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音乐盒 “藏身”古建筑物

字体大小:

坐落于天福宫隔邻崇文阁原址的新加坡音乐盒博物馆是本地首个音乐盒博物馆,藏品多是1700年至1900年之间的古董,其中一个19世纪末由新加坡工匠制作的“CHINA”音乐盒,据称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五个同款音乐盒之一。

黄涓/报道 新加坡音乐盒博物馆提供图片

来到百年老街直落亚逸街,经过人来人往的百年古庙天福宫,若不仔细看,有可能会错过天福宫右侧,刚开放不久的新加坡音乐盒博物馆(Singapore Musical Box Museum)。

这间本地首个音乐盒博物馆,就坐落于天福宫隔邻的崇文阁原址。建于1849年的崇文阁是新加坡第一所华文学塾,它较萃英书院还早五年。1915年开办的崇福女校曾以崇文阁为校舍。在新加坡音乐盒博物馆入驻之前,崇文阁空置多年。

在新加坡制作的“CHINA”音乐盒

“音乐盒”是机动发音乐器,只要转动盒内的链环,就可自动奏乐。1796年,瑞士钟表匠安托法布尔(Antoine Faver)发明了世上第一个音乐盒,其运作原理是借由金属滚筒的转动,拨奏钢制的音梳发出不同音符。1811年以来,瑞士曾经是音乐盒工艺的重镇,它和瑞士钟表工业一样,一度在业界引领风骚。1870年,德国人则首创碟片音乐盒。

值得一提的是,早年的音乐盒并非今日普遍可见的小型音乐盒可比,它体积大,音色嘹亮,音质佳。同时,由于制作时耗时费力,大多非常昂贵,因此是当时贵族或大富之家的生活奢侈品。

新加坡音乐盒博物馆收藏的音乐盒大部分是1700年至1900年之间的古董,藏品40余件大多为博物馆创办人、日本商人大类犹人(Naoto Orui)的收藏,音乐盒主要来自瑞士和德国,有几件来自美国。

大类犹人说,过去他旅居英国时,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下,发现了一个19世纪末由新加坡工匠制作的音乐盒,这个被洋人命名为“CHINA”的音乐盒,据博物馆所知,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五个同款音乐盒之一。它在英国超过100年之后,终于回到自己的“出生地”。

大类犹人在英国发现了“CHINA”之后,一直想着有一天要带这架音乐盒回到亚洲,尤其是音乐盒的出生地新加坡,让本地人有机会目睹这架具有历史意义的音乐盒。这也是他在新加坡开办音乐盒博物馆的主要原因。

大类犹人说:“这些年来我做了一些有关新加坡的研究,我发现,在殖民地时代的新加坡,由于英国人带来了他们的工艺科技和生活文化,也带来了使用钟表的习惯,一些社会上流阶层也从英国引进音乐盒,以便在家中欣赏音乐。一些英国钟表师傅也在那时到了新加坡。在当时,许多名贵音乐盒、钟表都由新加坡钟表工匠修复,慢慢的,甚至还在新加坡制造。”

在大类犹人看来,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新加坡在工艺科技上是很先进的,他说:“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新加坡当年的先进,也带动了一些区域国家在这方面的发展,例如日本,就因为新加坡的关系,在钟表工艺等方面相当先进。”

精妙工艺与手工艺

参观了音乐盒博物馆,见识过一件件一百多年前的古董音乐盒,大多数人相信会对百年前人们的精巧机械装置、精妙工艺及手工艺赞叹不已。

馆内最特别的藏品是一座“神奇”的自动奏乐器,这架名为“Atlantic”(大西洋)的自动奏乐器,是1902年由著名德国品牌霍普菲尔德(Hupfeld)出品,里面装置着6种不同乐器,使首首音乐都弹奏得欢乐热闹,宛如一支无人大乐队,而且乐风十分讨喜。“Atlantic”原本被安排在铁达尼号上演奏,但由于临时换了现场乐队上铁达尼号,“Atlantic”才被安排到另一艘船上,因此有机会保存至今。

音乐盒博物馆内另一珍贵藏品为史黛拉(Stella)碟片音乐盒,1900年由著名音乐盒制造商Mermod Freres在瑞士制造。来自新加坡音乐盒博物馆的资料显示,这架Stella碟片音乐盒的特别之处在于她的铁制碟片,并因此能奏出清亮的音质,而且目前世上仅有这款音乐盒使用这独特的碟片。

到新加坡音乐盒博物馆参观,不但可以在导览员讲解下,逐一参观这些年代久远的古董音乐盒,多了解音乐盒的历史,见识19世纪工匠的精湛手工艺,同时,还有机会欣赏来自古董音乐盒丰润、嘹亮的音乐。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早上10时至傍晚6时

今天(1月14日)自下午1时起将关闭半天。明天(1月15日)如常开放。

地址:168 Telok Ayer St

电话:6221 010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