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7亿三方面推动 旅游业未来五年发展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公布我国未来五年的三大旅游业发展方向,包括资助商旅会展业者加大行销力度、为旅游业者提供资金推出包游轮服务,以及协助酒店业者采用智能科技提高生产力。

李蕙心 报道

hueyshin@sph.com.sg

新加坡旅游局将在五年内投入7亿元推动多项旅游发展计划,包括资助商旅会展业者加大行销力度、为旅游业者提供资金推出包游轮服务,以及协助酒店业者采用智能科技提高生产力。

旅游局也将大力推动数据分析,深入了解游客的消费趋势,以提供更符合需求的服务。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昨早在新达新加坡举行的常年旅游业大会(Tourism Industry Conference)致词时,公布我国未来五年的三大旅游业发展方向。

第一项重点是要在旅游产品方面推陈出新,持续吸引游客,其中一项是增长迅速的游轮业。

易华仁说:“我们将把部分资金投在拥有高度发展潜力的小众领域上,例如游轮业。地勤服务、燃料供应服务和修船服务将能从游轮业的巨大溢出利益受惠。”

一般上旅行社和活动承办公司会包下数十个游轮房间或整艘游轮,再推出游轮配套。

不久后,这些业者可向旅游局申请游轮发展基金(Cruise Development Fund),以抵消部分行销和策划方面的成本。在以往,这个基金只限游轮公司申请。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是商务旅游及会议、展览与奖励旅游业。去年,本地商旅会展业的表现不理想,抵境旅客减少6%,人均消费也跌了8%,进而拖累了整体旅游收益。

以首九个月为计算基准,2015年全年旅游收益总额预计达220亿元,同比减少了约16亿元,跌幅约6.8%。

为了拉抬商旅会展业的业绩,旅游局将通过新加坡商业活动基金(Business Events In Singapore)资助联手争取商旅会展客户的旅游业者。这样一来,他们就无须承担向客户宣传和推销的全额费用。

商联会或协会在竞标举办国际知名会展前的游说工作开销,也可获得津贴。

随着我国迈向智慧国,智能科技的运用必不可少。

人手短缺的酒店业须要借助科技以提供更好的服务,旅游局将推出酒店改装津贴(Hotel Retrofitting Grant),帮助早年建造的酒店改装成适合采用科技产品的格局。

游轮发展基金、新加坡商业活动基金和酒店改装津贴的细节,将在较迟时候公布。

酒店业者还可购置机器人,从事非前台的工作。柏克道罗契斯特酒店在旅游局业务改良基金的资助下购置了两台机器人,用于客房和后端服务,如运送床单、垃圾和重型物件。

旅游局将设立旅游数据库,对各种旅游数据进行分析,了解业界趋势和游客消费习惯。

第三个发展重点是人力培训,除了通过未来技能培训(SkillsFuture)课程和劳动力发展局的课程培训业界人员之外,旅游局也同全国旅行社协会合作开办更多不同种类的培训课程。

旅游局局长杨汉忠在发表具体的人力方案时说:“我们必须更努力地吸引新加坡人加入旅游业。要取得突破,雇主和雇员都必须改变。雇主应提供待遇佳的工作、有意义的职业和人事规划。对于雇员和家属,我们应积极宣传旅游业良好的就业机会。”

此外,旅游局也把宣传焦点锁定主要的游客来源国如印度尼西亚、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印度,欧洲和美国市场也没有被忽略。旅游局也会积极开拓新市场如缅甸。

旅游局成立数据库了解游客需求改良产品

新加坡旅游局将成立一个旅游数据库,通过对我国旅游数据的分析,了解游客需求和消费趋势,帮助旅游业者改良或推出新的旅游产品。

海内外旅游业者也可使用数据库里关于本地旅游景点的资料,用于行销用途。

旅游局已经在上周展开设立旅游数据库(Tourism Data Hub)和数据分析工作的招标活动。

根据招标书内容,这个数据库将存有入境旅客数据、酒店数据、国人出国数据、抵境航班数据等。

除了分析官方旅游数据之外,未来还可能加入个别旅游业者的业务资料。

旅游局技术转化司技术总监郭俊扬在旅游业大会演讲时说,旅游局正在探讨如何在不会公开商业信息的同时,收集各个旅游业者的数据并加以分析,了解旅游趋势。

他讲解数据分析的用处:“我们做了一个小实验,发现中国游客似乎很喜欢在前往综合度假胜地以前,到庙宇拜拜。我不清楚原因,但我肯定这个信息对规划行程的旅行社很有用。”

旅游数据库的另一个功能,就是为海内外的业者提供本地的旅游资讯。

郭俊扬说,旅游业者若要逐个同其他业者联系,不仅费时费力,花费也可能很大。有了这个数据库,业者就可轻易地取得旅游景点、酒店等业者的最新资讯。

数据库预计会在明年启用。

旅游局也计划制作一个手机应用软件,能根据游客的所在位置提供活动信息或建议旅游行程,游客可直接用应用软件购买活动门票。

旅游局希望通过这个一站式的旅游资讯平台,为游客提供个人化的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