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印度太平洋号横穿澳洲大陆

字体大小:

世界最长的直线火车轨道——“印度—太平洋号列车”,这段铁道之旅,分别往返于印度洋沿岸的珀斯与太平洋沿岸的悉尼之间,纵贯澳大利亚东西岸。搭上印度太平洋号,你才可以近距离体会澳洲大陆壮观浩瀚的山脉沙漠之景;也只有搭上印度太平洋号,你才能贯穿纳拉伯平原,在长达478公里的笔直轨道上呼啸而过。

澳大利亚自游行 Nazir Keshvani/文 林琬绯/译 澳大利亚-铁路公司提供照片

全长4352公里,穿越澳大利亚三大州,全世界最长的直线火车轨道——“印度—太平洋号列车”,是铁道旅游中一个叫人心驰神往的名称。

这段铁道之旅,分别往返于印度洋沿岸的珀斯与太平洋沿岸的悉尼之间,纵贯澳洲东西岸。单程历时四天三夜,带着乘客攀上蓝色树影绰绰的蓝山(Blue Mountains)、大分水岭山脉(Great Dividing Range),途经南澳的盐湖和沙丘,最后是最长的一段直线铁路,横跨辽阔无垠的纳拉伯平原(Nullarbor Plain)。

我在太平洋海域澳洲东岸的悉尼登上火车往西向路线启程,穿过纳拉伯平原,终点是澳洲西岸、印度洋海域的珀斯。

一觉醒来 人在布罗肯希尔

我订的是卧铺包厢。这绝对不只是一段交通行程而已,而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特殊旅游体验。我们一上车就受到乘务员欢迎,把我们领到包厢内。每个卧铺包厢内设一张床,洗脸盆和厕所;床一收起,就成了沙发椅。

我们舒服地瘫在包厢内,看着悉尼郊区风景在窗外一幕幕掠过,随列车慢慢攀上大分水岭的蓝山。第一天傍晚,我在雅座餐馆车厢的优雅气氛中享用袋鼠肉排,鲜嫩多汁的肉排美味至极。

夜车好比海面上摇曳的小舟,轻轻柔柔地荡着你入睡。破晓时分睁眼,窗外已是一望无际的新南威尔士西部灰色平原。用早餐时途经梅宁迪湖区(Lake Menindee),不稍一小时,就到达了第一站:昔日的采矿小镇布罗肯希尔(Broken Hill)。

布罗肯希尔火车站充满着复古的50年代风情,让心情也亮丽了起来。列车在这个站稍停一小时,几个当地妇女带着各自的小玩意儿聚集到站里向旅人兜售,一罐罐蜂蜜、套上针织七彩套的衣架子、针织小饰物以及林林总总的其他物品,摆满了摇摇晃晃的老桌台。

穿越山峡 砂岩山丘交错

当列车再开动出发,我们续程前往阿德莱德。这路程会经过南澳最大山区弗林德斯山脉(Flinders Ranges),穿越山峡而过,一路上砂岩山丘交错,构成一幅幅风景画。列车在阿德莱德停留时间较长,我们正好趁着空档乘搭短程巴士到市区里兜上一圈。

第二天早晨醒来,第一眼看到的正是无比壮观的纳拉伯平原。纳拉伯(Nullarbor)原为拉丁文,意思是“没有树的平原”。这一刻,正是印度太平洋号列车上所有乘客都在屏息以待的一刻。

列车缓缓驶进了大直铁路(Long Straight),这是全长478公里,没任何弯道的笔直铁轨,至今仍保持着全世界最长纪录。印度太平洋号列车像弓箭般在一望无垠的沙漠直线穿膛而过,平稳流畅地姿态,犹如远洋客轮缓缓掠过浩瀚而宁静的海面。

这么一大片贫瘠荒凉的大地却一点儿也不沉闷,反而自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慑人魅力。沙漠延绵无垠,像桌面一样平坦,毫无水源迹象。灌木丛林一撮撮,随处可见矮而干硬的沙漠杂草。不过自始至终,不见一棵树。

列车在库克(Cook)短暂停留,让火车添油加水,乘客也可以下车四处走走。这座素有纳拉伯鬼城的小镇果然寥无人烟,只有区区几间棚屋和杂乱无章的干硬灌木丛林。处在浩瀚的荒漠里,仿入与世隔绝之境。

我们又回到列车上,在夕阳余辉中缓缓告别了纳拉伯平原,入夜时分才终于抵达卡尔古利小镇(Kalgoorlie)。睡了一夜后,清晨迎来了珀斯东边的城镇。最后几英里路,印度太平洋号跟城市内的通勤列车并肩而行。

旅人为什么对印度太平洋号列车如此向往?

有一点准没错:只有搭上印度太平洋号,你才可以全然无负担地,近距离又悠闲自在地欣赏并体会澳洲大陆壮观浩瀚的山脉沙漠之景;也只有搭上印度太平洋号,你才能贯穿纳拉伯平原,在长达478公里的笔直轨道上呼啸而过。这是世界独一无二、绝无仅有的体验。

关于印度太平洋号

全程:从悉尼出发,途经阿德莱德,以珀斯为终点;全程长达4352公里

历时:65小时

出发:

周一和周四从悉尼出发

周一和周五从珀斯出发

价格:

每人699澳元(约700新元)起

卧铺1701澳元(1700新元)

详情:Great Southern Railway (www.greatsouthernrail.com.au)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