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骑行私房路线1:骑行东北——新加坡“棒棒哒”脚踏车道

字体大小:

从前我不太相信可以在新加坡“在地旅游”,在这个700多平方公里的岛国环岛一圈也不超过150公里。2019冠状病毒把我们留在岛国,让我们有时间细细欣赏这个岛国的每一寸土地。

慢游新加坡,用骑的最好。

《联合早报》和zaobao.sg设计了四条能够反映新加坡人文与自然风景的路线,大家一起来探索。每条路线大约25公里,如果你已报名参加华侨银行“骑车乐”脚踏车大会(OCBC Cycle),可以根据我们的地图一面累积里数,一面重新认识新加坡。

早报骑车私房路线的一大特色,就是骑车不用上公路。这些路线绝大部分是在公园连道(Park Connector Network,简称PCN)或脚踏车道。

准备好脚踏车、头盔、水壶,还有摄像功能的手机,本周和我们一起到堪称拥有新加坡最棒脚踏车道的东北部,骑行在榜鹅—实里达航空园—盛港,这也是看夕阳最好的骑行路线。

如果你喜欢徒步,这条路线也适合步行。下载骑行地图

拥有新加坡最棒脚踏车道的东北部。(图/蔡新友)

全程:约25公里

难度:低(适合亲子同骑)

导航员:韩咏梅(新闻中心总编辑)

骑行经验:只要休假日,天不下雨,多半就会骑车。年纪大了胆子小,现在不敢上公路,目标是骑遍新加坡每一寸PCN。


榜鹅地铁站

出了地铁站后往榜鹅大道(Punggol Way)骑行到实里达北连道。右边会看到滨海乡村俱乐部,那里游艇停泊,构成一道悦目的风景。

榜鹅双岛

“跳岛”(Island Hopping)也可以用骑的。这条路上,可以跨越两个相连的人工岛——榜鹅东岛(Punggol Timor)和榜鹅西岛(Punggol Barat),它们可说是“建筑业园”。平日里经常有重型卡车载满建筑材料经过,马路上碎石多,尽量留在脚踏车道或人行道上骑,避免碎石割破轮胎。

实里达私人渔村与划手湾

划手湾(Rower's Bay)是新加坡最佳观赏夕阳的景点之一,以胡姬乡村俱乐部高尔夫球场为背景的黄昏景色,可谓壮观!左边是实里达蓄水池下段,右边是柔佛海峡。岸边的红树林有个私人渔村,时光仿佛停留在六七十年代,可惜不对外开放。

实里达航空园

国家公园局正在建设一条150公里长的环岛绿道(Round Island Route)。首阶段60公里起点就是从划手湾开始,沿着实里达航空园(Seletar Aerospace Park)骑行到岛国东北,之后沿着东海岸直达滨海湾。因为冠病疫情,严重影响航空业,实里达航空园少了一年多前的热闹。如今飞机跑道冷清,脚踏车道反而变得热闹。到过许多城市骑车,这条车道堪称一流。

翰士德湿地公园

过去一年多,卖相机的朋友说顾客多了,他们不惜重金买长镜头,为了拍飞禽。周末和假期到翰士德湿地公园(Hampstead Wetlands Park)可以印证这点。如果你没有望远镜或“大炮”镜头,只要随着摄影爱好者的镜头角度,也能看到漂亮的奇色之鸟。

“无牙叔”食堂

航空园区的餐馆和咖啡座很多人知道,但这里有个“龙门客栈”就只有熟客才知道了。谷歌上标示“Boh Geh Uncle Canteen”,Boh Geh是福建话没有牙齿的意思,开朗豁达的老板卓怡清(71岁)丝毫不介意这个“无牙叔”称号。

位于必卡利里398号(Piccadilly)的食堂,只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清晨6时到下午1时30分营业。老板非常低调,如果去光顾,千万不要在食堂里拍照。

黑白洋房

这一带的街道名称,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自己来到伦敦。海德公园门(Hyde Park Gate)、翰密顿坊(Hamilton Place)、必卡利里(Piccadilly)、励精街(Regent Street)等等。这些路上还保留着殖民地时代英国人为公务员与官员建造的房子,建于1898年至1941年间,本地约有500栋黑白屋,都是国有资产,只租不卖。

最后的甘榜

罗弄万国(Lorong Buangkok)这个最后的甘榜是新加坡最公开的秘密花园,近来太多人去看热闹,现在已禁止随意进入。我们尊重村民,经过这里,从外面欣赏那田园牧歌的情调就好,给居民一点宁静。我们的骑行路线,从杨厝港路转入榜鹅公园连道,甘榜后院就在连道旁。

宝石桥

榜鹅公园连道上有很多桥,非常适合观赏日出日落,拍照人气最高的当属“宝石桥”(Jewel Bridge),跟着我们的路线,绝对不会错过这座观日出和日落都绝美的桥。


“打卡”早报骑行私房路线 赢好礼

4月29日起,只要跟随“早报骑行私房路线”,沿途“打卡”并分享至个人社交媒体平台上,即有机会赢取一份LAZER Compact 脚踏车头盔(价值59元9角),共三份等待读者赢取。活动将于6月13日截止。

参与方式:

在你的个人Facebook或Instagram上传使用“早报骑行私房路线”的图片或视频,说明你喜欢路线的理由。加入 #cyclewithzaobao#ocbccycle 的标签,将Privacy设为“公开”。若上载平台是Instagram,可用@zaobaosg,若上载平台是Facebook,可用@lianhezaobao来tag我们,好让我们能看到你的帖文。


骑行贴士:雨天路滑,煞车小心

骑车遇到危险总会本能紧抓煞车,如果路面湿滑,或者有青苔,千万避免这么做,因为轮胎突然咬死更容易打滑。正确的方法是,提前放慢车速,让脚踏车安全滑行。非要煞车不可,采取间歇性“一放一收”的方式,让车速逐步放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