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滨尼民众设施综合站 11月起投入服务

楼高七层的淡滨尼民众设施综合站的构想图,集合休闲、零售和体育等设施,底层这个设有音乐喷泉的中央广场也可用于主办活动,加强居民的联系。(人民协会提供)
楼高七层的淡滨尼民众设施综合站的构想图,集合休闲、零售和体育等设施,底层这个设有音乐喷泉的中央广场也可用于主办活动,加强居民的联系。(人民协会提供)

字体大小:

新的综合站第一阶段今年完工,于11月开放的一些设施包括设有43个摊位及800个座位的小贩中心、首个最多攀岩设施的内政团队战备人员协会俱乐部、托儿所、诊疗所、建屋发展局淡滨尼分局、社会服务中心等。

胡洁梅 报道

ohkm@sph.com.sg

新的淡滨尼民众设施综合站(Our Tampines Hub)将于今年11月起投入服务,这是本地第一个集合民众俱乐部、体育场、零售店、小贩中心、图书馆、托儿服务等设施的场所。

新的综合站坐落于之前淡滨尼体育场和室内体育馆所在地,占地5.7公顷,相当于七个足球场的面积,2013年展开建筑工程。第一阶段今年完工,于11月开放的一些设施包括设有43个摊位及800个座位的小贩中心、首个最多攀岩设施的内政团队战备人员协会俱乐部(HomeTeamNS Club)、托儿所、诊疗所、建屋发展局淡滨尼分局、社会服务中心等。

负责淡滨尼集选区事务的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早与区内其他四名议员为综合站主持盖顶仪式。他说:“我希望这里也会是一个促进各种创新点子的场所,不论是针对工作和交流方式,或如何使用设施。最重要的是,促进居民的凝聚力,打造一个更温馨的社区。”

负责民众设施综合站的人民协会就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属下的资讯通信研究院(I2R)签署合作备忘录,利用综合站这个平台来发展或推广技术,帮助业者提升服务。

新加坡科研局发言人指出,一些可推广的技术包括能记录厕所使用率的感应器,一旦察觉使用率高,就能发出信息给清洁员工,这项技术已在一些小贩中心试用。另一项应用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原理的技术可让顾客在扫描图像后获取相关业者的信息,包括以多媒体呈献的资料。

淡滨尼民众设施综合站将有约100间零售店,包括24小时营业的超市和餐饮场所,商店名单还未确定。设在不同社区的“公民联络中心”(Citizen Connect Centre)也会落户这个综合站,这里将有工作人员协助居民使用政府网络服务如缴交账单、提交申请等。

明年下半年全面开放

为提倡更具包容性的社区,综合站设有本地首个可供特别需求孩童和其他孩童一同玩乐的室内儿童游乐场,游乐场预计明年中开放。

而公益金和企业伙伴欧佳时(The Hour Glass)也针对区内的年长居民,特别是独居者,推出社区厨房计划,办烹饪活动为年长一群提供社交机会。计划在淡滨尼的新综合站推行后,未来五年也会推展至其他民众俱乐部。

淡滨尼民众设施综合站料最迟明年8月全面投入服务,明年下半年开放的设施就包括图书馆、体育场、表演剧场、游泳池等。

居住在淡滨尼超过10年的陈丽莲(53岁,自雇人士)期待新的小贩中心和24小时健身房。她说:“淡滨尼北未来会发展,这里的居民会越来越多,增添小贩中心能为我们提供多一个餐饮选择,小贩中心的价格也比较实惠。”

另一名居民陈秀珍(50岁,家庭主妇)说,她步行到新综合站只需五分钟,到图书馆借书就更方便。“所有设施集中在同一个地方,能为居民提供便利。”

淡滨尼区昨天也推出“淡滨尼行善运动”, 鼓励居民提点子推广行善文化,适合的点子可获得基层组织的资助来推行。

出席盖顶仪式的嘉宾还包括前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和淡滨尼区前议员伍碧虹。民众设施综合站是马宝山2011年任淡滨尼区议员期间在该区的五年发展蓝图中所提出的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