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贩爸爸】潮州粥“铁齿”父子档

字体大小:

“你这样不请人,会做死自己。”

花钱请人帮忙看似最简单的方法,但对经营食肆的小贩来说,这或许不是那么直截了当的事。白勇杰(26岁)加入帮忙父亲白礼顺(63岁)经营的粥店生意后,更能体会父亲当小贩所面临的种种挑战。

白勇杰帮爸爸搞送餐服务。(严宣融摄)

白勇杰接受zaobao.sg访问时说,父亲经营“白家潮州糜”的这些年来,生意有起有落,但遇到问题都不会主动跟孩子说。他是透过察言观色,推测父亲的心情。

他指出,父亲在2018年曾尝试退休。“我看他每天在家里走来走去,半夜又睡不着,我知道他想回去开店。”

最近的一次,冠病疫情打击了父亲的生意。他在粥店的厨房内,感觉父亲正面临很大的压力,因为生意不如往日,加上父亲的膝盖不好,必须缩短营业时间,但店面的租金和员工的薪水仍须支付。

白礼顺坚持每天烹煮两次,让顾客在午餐和晚餐时段都有新鲜的菜肴吃。(严宣融摄)

危机中求生

白礼顺早年是巴士司机,年约40岁创业当小贩,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白勇杰的母亲患有糖尿病和肾衰竭,长年待在家。

跟部分年长小贩不同的是,白礼顺不介意孩子插手生意,像子女帮他设立白家潮州糜网站、打点外卖送餐服务、在社交媒体营销,他都乐于让他们帮忙。

白礼顺12岁就出来社会打工,他在年轻时是名巴士司机。(受访者提供)

访谈中,自认没念过书的白礼顺,不时抛出“心灵鸡汤”般的金句。

在谈到为什么会在潮州粥店卖时下流行的Mookata(泰式烧烤火锅)时,白礼顺形容这是“危机中求变、求生”。原来,去年12月接受膝盖手术后,医生要他休息半年。“我跟医生说我不能休息这么久,他建议我缩短工作时间。我只好卖午餐,放弃晚餐的生意。”

他动手术后休息了两个半月,期间粥店没开业,导致很多顾客以为他们已结业。今年初重新开业时,生意大不如前。白礼顺说,虽然不做晚餐的生意,但租金还是得照付,于是他突发奇想,在潮州粥店卖Mookata,让儿子和女儿白雪妮打理生意。

“卖Mookata不用请厨师,成本比较低。我帮他们调酱汁、熬高汤。”

白礼顺危机中求变,设立Mookata生意让子女打理。(受访者提供)

白礼顺从12岁开始打工,辛苦了大半辈子。他在2018年曾打算半退休,找个小档口卖些食物,一年还可抽出一点时间出国旅游。“人是一个过客,生活过得去、有健康就够了,不用这么拼。”

不过,计划总赶不上变化。他透露,店面两个多月没开,为了还租金和薪水,他已花光了积蓄。语毕,他又豁达地说:

“人生有起有落,只要坚强就对了。”

白礼顺(左一)靠卖潮州粥养大孩子,他的妻子(右一)是名家庭主妇。(受访者提供)

年仅26岁的白勇杰,去年到粥店帮爸爸送餐之前,曾经营汽车保养生意。他为什么愿意将生意卖掉?他有想过继承父业吗?点击视频,看这对可爱的父子活泼“过招”。


白家潮州糜

地址:1096 Serangoon Rd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