩,也是每一位到访游客引以为荣的骄傲。

》如何去?

——羚羊谷位于美国亚利桑纳州北部,附近的小镇叫佩吉(Page),从赌城拉斯维加斯有公路直通该地,交通算是非常方便。通常人们所称的羚羊谷,指的是上羚羊谷,这里缝隙稍微宽些,路程比较短,通道比较平坦,也是凝聚神奇景色的精华所在,一般来说,参观上羚羊谷就足够了。

——与之相隔一条马路的荒漠上,其实还有另一个神秘去处,叫下羚羊谷,景色相差不大,但路程比较长,通道并不好走,有充足时间的游客,不要错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