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贩爸爸】炒粿条父女档:血浓于水父女情

字体大小:

“我的爸爸很传统,以前经常自己骑脚踏车去巴刹买食材,他年纪大了,腿脚又不好,我真的很担心。”

邓丹平(37岁)的父亲邓栋才(74岁)是炒粿条小贩,她和父亲在旧机场路经营“东记炒粿条”生意。

邓丹平说,父亲12岁就开始帮爷爷经营这家炒粿条摊位,距今已经超过60年。

“为了帮助爷爷养家糊口,他小学时就停学到摊位帮忙,爷爷去世后,他就一个人扛着,为这个家牺牲了很多。”

邓丹平的老家位于旧机场路小贩中心后。(受访者提供)

去年阻断措施期间,邓丹平建议父亲向供应商订食材,并选择送货服务,因为骑脚踏车太危险了。邓丹平的想法源于她一次开车时,亲眼目睹一名年长者出车祸,场景历历在目。“当时想到爸爸骑脚踏车的时候会有多危险!他的手脚不好,年龄大了反应又比较慢,真担心会发生意外事故。”

邓丹平希望父亲不用那么操劳,除了工作,也要享受生活的点滴。“虽然送货会比较贵,但是能减轻不少负担。这样,他可以腾出时间喝咖啡、吃早餐、看报纸。”她说。

然而,事与愿违,传统、固执的父亲并不愿意采用送货服务,认为凡事都要亲力亲为,因为担心食材不够好,比如虾不够大,不够新鲜。“他也会去看鱼的眼睛,观察颜色,判断肉的好坏,最后找到不错的食材。”

一个多月后,通过不断试错,邓丹平终于找到了一个让父亲满意的食材供应商。食材送货到档口,减轻了爸爸不少负担。

食材送来后,父女俩会花心思亲手剥虾壳。(叶振忠摄)

阻断措施期间,邓丹平也为档口开通了电子支付。“我的父亲不善科技,不会用手机,我帮忙开通电子支付后,他也不要用,也不会用,因为眼睛不好,看不到手机上的文字,所以他现在还是收现金。”

父亲坚强的后盾

邓丹平在帮父亲经营档口之前,是一名西餐厨师,做了有10年之久。5年多前,邓丹平毅然辞掉了之前的工作,全职帮助身体欠佳的父亲经营炒粿条生意。

“他的身体不好,心脏有问题,也患有糖尿病。因为年纪大了,膝盖也有毛病,5年前动过手术,两个星期后他会再去动手术,之后至少有一年不能来档口工作了。”

父亲邓栋才说,之前他每次去医院,女儿都会送他,陪在他的身边照顾他,很感激女儿。两个星期后即使动了手术,也不想闲着,希望能继续回来档口工作。

女儿邓丹平一直都是父亲坚强的后盾,也是家传炒粿条坚实的守护者。

“决定帮父亲经营炒粿条档口的主要原因是不想让他太过操劳,他一个人扛着生意太辛苦了,”邓丹平说,“另一个原因是,家里的炒粿条生意从我爷爷那一辈就开始做起,算是老字号了,有些年长者从我爷爷经营时就是常客,现在还会光顾档口,我想把炒粿条的家传手艺传承下去,不想让它失传。”

“我从小闻着炒粿条的味道长大,我小学的时候,会和弟弟去档口前面的桌子上做功课,那里不只是我们做生意的地方,也蕴藏了很多小时候的回忆。”

邓丹平从小闻着炒粿条的味道长大,炒粿条档口有很多小时候的回忆。(受访者提供)

邓丹平5年多前提出辞职时,遭到父亲的反对。邓栋才认为,小贩生意太过辛苦,工作时间太长,也很难有假期和放松自己的机会,之前的厨师工作还很稳定,没必要辞职来帮他卖炒粿条。

一心想要帮助父亲的邓丹平,努力说服父亲她能胜任这份工作,“我跟他说,我能吃苦的,而且你的身体不好,多一个人帮忙能减轻很多压力”。

随着膝盖渐渐不支,父亲也终于想通了,愿意让女儿来档口帮忙。

做过西餐厨师的邓丹平,炒粿条自然不在话下。邓栋才说:“我都没怎么教她,她作为厨师,已经有基本的厨艺,我只告诉她放调料的顺序,她马上就能炒得很好吃了。” 他对女儿非常有信心,笑称:“女儿做的炒粿条比我做的更好吃。”

邓栋才认为女儿做的炒粿条(左)比他做的(右)更好吃。(叶振忠摄)

邓丹平当初会成为厨师,大部分的原因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她从理工学院建筑和房地产专业毕业之后,并不想去公司上班,因为没有很大的动力。

“我想到小时候在父亲的摊位,接触到的顾客都说他炒的粿条很好吃,很有满足感,我就希望自己也能去学,创造出这种满足感。”于是,邓丹平去香阳环球厨师学院(At-Sunrice GlobalChef Academy)进修一年半,拿到了烹饪文凭。

可以说,父亲是邓丹平厨师生涯的指引。

邓丹平(前排右一)之前是咖啡馆的主厨。(受访者提供)

用行为表达爱

谈到对父亲的印象,邓丹平说:“他是一个话很少的人,沉默寡言,也很传统,不太会用言语表达爱。现在很多父母都在口头上直白表达对孩子的爱,或者用肢体语言,但是他不会,他是用实际行动。”

“很多时候我到档口时差不多早上11点,我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每次都空着肚子,他会专门留印度煎饼给我吃,我很感动。虽然只是几毛钱,但是这就是他表达爱的语言。”

邓丹平的父亲邓栋才沉默寡言,但是会通过实际行动来表达爱。(叶振忠摄)

“小时候我会感到不解,他为什么会这个样子!但是后来从另外一种角度来看,我就理解他了,虽然他不会口头表达爱,但是爱的行动也同样很珍贵。”

父女俩都在为对方相互付出,女儿不忍父亲过于操劳,于是说服父亲不要骑脚踏车买食材、帮忙设置电子支付、辞职来档口帮忙……父亲则是通过生活上的小细节,从行动上表达对女儿深沉的父爱。对于共同经营炒粿条档口的他们,平淡而真诚的父女情同样血浓于水。


东记炒粿条

地址:51 Old Airport Rd,#01-138 Old Airport Road Food Centr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