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夫妻 用镜头讲家庭故事

字体大小:

美国摄影师奥斯本在日籍妻子井上佳子的帮助下,以日本家庭与亲子题材为焦点,拍摄了无数动人画面。他的亲子照片系列目前在本地日本创意中心展出。

周雁冰/报道 叶振忠/摄影

美国摄影师奥斯本(Bruce Osborn)1980年便移居日本,在那里生活了36年。

36年以来,他在日籍妻子井上佳子(Yoshiko Inoue)的帮助下,以日本家庭与亲子题材为焦点,把无数家庭、家长与孩子的动人故事摄入镜头。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大海啸。奥斯本与妻子这几年更深入灾区,与60户受灾家庭分别一起寻找他们的旧居,并且在被摧毁的老家前留影。从这些应该会让人感觉心碎的镜头,却意外地看到一家人流露的笑容,以及一种相互扶持的坚强。

奥斯本说,当初有这个为受灾家庭拍照的想法,是因为在报章上了解到很多家庭都在海啸中痛失他们的家庭旧照,因此想要为他们弥补这个缺失。

育有两个女儿的奥斯本夫妇说,对受灾家庭的心情感同身受。奥斯本说:“他们很多是第一次回到老家,许多人都很激动。但是他们发现,尽管人造的建筑物不在了,植物花草却从废墟里重新生长。比如有一家人看到灿烂的向日葵在土地上绽放,他们顿时有了一起往前走的勇气。”

日本“亲子节”发起人

家庭照是奥斯本最在行的一个题材。他与妻子也是日本“亲子节”(Oyako)的发起人,他们希望最终日本政府会同意将7月的第四个星期日定为“亲子节”。奥斯本说:“5月的第二个星期是母亲节,6月的第三个星期是父亲节,所以我们希望接下去有一个亲子节。”

自2003年以来,夫妻二人每到7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一定特别忙碌。因为这一天,来自全日本各地的100个家庭会聚集奥斯本的摄影工作室,让他拍摄黑白照。今年将是他们这么做的第14年!

这100个家庭是奥斯本夫妇从来自日本各地的电邮申请中筛选出来的。他们说,因为每年申请的人特别多,所以他们会要求想拍照的家庭写几句话,告诉他们为什么要拍家庭照。

井上佳子说,每年的电邮有不少都让人深受感动,难以拒绝。她说:“有的是因为家庭当中有人要出国公干学习,有的父母告诉我们是因为孩子患上不治之症,有的是因为家庭认养了一个新的孩子,有的是离婚以后不获抚养权的父母多年未见孩子想要拍照留念,有的想要庆祝家庭成员的生日……”

原因很多,让奥斯本夫妇非常头痛。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很难选,因为每个家庭的理由都是特别的,都是成立的,也没有所谓谁的比谁好。”

拍摄超过6000对父母与孩子组合

奥斯本第一次正式拍摄父母和孩子的照片是1982年。当时,他的任务原本只是拍摄庞克摇滚乐手。奥斯本灵机一动,认为在日本,将庞克乐手与他们的父母亲同时摄入镜头,将会带出全然不同的感觉。“我的目的不是显示父母与孩子的差异,而是在差异之外,看到共同点和延续性。”

就这样,奥斯本至今已经拍摄了超过6000对父母与孩子的组合。有的甚至是隔了多年以后再拍摄,对比之下尤其令人有感触。

有的拍摄对象自己找上门来,但有的时候,奥斯本与妻子会自己给理想中的拍摄对象打电话,邀他们来拍照。

奥斯本说:“每次我说要为你和你的孩子拍照,这些人的反应就是他们的孩子都大了,没有小孩了。当他们知道我们要拍的不是小孩,都会推辞说不好意思接受。但是拍摄以后,他们会很高兴,因为他们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和自己的孩子或者父母合影了。”

譬如一张木匠父子的合照,照片中的儿子告诉奥斯本,他的父亲最近过世,他才发现奥斯本为他们照的相,是他唯一一张单独和父亲的合照。“那个时候,儿子才16岁,他其实不太想和父亲拍照,照片中的神情也有一点叛逆。但是现在,他的心情完全不一样了。想念父亲的时候,就会把照片拿出来看看。”

通过这一系列的照片,奥斯本看到日本社会的变化,也与日本社会、文化变得更亲近。

谈到怎么把家庭照拍好,奥斯本说最重要的是让照片中的人放松。“摄影师要和被拍的人保持交流,如果你想要他们微笑,就要让他们开心。一边分享一边拍照,保持互动,有来有往,这样就能拍出有感觉的好照片。”

拍摄孩子的时候,尽量在他们的高度拍摄,效果会更好。

奥斯本亲子照片展览

奥斯本的一系列亲子照片目前在本地日本创意中心展出。展览“亲子:从今往后”,是他首次将这批作品带到日本以外的地方展览。除了展览,日本创意中心也将在星期六播放关于“亲子节”项目的纪录片,让大家了解奥斯本的亲子摄影工作。

·“亲子:从今往后”展至3月12日,星期二至六早上10时至下午6时,Japan Creative Centre(JCC)4 Nassim Road,参观免费。

纪录片“Okayo, Present to the Future”免费播放会,3月5日下午2时至4时。日文影片,附英文字幕。电话:6737 043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