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 要避免无意作恶

俗话说『家有老人是个宝』。多孝敬家婆,不但可使整个家庭氛围愉悦,也为自己日后的生活带来欢乐。(档案照)
俗话说『家有老人是个宝』。多孝敬家婆,不但可使整个家庭氛围愉悦,也为自己日后的生活带来欢乐。(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家一女人系列

很多人都说,疼儿子就要疼媳妇,同理,爱丈夫,就要爱婆婆。

如何对待公婆,展现媳妇的个人品格。资深辅导员袁凤珠指出,

好媳妇要避免无意的作恶。

林弘谕/报道

婆媳关系一向来是让人头疼的问题。处理得好,你的婚姻生活会更加美满稳定;处理得不好,相当于给婚姻埋下了定时炸弹。

一个男人一生最爱的两个女人,一个是生自己的妈妈,一个是娶回家的妻子。很多人都说,疼儿子就要疼媳妇,同理,爱丈夫,就要爱婆婆。但是,说易做难。

一些父母教导儿子娶老婆前,先看女方母亲的个性与脾气,甚至现在的长相,也跟将来老婆的样子相去不远。对于这样的说法,资深辅导员袁凤珠说:“不可以一竹竿打翻全船人,我认为大概有百分之五十的相似程度吧。当然,怎样的人教出怎样的孩子,不过很多时候,有些女儿从母亲那里受到不好的教导,但是从别人较好的经历和自己的认知与学习后,也会展现正能量的一面,较成熟地对待家婆关系。”

难相处的媳妇有哪几类

如何对待公婆,即展现出媳妇的个人品格。袁凤珠指出,好媳妇要避免无意的作恶。媳妇难相处,逃不出下列几个范畴:

1. 逞强好胜,不屑伦理礼仪

这类媳妇生性好与人争辩是非道理。即使和公婆说话也常常咄咄逼人,自以为洋派,看不起华族的风俗习惯,显出一副自以为摩登的样子,总认为公婆落伍、无知,食古不化。

2. 除了丈夫,看不到其他人

袁凤珠说:“这类媳妇眼中只有丈夫,从跟丈夫谈恋爱时,已经显露出个性。例如婚前拜访男友时,跟对方的父母只是表面地打招呼,眼睛直视着男友,对未来公婆少于理会。因此,结婚后,总是以丈夫为中心,把家翁家婆当成是‘透明’的,连点头都懒了。”

这类媳妇让人觉得没有家教,难以想象以后身为人母,如何教导下一代。

3. 只顾娘家,将夫家当外人

娶了媳妇失了儿。要丈夫全心全意对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好,拉着丈夫常往娘家跑,孩子也多放在娘家,彼此关系过度亲密,连经济上也要求丈夫给予娘家照顾;却不喜欢丈夫照顾夫家,把夫家当外人。

每个周末都带着孩子和丈夫探望娘家,每一两个月,才不情愿地回家婆家探望,也阻挠公婆看孙子。

袁凤珠说,这类媳妇的嘴里总喜欢说:“你爸爸,你妈妈……但是一说到自己的父母,马上转口说:“我们的爸爸、妈妈……”

4. 妒嫉自私,不照顾丈夫

媳妇有了孩子后,把重心放在孩子和事业上,丈夫完全失去地位。她认为夫妻应该平均分担,因此丈夫的三餐、衣服、家务事、健康等都得他自己处理,斤斤计较,钱财分得太清楚,却常常妒嫉丈夫对公婆太好,对自己父母不够细心。

袁凤珠说:“这类媳妇连丈夫给家翁家婆多少家用也干涉,导致丈夫为息事宁人,不敢动用两人联名户头的钱,而瞒着妻子,偷偷地将自己的零用钱或私房钱给父母。”

5. 把婆婆当成免费保姆,喜欢主宰家里

家婆帮忙分担家务、帮忙带孩子好像是理所当然的;女人的控制欲与生俱来,而且偏执于细节,家里哪个东西摆在哪个位置,这类媳妇都要求必须遂自己的心愿。但公婆看在眼里很不是滋味。

6. 做两面人,阳奉阴违

在公婆面前嘘寒问暖,勉强自己去达到家婆所有的标准,委曲求全;在丈夫或朋友面前却极尽地吐苦水,这种虚伪态度,迟早总会漏出来的。

这类型的媳妇若不改过迁善,有一天会影响自己的婚姻幸福,丈夫心里也会厌恶你,夫妻关系渐行渐远,以致丈夫的心更往外跑。

7. 高职高薪,目中无人

媳妇如果受过高等教育,从小受到自家富足家庭的影响,可能婚后会因有钱而骄傲自满,一身名牌,上高档餐馆,驾大汽车,常常用眼皮看人,认为公婆的节俭是寒酸相,不识时务。

8. 凡事比较,心事重重

在乎别人如何送礼,样样都爱在妯娌或姑姑之间作比较,时常向丈夫投诉不满,闹情绪,批评夫家的人有许多恶习,不如自家的人有修养。

9.记恨在心,先入为主

婚前,公婆反对儿子娶这个媳妇,虽然后来也接纳她,但是这个媳妇会记恨在心,一直认为公婆不喜欢她。

袁凤珠说:“在嫁人前,女方已对未来家婆有成见,又或是女方母亲曾有被自己家婆欺负的痛苦经历,因此认为家婆一定难相处,这样的心理包袱,会促使日后跟家婆的关系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发生冲突。”

袁凤珠指出,家婆跟媳妇同是女人,一样的细心,一样的敏感,一样的脆弱。如果哪个女人能像男人,心胸稍微豁达一些,可能就万事大吉。

俗话说“家有老人是个宝”,有一天当自己老了,便会理解家婆现在的一番苦心与好意。趁家婆在世时,多孝敬她,不但可使整个家庭氛围愉悦,也为自己日后的生活带来欢乐。

婆媳相处的避忌

婆媳相处避忌有哪些?

(1)不要在丈夫和外人面前说家婆的坏话;

(2)不要因为生气动不动就跑回娘家;

(3)对自己在婆家所受的委屈不要过分夸大;

(4)适当的机会,在家婆面前表明自己也会生气;

(5)家婆对你越吝啬,你对家婆要越慷慨;

(6)遇到唠叨的家婆,不要把她的话都当真,或者都要辩解;

(7)不要在家婆面前跟丈夫吵闹或说丈夫的不是;

(8)不要苛求家婆,不要抱怨家婆对自己不如对其他人好;

(9)不要过分看重金钱,更不要算计家婆的财产;

(10)丈夫条件不如自己,不要在婆家显出高人一等的姿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