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假期带孩子露营去……

字体大小:

新加坡眼

来临周末就是学校假期,还在苦思不知该带孩子上哪儿玩?若不打算出国,又不想闷在家里,不妨考虑与亲朋好友一起去露营,享受星空下的静谧,在海浪声伴随下入睡。《联合早报》收集并整理出露营该注意事项,也访问了“露营达人”分享贴士,让读者无忧无虑享受露营乐趣。

傅丽云

pohlh@sph.com.sg

如果说,有三个年幼子女的陈有玫(37岁)是“露营高手”,也不为过。

她为一家五口筹备过六七次的露营活动,算经验丰富。今年3月的学校假期,一家人就去了白沙公园第三区露营。

“选择在那里露营,一来不像东海岸公园般拥挤,二来它有空旷的大草地,方便孩子跑动、放风筝和进行球类活动,那儿还有超大型的游乐场,可让孩子消磨时光。”

观察入微的陈有玫,从小至挂钩、大至帐篷等物件,都准备得妥妥当当。坚信应给孩子更多户外空间的她,积极推广露营活动,还乐得在博客(www.tanfamilychronicles.com/)上,与大众分享露营心得。

陈有玫有一对六岁龙凤胎,长子已八岁。她丈夫是教师,两人都热爱户外活动,求学时常露营。两人结婚后,自然也让孩子参与这项健康活动。

陈有玫曾从事房地产管理行业,后来自设棋盘游戏专卖网站My First Games,以便照顾孩子。她家里没电视机,孩子都爱阅读,尤其喜欢棋盘游戏。

她说,一些家长为了打发孩子,把电玩或手机塞给孩子,“这是容易的方法,但不是好方法。”

她说,带孩子露营,不仅让他们接触大自然,也让他们与其他孩子互相交流、游戏,掌握许多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事物,“例如让他们学习搭营,到厕所提水,参与清理工作等”。

有时,她在面簿上透露准备去露营,朋友知道了就会加入,或特地到营地探望他们,所以陈有玫的露营“阵仗”颇大。

许多国人一放假,就往国外跑,比较少会想到在本地的公园作“另类住宿”,相信是觉得麻烦,也有许多顾虑。

不过陈有玫指出,一些人以为露营很难,难以踏出第一步。

“其实,露营一点也不困难。如果不放心,可以白天到营地‘实地考察’,跟露营者聊天,了解情况。一般露营者都相当友善,会跟你分享。我们露营时,就有一些公众前来询问各种有关露营的问题。”

她说,只要看到实际的露营生活,心里的忧虑就会一扫而空,才知道露营一点也不难。

“露营高手”小贴士

■申请露营准证

在本地,不论是在平日或周末露营,都必须向国家公园局申请“露营准证”。

准证申请免费,可上网e-station.axs.com.sg/NParks_Camping/Internet/index.php或通过AXS机申请。

根据准证条例:

-申请者须超过16岁,准证不得转让。

-每人只能同时持一个准证;等现有准证失效后,再申请新的。

-每名申请者每月只能申请最多四天的准证。

-如不遵守条例,国家公园局有权撤销准证和禁止持有人日后再申请准证。

根据国家公园局数据,当局在2011/2012年财年(4月至隔年3月)共发出超过2万张准证。2015/2016年财年则发出超过3万3000张准证,显示露营人数有增加趋势。

没有准证或在指定区外露营者,可被罚款最高2000元。2015年,该局发了487张违例通知单(Notice of Offence),以东海岸公园的营地居多。2012年至2014年,在东海岸公园发出的违例单分别是410张、671张和1122张。

■扎营地点

国家公园局批准的扎营地点,只有五个:

-东海岸公园(D区和G区):勿洛地铁站转401号巴士。

-白沙公园(第一区和第三区):从巴西立地铁站,可走到营地。

-西海岸公园(第三区内的指定范围):金文泰地铁站转175号巴士。

乌敏岛的日落洞(Jelutong)和马蒙(Mamam)海滩也可扎营,但无需准证。

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扎营者最好在露营当天,先通知乌敏岛的警岗(电话:65428664/97369564)。如果超过20人结伴露营,就必须电邮NParks_Public_Affairs@nparks.gov.sg,好让当局协调,避免海滩过于拥挤。

每个扎营地点最多容纳50人至150人,视地点和可供扎营的空间而定。

■须遵守事项

-准证有效使用时间,是从上午9时至隔天上午9时。

-在营帐里外,都不能使用液化石油气(LPG)、发电机等,也不能生火。

-须保持营地清洁,随时清理垃圾。违例者可被罚款最高2000元。

-扎营人数最多六人(包括准证持有人)。

■帐篷哪里买?

霸级超市、美芝路小贩中心楼上的军用商店,或上网订购,百元以下就能买到。八人用的帐篷较舒适。

公众也可上网租帐篷,或订购露营配套(包办送帐篷、搭棚和清理工作,以及露营配备)。

陈有玫的另一博客www.petitetravellers.com,有更多的“帐篷经验谈”。

■怎么搭棚?

尽量找平地,确保没有石头或树根。凹凸不平的地面,将让人坐“睡”难安。

上网搜查“how to set up a dome tent”录像片段,即能掌握搭棚技巧。

■须带什么配备?

瑜伽垫、气垫床、枕头、可折叠椅子、挂钩(挂衣物)、绳子等。如有孩子同行,可带飞盘(frisbee)、滑板、各种球类、风筝等。也不妨带故事书和棋盘,万一下雨,就能待在帐篷内打发时间。

■平日还是周末好?

平日,好处是人比较少,厕所也较干净。

■三餐怎么办?

烹煮是露营的乐趣之一。如果是一群人去,可以事先协调,让开车者负责携带大型餐具。建议用防水帆布(tarpaulin)搭建棚子,在“中央厨房”一块煮食,其乐无比。适合露营的食品包括腊肠、快熟面、鸡蛋、罐头等,充当茶点的饼干、水果、面包和酱料也少不了。

如果嫌麻烦,可以叫外卖。营地附近就有餐馆或小贩中心,用餐或打包都十分方便。

■下雨天怎么办?

帐篷是防水的,可以躲在里头看书,玩棋盘游戏,听雨滴声。如果不想待在帐篷,可以在附近的凉亭或建筑物躲雨。

■夜晚安全吗?

新加坡还算安全,小孩睡觉时,大人通常可聚首喝咖啡、聊通宵,或轮流站岗看守,所以问题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