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七个长周末 公众期待出国游

字体大小:

张佳莹 报道

jiayingc@sph.com.sg

公众明年可在七个公定假日享有长周末,即使眼前经济前景不乐观,已有一些人“蠢蠢欲动”,准备趁明年长周末期间出国旅游。

人力部昨天公布了明年的11天公定假日,当中有七个假日是在星期一、星期五或星期天,可让公众连休三天,比今年多出一个长周末。其中元旦(1月1日)、农历新年正月初二(1月29日)和开斋节(6月25日)是在星期天,隔天星期一将补假一天。

劳动节(5月1日)和圣诞节(12月25日)则是在星期一,而耶稣受难日(4月14日)和哈芝节(9月1日)是在星期五,加上周末两天,便可在这些假日连休三天。

其他三个公定假日,即卫塞节(5月10日)、国庆日(8月9日)和屠妖节(10月18日)是在星期三,如果在这些假日前后申请两天假,便可有五天的假期。人力部提醒雇主,如果员工需要在公定假日工作,公司必须支付员工额外一天的基本薪金;如果双方同意,雇主也可让员工在其他天补假。

受访公众对明年长周末增加,充满期待,旅游业者也期待这能带来更多商机,刺激消费。

每年的12月假期,黄宝兰(38岁,家庭主妇)都会和丈夫带孩子们到较远的国家旅行,明年有更多长周末,她也打算带孩子到附近的国家小休“充电”。她说:“长周末只有几天,去太远的地方不太划算,而且还需要顾及到孩子的假期作业,去邻近国家较为理想。”

每年学校假期都举家出国的胡海茜(21岁,准大学生)受访时说,家人每年6月和12月都会到日本、香港和马来西亚等地旅游,如果选在长周末出发,父母只需拿几天年假。

她说,经济前景不乐观应该不会影响家人的出国计划,他们每年都会预备好一笔旅游预算,明年打算到欧洲、澳洲或日本旅游。

华宫旅游市场与通讯总监佘柳华受访时说,休闲旅游者一般花费较谨慎,在选择目的地时大多会考虑到外币的兑换率,以节省一些开支,因此她相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等景点会相当受落。

她说:“多数国人偏爱旅游,相信不少人会选择在长周末出国度假,但他们可能从一般八至十天的行程缩短至不超过六天。

曾兄弟旅行社市场通讯主管曾素美表示,长周末出国的游客量通常比一般周末多出50%,农历新年期间的需求更会激增一两倍,而旅行社通常会配合长周末安排行程。

她说:“长周末是吸引人们出国旅游的因素之一,但在长周末期间出发的游客,并不一定会把目的地限于邻国或区域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