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孩童画出自信 发挥潜能

字体大小:

新光学校2011年设立“艺术培训计划”,专门培育那些在绘画上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该计划学员黄昊几年来绘画作品不断受到师长的肯定,不仅使他自信增加,也让社会更了解他,潜能得以发挥。

“艺术培训计划”绘画班14名学生的作品目前正在展出。

周雁冰/报道

每一个人诞生到这个世界上时,都是完整的个体。要怎么让这个个体,在某些身体或智商上的不完美中发挥最大的能量,为社会、国家带来正面影响,那就是个人、家长、学校、社会必须付出努力的了。

目前,大华银行联合新光学校(Pathlight)在大华银行展厅展出学校“艺术培训计划”绘画班14名学生的作品。展览名为“天之深”(Skydeep)。

新光是本地第一所为自闭症学生提供全面学习体验的学校,有1067名年龄在六七岁至21岁的学生。

不要小看新光绘画班学生的绘画才能。去年的大华银行全国绘画比赛,新光15岁学生曾义,便在新加坡“新锐画家组”中脱颖而出,胶彩油画作品《玩》赢得3000美元大奖。那是新光学校首次派学生参加这个具规模的全国比赛。

家长:通过绘画让孩子建立自信

王丽莲在儿子黄昊(13岁)四五岁时发现他不爱讲话,忧心忡忡的她,问过医生、幼儿园老师的意见,但是大家都只告诉她说,有的孩子就是不爱讲话。

直到竹脚妇幼医院的儿科确诊,黄昊有轻微的自闭症症状,才开始了一系列的辅助治疗。

王丽莲回忆,作为母亲,确诊以后,她根本没有太多时间自艾自怨。“自己心里想的是,不管儿子被标签成什么症状,家长要做好一切,尽早为孩子争取、让孩子尝试舒缓症状的种种可能。更何况,六七岁是孩子治疗的重要窗口期。”

王丽莲也碰上了非常善于鼓励人的医生。“医生告诉我,关键是要发掘孩子的强项,让他往这方面发展。”

王丽莲努力回想儿子在各方面的喜好和所展现的天赋。“他从小就喜欢画画,东涂西涂。这算不算才华我不知道,但是让他试一试总没有坏处。”

还没有上小一,黄昊便在新加坡特殊才艺协会( Very Special Arts Singapore)学画。“八岁时他参加了生平第一个绘画比赛,结果竟获得第一名!”

几年来沉浸在画画世界里的黄昊,绘画作品不断受到师长的肯定。

有一年,黄昊参加新加坡特殊才艺协会的作品展卖,一幅以梵高人像为基础的丙烯画被参观者以180元购买,让黄昊雀跃万分。

黄昊更在帝舵表(Tudor)的设计比赛中,以佩戴帝舵表的野生动物为题,获得了第二奖。近来,他也尝试以丙烯绘画风景甚至人像。

王丽莲说,这一步步的发展都使孩子对自己更有自信。“他发现自己可以通过绘画的优秀表现拿奖,作品甚至可以卖钱,说不定成为自己日后的生计,这使他很有满足感,画得更积极。”

老师:绘画才能可以变成谋生方式

很幸运的,黄昊在学校也是艺术培训计划的学员。这个2011年成立的计划,专门培育那些在绘画上有特殊才能的新光学生。学员从开始的八名,增加至目前的34名。

新光学校副校长黎小梅说,一般而言,每十个自闭孩童当中,就有一个具有特殊才能。绘画是其中一个强项。

黎小梅认为,绘画课程让孩子扩展所接触的媒介,通过孩子们的画,老师也看到他们的内心世界。“譬如曾义在大华银行比赛中获奖的《玩》,就让我们了解他对玩的定义。绘画中的许多地标,他都没有去过。我们因此知道他其实很想去这些地方玩。老师借着一幅作品,可以让自闭学生打开话匣子,和我们逐一分享。这可以帮助老师们设计合适的学习方式来帮助每一名学生。”

在学校看来,绘画除了帮助孩子建立分享内心的自信,发挥才能的自信,也可以变成未来谋生的方式。“学校通过不同的平台展现学生的作品,让社会知道自闭孩童也有自己的才能,能够贡献社会。除了展览,还包括将他们的作品设计成生活用品、饰物、日历等等,越来越多机构找我们的学生画画,就是让社会认识他们,发挥他们的潜能。”

谈到孩子们离开学校以后的发展,黎小梅说,从艺术培训计划毕业的学生,已有好几名升上本地的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或初级学院。“他们有的念数码动画或设计,也有的念与美术不相关的科系如生物科技。”

尽管离开学校,一些孩子对新光仍然充满感情,就算毕业了仍然每个星期六回校帮忙指导学弟学妹的美术课。黎小梅说:“他们就像大哥哥一样。这也让他们建立起帮助他人、关怀他人的自信。”

对于父母亲来说,发展自闭孩子的潜能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13岁的黄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王丽莲已深深感到欣慰。“父母很欣慰。我们当初也想不到,从涂鸦,他可以找到自己爱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他很开心。”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强项,黎小梅认为,自闭症孩子也不例外。学校的孩子当中有对音乐过耳不忘的,有对写作尤其敏感的,有沉迷在电脑世界的,也有节奏感一流的舞者。“每一个人都不一样,学校要怎么了解他们,怎么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怎么发挥他们的潜能,这是我们首要的任务。”

绘画作品展览已开始,展至3月27日。作品销售款额将捐献新光学校与绘画学员。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傍晚6时30分,星期六上午9时至下午2时,大华银行1座大厦(UOB Plaza On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