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旅游 乐活看世界

字体大小:

杨全龙/报道·摄影

受访者提供部分图片

注重保健的大趋势下,出国看世界,旅途中融入运动,一石二鸟。有业者推出骑脚踏车旅游配套,也有导游提供新奇服务,带着旅人一边跑步,一边欣赏大城小景。本报记者今年就参与两个融入骑脚踏车和跑步的旅游活动,不搭旅巴,不赶行程,慢下脚步,从另一个角度体验外国风景线。

骑脚踏车观光

向来喜欢骑脚踏车,车友去年提议去日本广岛骑脚踏车,二话不说就答应。四月初,我们一行13人出发到广岛,五天骑脚踏车超过300公里,行程涵盖广岛市、安芸高田(Akitakata)最美的樱花林,跨越五座岛屿,途径江户时代港口小镇御手洗的飞岛海道(Tobishima Kaido)。

脚踏车团也花费两天,越过号称“日本最美丽脚踏车道”的岛波海道(Shimanami Kaido)。这段路全长70公里,横穿瀬户内海的六座岛屿和14道大桥,包括超过4公里长的来岛海峡大桥。大伙在五天车程中沿途骑过缤纷盛放的樱花树丛,富乡土气息的渔港小镇,空寂无人的沿海小道,品尝地道美食,住宿在地旅人才会找上门的温泉民宿。

带领脚踏车团的是广岛Oka Tours的创办人兼导游岡朗(55岁)。他原本从事金融业,本着对骑车的热爱,2006年辞去工作设立旅游公司,专门经营脚踏车旅游团。岡朗为旅客订制脚踏车路线、安排沿途住宿、饮食和景点观光,也提供适合旅客体能要求的各类型脚踏车。

岡朗订制六条分别涵盖东京地区、京都与奈良地区、广岛沿海和北海道的路线,行程7到9天,根据宾客体能状况,每天骑脚踏车路程介于30到100公里,也安排补给车沿途护航,包括一天两餐、住宿、脚踏车租用的收费每人从27万日元(约3280新元)起。

他说:“脚踏车旅行在日本早期很少见,设立公司的第一年只接待了一团旅客。随着口碑建立,越来越多旅客之后找上我们,现在一年可接待超过一百名旅客。”

找上岡朗组织脚踏车旅行团的绝大多数是外国旅客,来自拥有一定骑脚踏车文化的澳大利亚、欧美、新加坡等地。

岡朗说:“结合脚踏车和旅游,让旅客放慢速度,探访一般旅行团到不了的地方,能够更贴近日本人的生活。”

也参与这回广岛脚踏车团的陈文山(52岁,资讯通信业者)四年前与妻子首次出国到台湾骑脚踏车后欲罢不能,过后分别与不同车友骑脚踏车游览首尔、北海道、京都、金沢等地。他认为,骑脚踏车旅游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自由,能够以比旅行巴士慢,又比步行快的理想速度观光,也能随时停下享受美景。

陈文山说:“在异国风景的陪伴,靠着自己体力向目的地前进,享受微风扑面,是很美好的感觉。虽然运动不是旅游重点,但旅游同时又能锻炼身心,何乐而不为?”

骑车观光网站:

日本:www.okatours.com

巴黎:www.bluefox.travel/paris

伦敦:www.fattiretours.com/london

纽约:www.bikethebigapple.com

阿姆斯特丹:www.joyridetours.nl

跑步观光

过去一年恋上跑步。

二月底出差西班牙巴塞罗那,在网上赫然发现有人提供边跑步、边观光的服务,于是拉了随行媒体同伴一块尝试。在市中心加泰罗尼亚广场和Running Tours Barcelona创办人兼导游的弗洛拉斯(Robin Florax,42岁)会面,由他带领慢跑,在摄氏14度凉风中穿梭于哥特区(Gothic Quarter)古城石道,听他述说沿途教堂、歌剧院、庭院等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沿途中,经过曾经是19世纪连环孩童杀人犯的住所,也到访城中拥有超过150年历史的酒吧,如果没人带路,都是擦肩而过的遗憾。原本一个半小时5公里的路程,或许是大伙兴致高,结果足足跑了近10公里。

来自德国的弗洛拉斯热爱长袍,原本是科技顾问,因为工作需要往来欧洲各地。他旅行时都带着跑步鞋,每到一处都边跑步边探索新城市。

他说:“我独自在外地跑步,深切了解在没有在地人带领下迷路的感受。移居巴塞罗那后,我希望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介绍这座美丽的城市,从跑者角度了解这里的历史和文化故事。”

弗洛拉斯因此在七年前创立Running Tours Barcelona,设计每人收费55欧元(约83元)起,5公里到20公里的不同跑步观光路线,不但涵盖地中海日出和圣家堂(La Sagrada Familia)等经典地标,也包括鲜为人知,但又具传奇性故事的私房景点。(文转第9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