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故事 给孩子讲大历史

字体大小:

陈彬雁/报道 受访者提供照片

去年的SG50庆祝活动,让许多家长意识到教导孩子新加坡历史的重要性。培养孩子对历史的兴趣,方法很重要。本地已有免费网站让小朋友了解新加坡,上月,又有一本由两名母亲联合撰写的儿童书“The Little Singapore Book”,透过精彩的绘图、简单的文字,诉说新加坡的故事。

经历一整年的SG50庆祝活动之后,许多家长都意识到历史的重要性,希望把新加坡过去一段艰辛的建国旅程说给孩子听,问题是,要如何说,这个新加坡的故事才会动听?才能培养孩子对历史的兴趣?

方法很重要。

记者去年报道一群母亲,推出网站www.WWWLKY.com供免费下载,为许多家长解决了这道难题。网站言简意赅地阐明新加坡的故事,浓缩建国总理李光耀的一生,以及他对新加坡从建屋、军事、交通、食水到绿化城市等方面的贡献。上个月,又有一本由两名母亲联合撰写的儿童书“The Little Singapore Book”,透过精彩的绘图、简单的文字,诉说新加坡的故事。

除了新加坡故事,这本书也在各方面符合儿童书应有的条件,比如每一章的后头编织了许多趣味性的亲子活动,也提供网络链接,以便亲子共用,一同探索新加坡。

“The Little Singapore Book”作者之一的沈怡韵(47岁)说:“我们的出发点很简单,那就是为5到10岁的小朋友,写一个美丽而有趣的故事,让小朋友投入、享受其中。只是碰巧的,这个故事是关于新加坡的。给孩子说故事是我们的出发点,因此,我们删掉许多数字、名字、政治内容,我们少用文字,尝试用有趣的方式解释概念,因为我们最不希望的,就是它变成另一本历史书或教科书。”

她说:“1870年代,整个岛国经历鼠患,当时的总督尝试动员全民捉老鼠,你捉多少只,就能获得相对的奖赏。”

这样的小故事,“收”不进本地各种关于新加坡历史的书籍,从事媒体工作25年的沈怡韵觉得好可惜,去年8月开始,和也是从事媒体工作的朋友施惠惠(42岁)一同谱写这本儿童书。

字少画多

沈怡韵说的那个关于老鼠的故事,也被负责绘图的黄淑美(30岁)画进书里。

“几乎每一个画进书里的细节,都可以延伸出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书本里的每一个绘画细节,都经考究,包括从实际的相片、博物馆的馆藏、史记当中抽取出来的资料,有根据的我们才敢画上去。”

还有另一个画面,是飘落下来的传单。

沈怡韵说:“战争结束了,大家是怎么知道的?我记得母亲跟我说过,是从战机飞落下来的传单知道的,这是她难忘的画面。”

沈怡韵过去专门撰写旅游及美食故事,她从事这行25年,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想写一本儿童书:“我自己有小孩,惠惠也一样,加上非常热爱新加坡的历史,经常会到本地的各大博物馆去逛,去年3月申请新加坡50周年庆基金的资助成功后,一切铺排到位,让她能顺利圆梦。

小故事吸引孩子

沈怡韵认为,新加坡的历史好浪漫,可惜大多数人只从一个角度认识本地历史,比如从各种历史书、教科书等,这些书着重的内容都和政治有紧密关系。

“但新加坡的历史还有许多动人、可爱的小故事,有许多是非常人性化的,这些格外吸引人,而就是这些,通常不会传到我们的下一代那里。”

她和施惠惠从去年8月开始至10月底,只花了三个月就把这本“The Little Singapore Book”写完。“故事从700年前开始,那是第一次有关于新加坡的记录时。(翻书)我们也给孩子简单介绍新加坡古代历史,你看绘上的这只大象,我们从研究当中发现,过去蒙古人曾远道而来,目的就是为了寻找能够帮助他们参与各种争战的大象。另外,在皇后坊出土的一些文物,让人可以推测新加坡当时就是一个市镇。”

她说,能够这么得心应手,那是因为兴趣使然:“几乎每一本关于本地历史的书我都收藏,此外,我也在中央图书馆里的Rare Books部做过深入研究。从那里,挖出来了许多关于新加坡历史的种种,包括有趣的、最后没有编入史书、历史教科书的小故事。比如在过去,东陵路到乌节路也经常有交通阻塞,但在那个年代,都是因为马车太多的关系。又比如说,良木园酒店过去是德国人的俱乐部。”

这些都在这个节骨眼上,派上用场了。

让孩子在新加坡“旅游”

书本的一个设计,就是让家长带着孩子在新加坡“旅游”,重新发现新加坡。

“The Little Singapore Book”前面两章,说的是新加坡的历史,之后一章概述这个小红点这些年来的成就。后面还带领小朋友走入本地不同区域,包括牛车水、樟宜、乌节路、加东、小印度等,穿插了这些地区在过去的实况,目的是希望引发小朋友探索新加坡的兴趣,想象新加坡的过去,连接现在,进而对历史感兴趣。

动手探索历史

过去的采访经验帮助了沈怡韵,让她在给孩子说这个新加坡故事时,能够善巧地呈现各种有趣的内容。

在每一章节的后面,书本也设计出各种让儿童参与的活动,包括到博物馆,寻找绘图中的细节,也有小朋友大朋友可以参与制作的椰糖食谱,甚至是做点手工,做迷你剧场或尝试爸爸妈妈小时迷恋的游戏如zero point等,让孩子和家长不只是静静地“看书”,而是用“动”的方式探索历史。

本书网站

收录更多小故事

现代生活和科技及各种新媒体紧密相连,这本书的作者为追求书中情节直白利落,有许多想说的都装不进书里,最后由这本书衍生出网站www.littlesingaporebook.com,把许多枝节和小故事放上去,比如新加坡过去的种种植物,如肉豆蔻、胡椒、树胶等,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上网浏览,以更接近现代生活的方式让孩子吸收咨询。

“The Little Singapore Book”印刷3000本,可在国家博物馆、亚洲文明博物馆、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Books Actually或透过这本书网站的电邮(littlesingaporebook@gmail.com) 购得,推荐售价是$25。沈怡韵也在去年12月在本地6家图书馆给儿童说了各种关于新加坡的大小故事。沈怡韵下来也将走入小学及幼稚园,亲自给孩子讲故事,希望小朋友透过这样的书,感受新加坡、享受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