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 用餐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自游行 洪铭铧/报道 林国明/摄影

悬挂在空中享用晚餐,这概念是由两名比利时人2007年创始,开展成功后,过去九年,推广至40多个国家和地区,空中餐厅被誉为世界十大奇特餐厅之一。现在它第一次来到东南亚,从槟城、吉隆坡到柔佛公主港,也是最靠近新加坡的一次。《联合早报》记者登上50公尺的高空体验用餐。

你在空中用过餐吗?我不是说在飞机上哦!而是真正悬浮在半空,面对厨师、服务生和其他食客,一起被起重机吊到50公尺上吃饭!

上个周末,我来到马来西亚柔佛州的公主港(Puteri Harbour),距离新山约半小时车程的小镇,只为了体验一下“空中用餐”。

独特的“空中晚餐”(Dinner in the Sky)体验,其实是由两名比利时人于2007年在布鲁塞尔市创始:主要通过一个悬挂在空中,坐有22名客人的普通的台面实现。开展成功后,过去的九年,空中餐厅已经推广至40多个国家,吸引了许多顾客来尝试。空中晚餐到过迪拜、罗马、巴黎、巴塞罗那、伦敦、拉斯维加斯、开普敦等地,现在它第一次来到东南亚,从槟城、吉隆坡到公主港,也是最靠近新加坡的一次。

那一天,我们驱车来到柔佛公主港,在今旅酒店(Hotel Jen)(也可选择靠近另一景点乐高乐园的盛捷梅迪尼酒店[Somerset Medini Nusajaya])稍事休息,静等升空一刻的到来。下午4点多,我们从酒店望出去,看到起重机把餐桌缓缓吊了上去。我觉得那批升空的食客特别幸运,因为在夕阳的映照下,那一幕显得相当动人。

我和摄影同事被安排在晚上八点入席,我觉得那也好,因为那天的气温异常闷热,如果牺牲夕阳美景可换来晚风的轻拂,那也是值得的。

签生死状为自己安全负责

终于到了晚上8点,准备就绪。我和22个食客按照各自所点的主菜依序上位。主菜分牛、羊、鸡、鱼和素五种,都是西餐。我点的是鳕鱼,看到菜单形容的烹调,我有所期待。

然后主办单位让每个人都签一张“生死状”,就是说你被吊上去之后,你的安全只能自己负责了。同时,大家升空前一定要先上一下厕所,清一清肠胃和尿袋,因为待会儿你不会想表演“空中瀑布”。

空中餐厅一次可以坐22名食客。餐厅由固定的桌椅连接组成长方形,中间放装着食物的手推车,并且有空间让一名厨师和四名服务生活动。大家各就各位,系上两组安全带就可以享受升空的乐趣了。

当升高开始进行的时候,其实我们不易察觉,除非我们俯瞰,并看着地面和那些人群、车子,缓缓离我们越来越远,且越变越小。

我不自觉用双脚踩了踩脚下固定的踏板,啊,心里也踏实些。然后我又发现,我的椅子可以左右转动约45度,即是说我的脚可以离开踏板,踩在空中,给自己多添几分刺激。然后拿起相机和手机找各种角度拍照。是的,升空前,工作人员已经警告过:物件掉下,阁下自理。

世界十大奇特餐厅之一

我问服务生,你两周来看过任何东西在用餐时掉落吗?他回答:“共有四次,都是叉子。”我问,那有伤到下面的人吗?他笑说:“下面我们划成禁区了,外人不得进入。”

餐厅到了50公尺高就定格了,服务生开始陆续送上前菜(沙拉)、汤、面包、主菜、甜点组成。餐点味道不是重点,但如果能更保持热度会更好,所以甜点变成是最好吃的一道。又或者,人在高度,味蕾也改变了?吃到后面,大家越来越放松,自拍与合拍(跟旁边的朋友或跟服务生)的动作也越来越大。

那一晚刚好是其中一名食客的生日,厨师宣布后,大伙儿就给他唱了生日歌,气氛还算欢快愉悦。但如果是整个餐厅都给亲朋戚友包下,我觉得体验会更好玩吧。

据了解,空中晚餐在平日升空两趟,周末则多达四趟,最后一趟是吃夜宵。一小时很快就过去了。那晚没什么风,是最大的遗憾,否则轻风拂面,菜香入鼻,用餐会更享受吧。此外,公主港的景色也较一般,如果附近有更知名的特色景点,那饱的就不只是肚子,也包括眼福了。

在外地,据说曾悬吊一个摆放钢琴与演奏人员甚至交响乐团的平台,提供宾客听觉飨宴。那就更无与伦比了。

无论如何,空中餐厅被誉为世界十大奇特餐厅之一,说它把用餐带到了新的高度,不只是比喻而已,也是事实,应可满足喜欢尝鲜的人。

空中晚餐分两种收费:平日599令吉(约200新元);周末699令吉(约230新元)。用餐最后一天是6月19日。附近景点有吉蒂猫镇(Sanrio Hello Kitty Town)、托马斯火车镇(Thomas Town)、乐高乐园等都适合阖家游玩。可浏览www.dinnerinthesky.my网页了解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