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 德智兼备党家村

字体大小:

文/摄影☉君盈绿

从高处俯视,党家村就在眼下。原来这个村庄已有680多年的历史,不仅有古村落美名,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其下村上寨的格局,更非一般村落可比。

中国古村镇何其多,走过的也不少。但是,陕西的党家村?没去过。因此看到旅程安排,也没什么特别的反应,不就是一个古村落!

它距离陕西韩城市区约9公里,与黄河十分靠近,因此沿路见到蜿蜒河流,大家都半真半假地说是黄河。

在西安市区吃过早餐后匆匆上路。两地距离200多公里,加上快速公路限制车速,所以走了近半天才抵达。沿途车身摇晃,昏昏欲睡,接近目的地时,半梦半醒中听到旅伴们猜猜疑疑在说,怎么会有那么多公安沿途驻守?莫不是有重量级人物驾到?

抵达时已正午,急去买票,因接下去还有景点等着。谁知售票小姐小心礼貌地解释当时不卖票不对外开放。啊?那这一大段的车程岂不白跑?看一看入口处的“党家村”大牌楼 ,毫无岁月风华,周围还有不少仿建古房舍,也新得很整齐,悻悻地想着可会有看头?

整个景点水静河飞,地上周围干净整洁,一点也看不出“古”的味道。但是,就这样往回走又心有不甘,毕竟是远道而来。工作人员友善地请我们到办公室去坐,说如果他们“领导”走了我们就可进村。旅伴们带着遗憾说我们是从新加坡慕名而来。他们更是客气。

不久,另一位看似保安领导级的先生来请我们入村,不过先决条件是我们不能喧哗,得遵守沿途保安指示,该在哪里停留就在哪里停留,总之得等重量级人物走了我们才可安心随意观光。惊喜之余我们还有无尽的感激感恩,而周围的工作人员也大感意外,当售票小姐“惊醒”而请我们快去买票时,这领导说:“人家远道而来我们已怠慢了,怎么还可以收票?免了免了!”哇!感谢新中建交25周年!

东方传统民居的活化石

于是,大家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入村。

从高处俯视,村落就在眼下。原来这个村庄已有680多年的历史,不仅有古村落美名,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其下村上寨的格局,更非一般村落可比。寨在高处,是以前的避难所在,但是在今天也住了人家。这村也不是一般的村,村子里住着党、贾两个族群,共有300多户人家,1400多人。

我们被指示到一处高地树荫下等待。5月的树绿风柔,心情愉悦地浏览周围景物。近闻人家厨房里碗碟洗涤饭菜下锅的声音,远观古朴典雅的建筑依坡而建,还有雀鸟在树梢上欢快的啁啾,虫子在枝桠间写意的荡漾。这样的等待,一点不差。

不一会,重量级人物走了,保安散了,我们也得以自由从“山顶”往下走入“坡底”。沿途巷道上的青石板路一一地诉说着走过的风霜,还很有性格地在道旁稍稍拱起,路面略微低平并顺着地势往前,不同于一般四平八稳的走道。一路观望,无论是迎人的保留还算完整的青石板路,还是巷道、四合院、门额、牌坊、上马石、拴马桩、三雕(石雕、木雕、砖雕)、祠堂、旗杆座等,无不令人目不暇接惊叹连连。难怪会被认为是很有研究价值的地方,也难怪被专家学者称为“东方传统民居的活化石”。

巷道处处干净整洁,原先还以为是因为他们领导来了的门面功夫。其实不然,听导游说这里是颗“避尘珠”。起初还以为这里出产什么夜明珠之类的,其实是该村的昵称。村子依塬傍水(泌水——河),坐落于狭长的沟谷,因此减弱西北风的吹袭,此外北塬的红黏土与南塬的白黏土均不起尘,加上泌水绕行,空气得到净化,所以一尘不染。(塬:中国西北部黄土高原地区因冲刷形成的高地)

赞叹这块宝地之余脚步也不停留。但见每个巷口都有个“惜字”炉。原来是用来焚烧字纸的。党家村人自古重视教育爱读书,村人读了不少书写了不少字,字写多了,累积的也多。文字该尊重,不能乱丢,因此设了“惜字”炉,把看过写过的字纸拿来这里焚烧,让字魂化成袅袅青烟到他处去给他人长知识,也算是对得起那些文字了。这是我游历那么多古村落所见的唯一!

