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解折磨心灵

袁凤珠,翱翔辅导室主任电话:62515525
袁凤珠,翱翔辅导室主任电话:62515525

字体大小:

家庭in box

我与老同学的关系原本很好,称兄道弟的,可因为有人在中间挑拨,两边说坏话,使我们反目为仇,我的心里满是抱怨和愤怒,现在还在仇恨和勾心斗角当中,不知道何时能让误解化解掉。过了一年,彼此嫌隙还不能化解,使感情受到更大破坏,误解给我们的伤害那么深,既伤害了自己,对方的心也不快乐。

我有时想,以我对他的认识,应该不是那种可恶的人,很想鼓起勇气找他说清楚,但却放不下自尊和骄傲,日子久了,更加胡思乱想,越想越愤怒,伤口也越深。

误解产生,如何去消除,让仇人再变成朋友?应该怎样做才能让误解尽可能减少呢?

答:

卢梭说:“最善于欺骗我们的,正是我们的双眼和耳朵。”

不明的迷象,在我们的眼前上演时,我们往往选择相信自己的眼睛和听闻。

误解,令自己万般纠结的心,不再相信其他事实存在的可能性,不再愿意倾听任何解释。误解会使你从此失去真爱!而且莫名的痛苦和失望,会陪伴着你对非真相的坚持,令你痛苦辗转,疑虑丛生,原本的好朋友变成仇人,亲戚也没来往,成了陌路。

你会由着这一份怀疑,而怀疑所有的爱;你会由着痛楚吞噬心田,虽然心里很平安,仍然固执己见,待知道真相时,已是遗憾永存。

误解的悲伤,每天都在上演,误解的生活实例,不胜枚举。一点的不理解就造成误解,坏的影响也不断延伸。

曾有个案例,丈夫以为自己不能生育,在妻子怀孕后,悲恸欲绝,拒绝听妻子的任何解释,疯狂地折磨和报复那个他曾经深爱的女子,最终爱妻以死明志,表明清白。在生死两隔之后,丈夫在医生证明中发现,原来自己在以往的治疗之中,其实早已恢复生育能力,那枉死的灵魂,却成为自己莫名怀疑的悲哀祭奠,终身痛楚忏悔和负罪的追悔。

还有一个连小孩都知道的故事:有人失去家中的斧头,怀疑是邻居偷了,而平时常常和他聊天的邻人突然也很少与他打招呼,更越发肯定是他偷的,正想找机会与他翻脸。有一天竟然在自己家里找到了斧头……

我念书时,一个终身不娶的教授告诉我他的故事:他在年轻时爱上一个标致的女生,彼此相看几年,不敢表达。到大学快毕业,才大胆给她字条,约她在某座大桥相见,她嫣然一笑点头。谁知道当天,等到天黑还不见影子。他即气愤和自卑的不再联络她。几年以后,在路上遇见已婚的她,谈起来,她其实有赴约,原来彼此在桥两端等错了地方。我问教授为何不谦卑再问清楚呢?(骄傲使人吃大亏),他只有苦笑。

化解误解和困扰是人生智慧

心理学和生理学的理论说明一个事实,就是人在愤怒、怨恨的热血冲动之下,头脑发散理性的思维会变得迟缓,理智会在情感固执的偏见之下后退和让步,在窄巷中无法调头。缺乏理智,自然容易做出将来后悔,折磨自己的各种事情。

越不解开越多问题,结果误会数量增长,人生路越走越窄,看环境越来越恶劣,对生活越来越没信心,心情越来越恶劣,这是没处理好困难的原因,是个失败者。

人生到处充满了误解,智慧就是把误解和困扰化解掉,让阳光照在身上,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从一个人对待误解的方式,可看出其对待生活的态度,以及获得的经验多少。解除误解其实就是解除生活中的个个障碍,让路好走。宽容和理性,既是给他人的礼物,也是给自己恩惠。因为不良情绪伤害对方的同时,更会重重地折磨自己。

与人产生误会后,要多一份智慧、思索心,用宽容、理解的心情,去面对所有一时间自己无法接受的各种事情。要有一颗豁达宽容善良的心,不能因为一点小事斤斤计较,把别人的想法置之度外,很多误解的产生是因为没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想问题。然后,勇敢与对方求证,清醒、明晰的思索。有时,甚至需要多次的沟通,即便事实一时无法理清,也要让自己耐心和大度,少一份愤怒和纠结。时间可以证明事实,最主要的是放下成见,偏见使你不能有理智的判断。

我们都应该学习理性地对待生活,教育自己的情绪。在最愤怒的时候,都能保持宽容、坚定的心,为自己和身边的人,赢得获取美好真相和快乐真情的机会。用和解宽容的方式去对待,把过去的过失摊开来,放在太阳光下,分析其中原因,让双方明白自己的过错。这是一种很明智而效果很好的方式,让双方的心都放开,不再让误解折磨人心,使友谊更深厚,毕竟经历了深刻铭心的一段历程。

祈愿所有的误解,远离我们的生活,让生命充满理性和智慧,充满阳光和喜乐。

你有心事吗?电邮到《家庭in box》

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 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