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归来不看花

字体大小:

文与图⊙王远昌

汽车沿着324国道从昆明向东南行驶,过了师宗县就可见路边零星的油菜花,临近罗平县城,路边的山岗平地,油菜花香气便扑面扑鼻而来,略带甜味的清新,使旅途的烦躁心情一下子平静下来。

转过白腊山,刹那间我无法适应这耀眼又不见边际的金黄,只见山金黄、地金黄,天也变得金黄,到处都流淌着金黄,看不到一丝杂色,连罗平的空气都似乎闪烁着黄金的光芒。乘坐的大巴像油菜花海中的一叶扁舟,在穿越花海笔直的公路上航行了近一个小时,仍是看不到边际。应大多乘客的意愿,司机把车停了下来。站在原地转上360度,只感到灼眼的金黄从四面八方袭来无法脱身。微风拂过,花枝摇曳飞舞,如海中荡起的波涛跌宕起伏,呈现出了纯正的石黄、艳如箔金的金黄、黄里透红的桔黄、娇羞明丽的嫩黄等不同的色彩,极具动感与活力。我第一次感受到色彩不是静止不变,而是跳动雀跃的。

不知是从哪一年起,油菜花田将罗平推到了世人面前。它与远山近水相映,与云雾峰海交融。从一株到一块,到一湾直到绵延天际地开放着。约达80万亩油菜花田连绵不断、气势磅礴,构成了中国最大的花海奇观。而罗平坝子里的20万亩连成一片的油菜花田已成功载入健力士世界纪录,被视为世上独有的、最大的花园。

》文转p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