两旁略微拱起的青石板路,是为了防洪,大水来时可以从中间较低陷的主路奔流,经过支路就分出再往较低处直流到泌水,随水而去。拱起的路旁起到防水入屋的功效。人类智慧对大自然、地势的认识,不分古今。

四合院呈狭长方形

这里的房舍也是明清四合院的格局,一般坐北朝南,至今还保留着100多套。但是比之北京方方正正的四合院,这里的四合院呈狭长方形,大门不在正中而开在侧旁,门口有一长条板凳横着似门槛,有客人来了就翻过来请客稍坐,下人自会入屋禀报。入门处设有土地神龛,仿如家神般保佑着这家老小。两旁为耳房,是下人居处,也是最先接触外界的地方。转入院子,两旁先是房间,东西厢房根据家人身份地位编排。院子尽处的正中为大厅。这里的房子比较小巧,但布局合理,一样不少。一般的大厅里,都可看到诗礼传家的对联。

至于这里处处可见的砖雕,一般都在檐下带座的樨头、巷道、门第及宅院里外的照壁处,刻着梅兰菊竹之余还有喜鹊蝙蝠猴子和鹿等,一幅象征美好讨喜的景致,也符合中国人凡事往好处看求的想法。而木雕多见于门窗、门楼和家具等处。石雕则在牌坊、柱石、上马石、旗杆座、拴马桩等处发挥功能。上马石就设在大门前,过去以马代步,马儿高大,如何上马还是学问,于是就有了稳妥的上马石。至于拴马桩或拴马环多附设在门外的墙壁上,用来拴马,算是 “停马场”。

无论是上马石或拴马桩,都是为主人和乘马的宾客提供方便而设计的。而我们所看到的无论是木雕或石雕或砖雕,都清楚地告诉后人数百年前的艺术造诣,是如何的浑然天成,无须造作。

建房时题字不可缺

此外,多数人家的大门门额上都有题字,据说这是党家村人建房子时不可缺少的,几百年来代代延续,不仅是传承,也是知识的体现。也因此,在进院门前,先抬头看门额上的题字已成了必然。比如写着“耕读”的,就是说除了以耕田为立家之本外,还得关注以读书为晋身之阶。“钦点翰林”就不言可喻。此外,一般的厅堂上也会刻着砖雕家训或上框书法;这些不管是前人留下或后来补成,都备具深远寓意,如上联“行事要谨慎,谦恭节俭择交友”,下联是“存心要公平,孝悌忠厚择邻居”。

在某户人家的外墙上,看到了慈禧太后的题字“福”已被刻成显眼的砖雕。显然是慈禧御赐给这家主人的,“福”字由两只鹤组成,一只抬头,另一只低头。鹤代表长寿,可谓福寿双全。抬头鹤的部分是衣旁,低头鹤的上半部写的像“多”字,下半部有个田字,有衣有田,可谓丰衣足食。足见这份礼物的深厚。

村中地标

走走看看,四处都可看到村中最显眼的文星阁,因为那是村里最高的建筑,呈六棱六层的塔形,殿内供奉着孔子、老子等牌位,顶层供奉文曲星。建筑为木质结构,层间由一条窄长的木质楼梯相连。岁月悠悠,这个木质建筑还能挺立多少年?但是,村人爱读书的风气应该还会代代相传,否则这里不会出了那么多的状元进士举人,甚而今天在外做大事的也多为教育和科研方面的专家学者。

村中另一个引人瞩目的坐标就是占地4平方米,碑高19米多,宽1.6米的节孝碑。那是党家村砖雕艺术的代表,也是最为漂亮奢华的一座。这是皇帝御赐的,中嵌“皇清”二字,对联“矢志靡他,克谐以孝;纶音伊迩,载锡其光”,点明褒扬原因。碑文为“旌表敕赠徵仕郎党伟烈之妻牛孺人节孝碑”,即碑主牛孺人(夫人)早年丧夫,守节不二,而且克尽妇职。皇帝提点,真是无上光荣。横额“巾帼芳型”意为妇女的好榜样,是对牛孺人的褒扬。尽管节孝碑承载如此厚礼,加上做工、雕刻、寓意都美轮美奂。但是,封建社会里的女子,其实没有自己的身份,再风光也只不过是牛姓“孺人”。

党贾两家守望相助

党家村里还有修缮完好的镖局、银楼供人观赏,可见当年的党贾两家人,经商本事不亚于晋商。在村里四处走看,已花了不少时间,要到寨上去必须经过泌阳堡,但我们时间有限,也就错过了寨上风光。

据说党家村原本只有党姓一族,后来才来了姓贾的。而这人原是党姓女子嫁于村外的贾姓人所生的孩子,这就等于外甥来到母舅家,尊重自是不在话下,除了安守本分,盖房子也不敢对着母舅家,只是侧面相伴地来个坐西朝东(舅家是坐北朝南),因为外甥和舅舅是不能平起平坐的,如此的谦卑有礼有德,令人钦佩,也因此赢得党家心,加上后来两家合作经商有成,如此一代又一代,党贾两家守望相助,共建和谐美满家园。

党家村,毋宁说是“党”“贾”村,这个德智兼备,独具魅力的古村庄,给人的震撼真不小。更难得的是,这个古村落不像其他地方的古村落般,在街口摆卖些丁点凌杂物件以招徕旅客,它是那么的“资本洁来”,但愿多年以后,这颗避尘珠不会被旅游大军所污染。虽然没到寨上有点遗憾,但是留下一点遗憾,也可等待未来。

一花一世界,不管是大城市里小事情的浓墨,还是小城市里大事情的淡写,都是旅行一座城市的最好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