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百搭彩妆 淡妆浓抹总相宜

字体大小:

今年春夏季流行的颜色有蓝色、绿色等海洋颜色,这色系适合亚洲人。因此,不妨以电蓝色为眼线,一改黑色褐色眼线的沉闷。

黄亿敏/报道 蔡婉婷/摄影

选了新年衣裳,也要有完美的妆容,才算百分百。只是,新年初一到十五,有不少亲友聚会活动,有没有哪种妆容,无论什么穿着打扮都合适?

本报记者向知名彩妆品牌M.A.C的高级化妆师林国明(Beno Lim)“取经”,为你介绍猴年最“猴彩头”的百搭彩妆,为17岁的美少女何镁琪化身为时尚模特。何镁琪是去年“《新报》新面孔”(The New Paper New Face)比赛的20大入围者之一。

在很多国际走秀活动上,化妆师为模特儿上妆前,会先做好护肤保湿步骤,以便更容易上妆。首先,可将润肤水放在棉花片上敷脸,额头、鼻子、脸颊和下巴,一丝不苟。一分钟后,可以棉花片轻扫皮肤,去除表面死皮,然后一边涂抹精华素,一边按摩。

常参与本地时尚活动如数码时装周(Digital Fashion Week)、品牌区域培训的林国明,最近也忙于庄米雪执导的本地电影《露露的电影》的化妆工作。他说,皮肤保湿工作很重要,常见的皮肤困扰就是T字部位油腻,其余干燥,结果妆容不服帖。

还有,记得为双唇涂上润唇膏,林国明说:“选择在上妆前就护唇补水,而不是等到上口红时才涂润唇膏,这是为了让双唇有时间吸收水分,之后涂口红时更得心应手,唇纹也会减少。”

隔离霜,也是底妆的重要一环。新年期间出门拜年,要妆容耐上一天,就不可忽略这个重要前奏。涂抹方式和粉底一样,从内至外,尤其强调T字部位和脸颊。拜年活动连连“续摊”,应选一款轻盈的粉底液,如Studio Waterweight,一整天皮肤看起来自然水嫩,仿佛就是如此天生丽质。

这款新年百搭彩妆有5大步骤:

① 粉底

林国明建议,用带有斜度的圆头刷来上粉底液,这样的设计可更好地推开粉底液,尤其让鼻子和眼下方的粉底“覆盖率”更均匀。“我还有个小撇步,为避免粉底脱妆,呈一块块状态,可用个小海绵球轻压,使粉底更服帖。”

新年期间有人爱打通宵麻将,那就得为“熊猫眼”遮瑕,熬夜脸上冒出痘子的话,也可用遮瑕膏急救遮掩一下。最后,上蜜粉定妆,轻按就好。

② 画眉

近年来,流行自然浓密的眉毛,增添少女气息。要创造出自然眉形,其实讲究“小心机”,可要准备好几个画眉化妆工具。

首先,用圆形刷子(可以用眼影刷),来勾勒出眉毛的形状和厚度,尤其是眉头部位。之后,改以带斜度的刷子勾画眉尾。要看起来温柔娇媚,而不是犀利严肃的话,就选用比头发发色浅的眉粉颜色。头发染了红色、紫色的话,选褐色眉粉,是较为“安全”的选择。

最后以眉毛胶来定型,概念就像头发定型喷雾一样,沿着眉毛生长方向从下至上刷起,让眉毛根根分明,更显年轻。要让眼部看起来更具神采,可使用提亮液笔(highlighter),涂在眼皮和眉峰下方的位置,提亮肤色,连眼影眼线都可省却了!

③ 刷睫毛膏

亚洲人的睫毛一般偏直,可先用睫毛夹制造出弯翘角度。之后刷睫毛底膏,增加睫毛长度和密度。这么一来,刷上睫毛膏后,双眸电力四射。林国明说:“在眼尾刷睫毛膏时,可往外拉,有拉长放大眼睛的效果。”

④ 修容

现代人爱拍照,然后上载社交网站分享。有时,还会先用修图应用程序修一修,瘦脸、提亮肤色等。其实,懂得化妆的修饰技巧,就可以达修容效果,看起来拥有瓜子脸或巴掌脸。

林国明采用Ellie Goulding的Powder Blush,修容粉和腮红二合为一,很方便。在脸颊颧骨和下颚刷上修饰粉,脸蛋看起来更小。腮红就涂在苹果肌的部位,剩余的腮红粉还可以在额头发线位置扫一扫,营造健康好气色。

⑤ 口红

这一季流行一种哑光口红,如M.A.C的retro matte系列浅桃红色口红。林国明建议,如果本身双唇带红色,而又要上浅色或裸色口红,可先刷上一层薄薄的粉底,淡化原本的唇色后再上唇彩口红。

最特别的是,这款百搭彩妆,竟然不需要上眼影,也不必画眼线!他说:“摩登有现代感的化妆,不是什么都要化,你看很多走秀模特,时尚品牌的要求是彩妆不一定要夸张或色彩斑斓,偏向简单自然,每个人都能化出名模妆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