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运动服饰 智能跑前端

字体大小:

随着科技进步,时尚服装设计和功能将更多样化。根据美国科技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的预测,2016年将是智能衣服的天下,市场将生产出口约2600万件智能衣服。其中,近年来大热的时尚运动风,推波助澜,让科技与时尚结合之势,跑在前端。

黄亿敏/报道

品牌提供照片

本月初,美国女星克莱尔达内斯(Claire Danes)出席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慈善晚宴(Met Gala)上,穿了一件会在黑暗中发亮的晚礼服,成为最“亮”眼的女星。

她的这件浅蓝色礼服乍看下像灰姑娘的露肩蓬蓬裙款式,但却是媒体一致认同,最符合今年“手工x机械:科技时代的时尚”(Manus x Machina: Fashion in an Age of Technology)活动主题的服装。

据知,设计师扎克珀森(Zac Posen)用了一种光学纤维织出这种会发光的面料,简单来说,就是做裙子的这块布是用发光纤维织出来的。

未来,或许这类服饰可成为日常着装,随时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随着科技进步,时尚服装的设计和功能将会更多样化。根据美国科技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预测,2016年将是智能衣服的天下,市场将生产出口约2600万件智能衣服。

其中,近年来大热的时尚运动风,推波助澜,让科技与时尚结合之势,发展得更快速。因此,运动时尚服饰在这方面,跑在前端。

不久前,美国街头时尚及运动休闲品牌ICNY首次登陆新加坡,创意总监迈克希尔门(Michael Cherman,25岁)在本地的发布活动上,接受《联合早报》的专访时和记者谈到了扎克珀森上述的设计。他也透露,正在研究如何在外套中安置感应器,可感应人体的前后左右,如果有车子靠近时,外套会自动亮起。

让服饰在黑暗中增加“能见度”

ICNY的特色,就是采用了3M反光面料,让服饰在黑暗中增加“能见度”,穿在身上更安全。对喜欢在城市里,或在夜晚里跑步、骑脚踏车的现代人来说,这样的功能很重要。

另一特色是,品牌提供个人化服务,人们可以自己设计和决定反光面料的位置,融入不一样的创意元素。

迈克希尔门说:“向来,反光面料总让人想到建筑工人,但现在不只是科技进步,设计师也更有概念,如何在不失设计感之余,加强智能元素。”

他自己曾发生几次公路意外,在纽约夜晚骑脚踏车时,被车子撞倒。“一次,我穿梭于两辆车之间时,为了避开路人被另一车子撞倒;另一次是有人从德士下车时,没有看到我就开了车门。”

这些经历,让他认为,必须提高服饰的安全护身功能。迈克希尔门说:“另外,未来的时尚,讲究的是舒适感和功能性。例如,如果你居住在热带环境或到户外运动,所选穿的衣服能让你透气。”他的服饰打扮也符合这些要求,如帽子是防水的,裤子面料也透气舒适。

ICNY由多品牌时尚店Seek独家引进本地,Seek合伙人之一林伟明(38岁)认为:“人们越来越注重活跃生活,提倡健康运动作息,但同时打扮要看起来时髦。”

对此,他如数家珍,说明运动品牌在结合智能和时尚方面,不断创新。“例如耐吉(Nike)的飞织(Flyknit)技术,让球鞋紧贴肌肤,像袜子一样舒适。整个鞋面一线到底,无缝接,所以很轻盈。Puma的招牌Disc设计,无需鞋带,转动圆盘设计就可收紧鞋口。”

(文转第8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