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强夫弱

字体大小:

家庭in box

我为了寻求更写意又高薪的工作,15年来不断换工作,但我的人际关系处理得不很好,加上能力不足,最终失业多年,最近才找到低薪却又很苦闷的工作。

妻子从大学毕业后,就在一家公司工作到今天,每月薪水一万多元,而且是所有亲戚朋友眼中的贤妻良母。她聪慧漂亮又优雅,在她的行业中也颇有名气,被人崇拜,很多人都羡慕我有福气。她与我共处多年,我应该很感激和荣耀。

我似乎在潜意识里有点自惭形秽,承认自己有许多劣根性和坏习惯,虽然妻子会很委婉地劝我,还是心理很不舒服,甚至恼羞成怒,常常以挑她的错,或诬赖她的方式来对待她。

我知道她很爱我,不会离开我,所以我更肆无忌惮地“欺负”她。另外,我也感觉对妻子“审美疲劳”,发现两人没有共同语言了。

近几年来,我好像比较喜欢和朋友去喝酒,与那些“劣等”的女人来往,她们喜欢听我的笑话,我会请她们吃饭,表现我的男人风度,因为这会使我在心理上有点满足感。

妻子发现我跟其他女人接触,不能怪她生气,除非她不爱我了,这使我更自卑,没有脸面对她。我是否可以另找一个女人重新开始?

答:

似乎你的心志挺不成熟,起码比妻子差了一截。

你需要克服你的自卑感,重新建立自我形象,而不是去找比妻子差的女人来表现英雄气概。

尽量让自己成熟起来,读书是最好的办法,不过不是读垃圾书,而要能有效提升自己见识的书。充实也不是为了拴住妻子,而是出于让自己更美好的目的。因而,当自己这样做时,不会怀有为对方付出的心理,你只是在为自己而努力。也因而,当这种努力并未见效时(即使与妻子的距离还是越来越远),你也不会觉得太过失落,因为夫妻的疏远,很多时候并非缘于彼此的不足,而只是自己的责任心不济所致。

感觉对妻子“审美疲劳”了?发现两人没有共同语言?一般而言,这大都是你在年轻时全力冲刺事业所积累的后果。因为女人一直是渴望话语沟通和精神交流的,或许是你的每一次“冷处理”导致了今天两人“言语乏味”的地步。想想她这么多年来的忍受,是不是该从你开始改观,多关心她,告诉她你的需要,而不是找一个新的女人重新开始?你能肯定新的女人一定能在你晚年时与你合拍,并且习惯你的劣根性吗?

在婚姻和情感案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彼此不懂对方的需求,不懂得正确的互动模式和沟通,不知道怎么去拯救、弥补与包容。

只要让彼此知道对方的人格特质,知道彼此的心理需求,读懂对方,然后有正确的互动模式,正确的沟通技巧,建立良好的亲密感、信任感和安全感,彼此真正懂得情感与家的含义,懂得尊重、理解、信任与支持,你们的隔阂就会慢慢消除,裂痕就会慢慢愈合,婚姻会越来越幸福。

因为生活的变化太少,所以会被新的恋情吸引?新恋情固然刺激,我担心你玩火自焚,代价是惨痛与沉重的。然而,重新激活原来的婚姻关系,也可以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幸福,因为你们的“新”恋情里还有深厚的回忆基础。婚姻,本来就是要求你重复地爱上同一个人。

但重建之路是很辛苦的,特别是事发后至少一两年内,外遇一般都在解决第三者的问题,但那只是冰山一角,真正要克服的是心中障碍。

脱掉一些面具后,两个人开始有“原来婚姻生活可以这样过”的感觉,发现彼此更多可爱之处。

你有心事吗?电邮到《家庭in box》

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 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袁凤珠,翱翔辅导室主任

电话:6251552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