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座奇峰拔地起

字体大小:

新加坡樟宜机场呈献中国名城走透透3

文⊙邹文学

贵州被誉为是一座活的自然与文化生态博物馆,那里的山、水、林、洞,天然生就,加上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和特色风味美食,共同构建了贵州丰富多彩的美丽风貌。

在中国的西南腹地,有一片多姿多彩而又带点神秘的土地——贵州,那里高山不多,却层峦叠嶂;那里河川湍急的少,却蜿蜒于高峡幽谷之间。

到贵州旅游,可从三方面选择,即:自然风光、少数民族风情和历史遗址。

贵州的自然景观,要以黄果树瀑布、织金洞、小七孔水上森林、马岭河大峡谷、万峰林和梵净山最有特色。

体验少数民族风情则有:西江千户苗寨、凯里上朗德苗寨、肇兴侗寨、从江银坛村侗寨、荔波瑶寨、三都水族村和安顺布依族石头寨。

贵州有多个历史古镇,年纪较大的有青岩、镇远、隆里、龙屯堡和海龙屯;几十年前才名闻四海的要算遵义和赤水。

天星桥景区和黄果树

最近一次到安顺,导游带我们从天星桥走到黄果树瀑布,沿途景色秀丽,分盆景、洞景和水上石林三块。这个景区石笋密集,树木茂盛,水到景成,集石、水、林、洞为一体。路途六七公里,却走了一个上午。

有个银链坠潭给我印象最深,它位于黄果树左上方,外形像个漏斗,底部是槽状,离地虽只有十多米深,水声却如雷鸣。

黄果树号称亚洲第一大瀑布,两次都是春天造访,水势不大,不过,走近还是能领略水从六七十米高山顶急泻而下的威力。后来走进水帘洞里,与瀑布水帘相依,更感叹水之不可欺。

马岭河峡谷与万峰林

马岭河峡谷是中国著名漂流胜地,两岸峭壁对峙,上百条瀑布奔流而下。我们乘坐观光电梯下到谷底,河谷两边都建有步道,河上还有两座大桥将步道连成一圈。沿步道漫步,峡谷景色一网打尽。

万峰林是马岭河峡谷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东西峰林,景观各异。东峰林以巍峨的喀斯特峰丛为特征,西峰林则是高原喀斯特景观。

万峰林景色丰富,登高远眺,青灰色山峰像一棵棵擎天大树,穿插在黄绿相间的田野里,灰褐色村庄坐落其中,远处小河弯弯,就是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

我们看到的是春天绿油油的景色,导游说,夏天来这里,收割后的土地颜色更为缤纷,“新苗的翠绿色,晒干禾杆的土黄色,焚地后土块变的焦褐色,还有提早变黄的树叶,万峰林简直就是一幅颜色夺目的农民画。”

小七孔

贵州南部响水河上有一座古桥,是清代建造的小七孔桥,小七孔景区由此得名。这里也有很多溶洞,却是水多,瀑布多,植被丰富。沿河走进景区,常常就是走在水汽里,因此即使大热天也觉得凉快。

在涵碧潭上游的狭窄山谷里有68级跌水瀑布,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形态各异,气象万千。有脚力的游客沿河谷伴梯级瀑布而上,一路但见高山流水,绿树红花;泉鸣瀑响,鸟啾虫鸣,无异进入原始生态的境地。

梵净山

梵净山屹立贵州省东北部,向来被奉为弥勒菩萨道场,进入21世纪正式名为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

听说上梵净山有多条道路,那年导游不懂怎么搞,竟安排我们走7000级阶梯,须登高2000米,确实为难双腿和膝盖呀,因此走了1000级便不甘心地坐上轿子。

梵净山据说是中国黄河以南最早从海洋中抬升为陆地的古老地区,沿途是孤峰、断崖、深沟、幽谷、瀑布和急流交叉出现。接近最高峰时,蘑菇石、老鹰岩、万卷书和将军头等鬼斧神工的天然石雕,像要补偿我们的努力似的一起站在山巅迎候。

少数民族村寨

我参观过的贵州苗寨有三四个,全依山而建。站在小山坡上,几乎能看到每一户由木条和木板搭起来的吊脚楼。

西江千户苗寨规模最大,由十多个自然村寨相连成片,相信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有苗都之称。上朗德寨则以在广场举行的热闹歌舞叫我难忘。岜沙苗族的打扮最奇特,不只女的留长发挽发髻,男的也一样,他们还随身佩腰刀和扛火枪。

侗寨的建筑地点显然相反,多建在小盆地里。那天黄昏,我们进入肇兴侗寨,发黄的阳光照着沿河走回村子的一群牛羊,吊脚楼房顶升起缕缕炊烟,一派典型农家景色。肇兴以鼓楼群最著名,共建有五座外观、高低和风格各异的鼓楼。导游解释,鼓楼历史悠久、造型美观、结构独特、用途多样,具有十分重要的艺术价值和民族民俗文物价值。

闯瑶寨的遭遇最难忘。或许是导游有意安排,带我们穿过一个山洞进寨,可是在山洞的另一端出口却堆满了棺木。我们须踩着烂木片出洞,我还差点踏在一块人头骨上。导游解释,这是荔波瑶族的洞葬习俗。

最美丽的村寨要属安顺的布依族石头寨。石头寨的房子全用石头堆砌而成,不只四道墙,屋顶铺的也是石板,屋里的用具也多数是石料所造,只有柱子和门是木料。石头寨挨着扁担山,有小河在寨前流过,村前村后种的都是油菜花,好一片美丽田园风光。

历史与古镇

从贵阳开车到青岩古镇不用一小时。青岩保留有古城墙,建于距今600多年前的明朝初年,原为军事要塞。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和楼阁画栋雕梁。我两次走在青石板铺成的背街,感觉很惬意,时时都能捡拾到历史留下的遗迹:那是震惊中外的青岩教案遗址、赵状元府第、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和李克农等人的秘密居处。

这类明清时期的古镇还包括镇远、隆里和龙屯堡,以及去年才列为世界文化遗址的海龙屯。对中国当代史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从贵阳北上,参观曾见证红军长征途中重要历史篇章的遵义和赤水。

贵州的山水与风土人情,与江南的秀丽婉约,塞北的豪迈壮阔,或青藏的神秘幽远相比,确实另有一番情调和特色,尤堪回味。

有奖问答赢机票

小七孔桥建于哪一个朝代?

请把正确答案,以及个人详情(中英文姓名、身份证或永久居民证

号码、联络电话和地址),电邮到:flyme2china@changiairport.com,电邮标题请注明“中国名城走透透3月31日”。比赛截止日期4月6日,答对又被抽中的读者,可获得一对往返广州的中国南方航空机票。

奖品附带条件,条款请见网站:www.changiairport.com/visitchina

中国南方航空每天运营三趟往返新加坡-广州航班,将旅客连接至贵阳等中国城市。

延伸阅读:
—女娲在这里补天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英雄在此论剑
—白墙黛瓦美如画
—上帝打翻的调色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