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蝴蝶”生态饲养室 本周六起对外展出

“贴近蝴蝶”生态饲养室内有500只热带品种蝴蝶,多数来自东南亚国家,如菲律宾及印度尼西亚。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公众可亲身体验蝴蝶停靠在手上的触感,近距离欣赏蝴蝶形态。(陈渊庄摄)
“贴近蝴蝶”生态饲养室内有500只热带品种蝴蝶,多数来自东南亚国家,如菲律宾及印度尼西亚。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公众可亲身体验蝴蝶停靠在手上的触感,近距离欣赏蝴蝶形态。(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张佳莹 报道

jiayingc@sph.com.sg

想和超过500只蝴蝶近距离接触吗?本地首个蝴蝶生态饲养室“贴近蝴蝶”这个星期六开始对外展出,让公众亲眼观察并了解蝴蝶蜕变过程及其生态环境,激起对科学的兴趣。

“贴近蝴蝶”(Butterflies Up-Close)生态饲养室由新加坡科学馆和蝴蝶园与昆虫馆(Butterfly and Insect Kingdom)合作,展出如大紫斑蝶(Euploea Phaenareta ,也称King Crow)、统帅青凤蝶(Graphium Agamemnon,也称Tailed Jay),及手掌美凤蝶(Papilio Ambrax,也称Ambrax Butterfly)等约20个多数来自东南亚国家的热带品种,如菲律宾及印度尼西亚。

进入饲养室之前,公众可从地图看到位于世界各地的九种蝴蝶的图片,通过文字介绍增加对它们的认识。

展区也展出如化石表层的蜻蜓、昆虫标本、及不同蝴蝶的孵卵方式和幼虫孵化过程的模型。除此之外,孩童也可与大型展品互动,如坐上放大型的毛毛虫模型并拍照留念。

生态饲养室内温度与湿度控制在适合蝴蝶生长的条件,蝴蝶不仅不受气候变化影响,也不易受天敌攻击。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公众可亲身体验蝴蝶停靠在手上的触感,近距离欣赏蝴蝶形态。生态饲养室内的研究荚(Research Pod)可让公众通过显微镜观察标本了解蝴蝶解剖学,及认识蝴蝶翅膀的虹彩,借此探悉蝴蝶如何看世界。

蝴蝶园与昆虫馆董事长张声勇说,室内小型展览面积确实带来挑战。确保蝴蝶的生存为首要任务,再来是以蝴蝶特征考虑展览的物种,及种植适当的植物以确保光度、温度和湿度水平之间的平衡。“展区虽看起来不大,但我们尽全力确保各方面的需求都达到最佳状态。”

入门票10元

科学馆馆长林直明副教授表示,前来参观的学生也能参加有关蝴蝶知识、完整的生态系统及生物学工作坊。现场将有工作人员讲解,让学生探索蝴蝶蜕变过程。

“贴近蝴蝶”展区位于新加坡科学馆D展厅,开放时间为早上10时至傍晚6时,入门票价为10元,不包括科学馆入门费。欲知更多详情,可上网http://www.science.edu.sg/exhibitions/Pages/ButterfliesUp-Close.aspx。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