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罗纳:爱情圣地

字体大小:

意大利自游行 冯焕好∕文 何乃强∕摄影

维罗纳原是意大利的一个小城,人口仅有27万,因为莎翁剧作《罗密欧与朱丽叶》,维罗纳成为名城,还被称为“爱之城”,每年到维罗纳参观的游客成千上万。正像余秋雨所说:“人们来到这里追寻的不是故事的真实,而是爱的信念。”

文学不仅有一种魅力,而且还有一种魔力。平凡的事件经过文学的渲染和历史的沉淀后,会变得很不平凡,轻易地感动千秋万代,永垂不朽。

几年前到宁波市,我们在紧凑的行程中,挤出三个小时赶到鄞州区高桥镇的梁祝文化主题公园,只因为看过梁山伯与祝英台黄梅戏,爱听悠扬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听过“若要夫妻同到老,梁山伯庙到一到”这家喻户晓的口碑。

这次到意大利北部,我们去维罗纳(Verona),就为了要探访西方的梁祝——罗密欧与朱丽叶。

莎翁成就了维罗纳

众所周知,《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虚拟的爱情故事。据说,当年莎士比亚到意大利旅游,经过维罗纳,住在一个贵族经营的旅店,晚饭后,店主的朋友们来到小店,大家讲起城内两大家族曾经发生过的争斗,和两家的一对青年男女偷偷相爱,最后双双殉情的故事。莎翁受到启发,回到英国后便把这个爱情故事,演绎成旷世之作《罗密欧和朱丽叶》,他应该没料到他的故事使维罗纳成为历史名城,还被称为“爱之城” 。

维罗纳,拉丁语的意思为“极高雅的城市”,位于阿尔卑斯山南麓,距威尼斯114公里,建于公元前四世纪。它是意大利最古老、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只有27万居民。但来此游览的旅客则是成千上万。莎翁剧作《罗密欧与朱丽叶》,不仅成就了朱丽叶,也成就了维罗纳城。

像其他游客般,甫到维罗纳城,我们就直奔离市中心“芳草广场”不远的卡佩罗路(Cappello)23号朱丽叶故居(La Casa di Giulietta)。故居是建于13世纪的古老破旧建筑,高墙大院,圆形拱门。院子四周很多地方是破旧的墙皮剥落后露出的砖墙,呈现黑灰色。故居是维罗纳望族卡普雷提家族(Capulet)所有,入口处有意大利语写着“卡普莱蒂之家” ,卡普莱蒂正是朱丽叶的姓氏。

维罗纳旅游局在故居院中按莎士比亚的剧作建造一座象征性的阳台,以供游客朝拜。众多游客耐心排队等待在阳台上拍照留影,据说,当年朱丽叶伫立在阳台上,罗密欧站在下面对她倾诉爱慕之情,并爬上阳台展开了一段倾城之恋。游客在此重温莎翁爱情故事的温馨情节。

院落内人头攒动,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阳台的下方有一尊与真人同比例大小的朱丽叶铜像,她左手微曲,右手轻轻提起裙子的一角,深情而又略带哀怨的样子,仿佛正在等待罗密欧的到来。天啊!有人站在铜像旁,用手摸着朱丽叶的右胸在拍照,还有一条人龙等着上去抚摸,难怪铜像的右胸已经被摸得闪闪发亮。传说抚摸着朱丽叶铜像的右胸许愿,便可得到她的爱情祝福,便能得到真爱且会守护爱情。爱情是靠这样才能获得和守护的吗?

阳台下挂满各式各样锁满爱的连心锁,寄托着人们对爱情的美好愿望。而现在这些爱情锁已经被粘满爱的口香糖紧紧胶结住。爱情就会因此而天长地久吗?

追寻爱的信念

庭院有一道墙叫做“爱墙”,游人用不同的语言将心中的相思或美好的爱情宣言,写在墙上。也有密密麻麻地把两个人的名字,用心圈在一起,用丘比特的箭穿起来,用各种颜色和图案装饰起来。人们相信在墙上把两个相爱的人的名字写在一起,就可使他们的爱情坚贞不渝。

故居门口的大街上有很多小店铺,售卖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纪念品。其中有一家专门在围裙上绣字的店铺。店里摆着各种围裙,游客可任意挑选。店员会按游客的意愿在围裙上绣字,多是绣恋人的名字,以表达爱意。

维罗纳文化保护协会还发起了一个向朱丽叶写信的竞赛活动,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写信向朱丽叶讲述他们自己的爱情故事,以及他们的苦恼,向她寻求帮助和建议。然后,协会以朱丽叶的名义回信,答复他们的各种问题。当局每年评选出三名优秀者,让他们免费到维罗纳旅游。

维罗纳已成了青年男女膜拜的爱情场所,成为可以见证爱情的旅游胜地。每年,世界各地情侣赶到这里结婚,为的是要像罗密欧与朱丽叶一样誓死捍卫爱情。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是真切的,可以感天动地。

因此,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是否真实已不重要,爱情成了维罗纳的一种宗教。也许正像余秋雨所说:“人们来到这里追寻的不是故事的真实,而是爱的信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