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家人讽刺,我几乎要患心理病

袁凤珠,翱翔辅导室主任电话:62515525
袁凤珠,翱翔辅导室主任电话:62515525

字体大小:

家庭in box

最近我的哥哥不停地用很多难听的话攻击我,让我觉得非常难受,无论是买一件衣服,打包一些点心回家,总会被他讽刺一番,言语爱带刺,被攻击之后心情很不好。我一方面想用这些事情来练自己的宽容,可是另一方面又忍不住去想他骂我的话。

日常生活中,我算是很好相处,与同学、朋友都有很愉快的来往。在宿舍我跟其他人相处也没问题啊,有时候我跟其他家人说说笑笑,一旦哥哥进来了,我立刻就闭嘴不想往下说了,因为害怕他又来挑骨头。

和哥哥相处,会让我丢了自信心,以为真的是自己不够好,忽略了对他的关心,产生愧疚,或者质疑自己做事的方法和能力。

我想请求您的建议和帮助。一般上,是如何应对这些莫名其妙的人身攻击呢?

答:

哥哥以前不会如此,现在才这样,你得找出原因,而不是与他怄气。

气血上头的愤怒和长期的语言攻击,是不一样的。人都有情绪急躁的时候,我们在生气时都会说些气恼的话,这是可理解的,但若是故意长期性的反复无常的语言攻击,那可能这类人就是攻击型人格障碍患者。

人格障碍通常分为偏执型、分裂型、边缘型、强迫型、悖德型(反社会)、回避型、依赖型、自恋型、表演型人(癔症型)。在现实生活中,攻击型人格障碍最具社会攻击性,可能会对自身和别人造成很大的伤害。而攻击型人格障碍是一种以行为和情绪具有明显冲动为主要表征的人格障碍。哥哥会攻击你,有些是无意识无计划的,有些是有意识有计划的。

一个小孩子,如果摔倒在地板上,你不拉不哄他或许自己站起来,但如果你上去既拍又抱的,他们就会哭个不停,满地打滚……那些成年后的攻击障碍患者也是如此,他们的内心像一个索求未果的永远长不大的小孩子,不论你给了多少解释安慰关注,都无法填补他们童年的缺憾。

童年遗憾像一个洞穴,你在儿时缺少了什么,你长大后会千方百计地弥补回来。你有没有过这种发现?小时被称文静内向的人,长大后不是话篓子就是自闭。我们的表现人格在独立生活后会处于两种极端,像一只老鼠,你把它长期关到笼子里,当有天你抽开了笼门,它要么兴奋地窜出笼子,要么会缩到笼子一角,畏缩不安。但目的都是为了保护自己,前者是为了彻底释放,后者是为了彻底隐藏。

攻击型通常有以下特点:

1.情绪急躁易怒,存在无法自控的冲动和驱动力。

2.性格上常表现出向外攻击、鲁莽和盲动性。

3.冲动的动机形成可以是有意识的,也可以是无意识的。

4.行动反复无常,有意或无意的。行动之前有强烈的紧张感,行动之后体验到愉快、满足或放松感,无真正的悔恨、自责或罪恶感。

5.心理发育不健全和不成熟,经常导致心理不平衡。

6.容易产生不良行为和犯罪倾向。

上述是主动攻击型的表现,另有一种被动攻击型,这类人外表表现得被动和服从、百依百顺,内心却充满敌意和攻击性。例如,故意晚到,故意不回电话或回信,故意拆台使工作无法进行;顽固执拗,不听调动。拖延时间,暗地破坏或阻扰。他们的仇视情感与攻击倾向十分强烈,但又不敢直接表露于外,他们虽然抱怨满腹,但心里又很依赖权威。

攻击型人格又往往和依恋型、回避型人格障碍纠缠到一起。在生活里,常常会发现,那些外表孤傲、语言强断、逃避人群的人,内心又脆弱的一塌糊涂,像独自漂浮在汪洋大海里,当他们遇到困境,若有个人递了根绳子给他们,他们就会紧紧地抓住往回拖拽,甚至有些会把你拖下水,让你窒息。

攻击性人格障碍产生的原因很多,大多与家庭教育有较大关系。大体有这几个原因:

1.儿时缺乏父母管教或管教过严,缺乏与人沟通能力,造成心理扭曲。

2.幼时被人欺负的报复心理。

3.挫折感无处发泄和补偿自卑心造成的强烈控制欲。

4.因为妒忌或误会而发出不满的话。

因为童年的心理挫折,就会把自己的不满和挫折感统统发泄到自己的孩子身上,这类父母的孩子长大后也易患上心理疾病,对待朋友恋人爱猜忌和妒忌,和他们相处往往要胆战心惊。

如果了解你哥哥是有心理障碍,就不应该以正常人的方式待他,没有人会与有病的人较劲,因为他自己也不能自控,而是以体谅的态度包容他,并积极地帮助他调整成为心理健康的人。

你有心事吗?电邮到《家庭in box》

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 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