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托海 遗落人间的蓝宝石

字体大小:

中国新疆自游行 陈鲁宁∕文图

一场8级大地震,造成了断层破裂带,可可托海自此横空出世,变成了以矿产资源闻名的聚宝盆。祖母绿、海蓝宝石和绿宝石、紫水晶、芙蓉石等均产于这片山脉的花岗伟晶岩中,被人们称为“遗落人间的蓝宝石”!

去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可可托海的路上,就听说了1931年8月11日凌晨发生了一场大地震,瞬间强烈的地震波迅速传遍全球,震感的范围直径达2500公里,北京鹫峰台和上海徐家汇台作为当时中国为数不多的地震台,记录下了这次地震的震波图形。

史称可可托海“富蕴地震”里氏8.0级大地震,震后,沧海变桑田造成了长达176公里的断层破裂带,可可托海自此横空出世,变成了以丰富的矿产资源而闻名的聚宝盆,地质学家誉为“麦加”的三号矿坑就浮出额尔齐斯河上。

我们稍后抵达三号矿坑时才知晓,60年代里,它曾为中国偿还了前苏联三分之一的债务。该矿历经60多年的采掘,原先高出地表数百米的高耸辉长岩山体,现已被挖成深200米、长250米、宽200米的大坑,出现了现实中的“愚公移山”景观。湖边山壁上的层层旋环运矿车道,状如古罗马的巨型“斗兽场”气势颇为壮观。

三号矿坑是世界最大的矿坑,坑内有84种矿种共生,主要有锂、铍、钽、铌、铷、铯、钴等多种稀有金属。此矿脉储量之丰、规模之大、矿种之多、品位之高、成分之分明为中国所独有,国外所罕见。可可托海盛产的祖母绿、海蓝宝石和绿宝石、紫水晶、芙蓉石、石榴石、碧玺等均产于这片山脉的花岗伟晶岩中,被人们称为“遗落人间的蓝宝石”!

一山一景一世界

进入额尔齐斯大峡谷后,一路上伴随着激越的额尔齐斯河流,从峡谷深处,溯流而上,向东而行……沿途看见宽阔河流间,碧波荡漾,河底却泉眼水相涌,整个大河全长70余公里,沿河对峙连绵排列着花岗岩群峰,山峰多为钟状、穹状、锥状。飞来峰、骆驼峰、象鼻峰、神鹰峰等无数象形石景,真可谓一山一景一世界,足足有“一百零八峰”之多。

区间车上的年轻女导游,操着嫩稚的话音告诉大家,崎岖山路两旁野生桦树林,一直延伸至额尔齐斯凸岸河湾上,面积达1万5000平米,华丽转身的河湾,由三个被河水切割成的小岛组成。白桦树妩媚婆娑,柔软的枝条舒缓下垂,伴着清风纤纤舞动,绰约若处子,曼妙无比;若是在夏天,密生群居的白桦林间花草铺地,蜂蝶流连花间,百鸟啼转枝头,鱼儿翔游浅水,墨清松涛浓情淡染,山清林绿如诗如画。可眼下进入晚秋后,桦树叶金黄色、橘黄色、火红色,色彩斑斓交替,层林如同油彩尽染,映着湛蓝的天空,伴着洁白的云,满地尽是黄灿灿的落叶,鹅卵石,在河湾潺潺流水的冲荡下,发出阵阵悦耳的音乐般的旋律,充满了人间尽有的浪漫情调!

一路上,走过谷中一条小溪贯穿其中的水磨沟,桦树松树交织溪畔,溪水九曲回荡,时急时缓,两畔,篱笆围成的草地上,羊儿在悠闲地吃草,湿湿的沼泽地,静静地躺在山的脚下。

》文转第4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