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就懂】遇到蜜蜂千万别挥手!

字体大小:

遇到蜜蜂时,你会怎么做?是不自觉地逃跑,或挥手赶蜂?其实,这两种行为都是遇蜂时的大忌,尤其是后者,更可能招惹蜜蜂蛰!

新加坡养蜂人陈梽勇指出,人们会害怕蜜蜂,是因为对它不了解,以为蜜蜂会随便攻击人。他在受访时打破了许多人对蜜蜂的误解——蜜蜂其实是温驯的昆虫。“它们在遭受惊吓或者骚扰时,才会为了防卫自己而做出一些攻击性的动作。”

想知道对蜜蜂挥手为什么会适得其反?在外遇到蜜蜂,或在住宅区发现蜂巢应该怎么做?点击收看《一点就懂》第三集,跟这位蜜蜂达人学两招!

陈梽勇:人们会害怕蜜蜂,是因为对它不了解。(林泽锐摄)

蜜蜂若绝种 超市一半蔬果或消失

只要进一步了解蜜蜂,你或许会对它改观。

蜜蜂不只提供蜂蜜,也对我们的桌上佳肴有直接和间接的影响。美国连锁超市集团Whole Foods在2013年释出一组照片,告诉消费者如果蜜蜂绝种,超市里有一半的蔬果会消失。这包括苹果、芒果、蜜瓜、洋葱、黄瓜、茄子、西兰花等。

美国超市Whole Foods的照片显示,如果蜜蜂绝种,超市里有一半的蔬果会消失。(图/Whole Foods新闻稿)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资料显示,全球近75%的农作物在一定程度上依赖花粉传播者繁殖生长,而蜜蜂是自然界中很重要的花粉传播者。

然而,全球蜜蜂数量正在锐减。这主要基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如土地用途和土地结构的改变、过量使用农业化学物如杀虫剂、单一作物种植(mono-cropping),以及气候变化导致的高温情况等。有意了解蜜蜂对环境的影响,可浏览联合国相关网站


陈梽勇经营Nutrinest公司,为个人和企业提供蜂窝移除服务,并举办蜜蜂保育活动。有兴趣了解更多,可浏览该公司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