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活动 有利孩子自我表达

字体大小:

表达是一门艺术,它关系到情绪的管理。要怎么从小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有20年幼教经验的黄美淑建议:在孩子开始与周围环境沟通时,家长就可以创建一个出口,开放式活动和问题,也有助于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陈彬雁/报道 受访者提供照片

朋友的孩子不善表达自己,比如要某些东西的时候不会用话说出来,情急之下孩子总是以放声大哭的方式告诉妈妈,他要这个要那个,让做妈妈的好不心烦。

说来,表达真是一门艺术,它关系到情绪的管理,问题是,我们要怎么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培养起孩子的表达能力呢?这一点,幼教中心Kinderland老师黄美淑(45岁)可以教你两招。

有20年教学经验的黄美淑说,如果孩子懂得、也善于表达自己,将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增进个性的发展,孩子也比较能够应付自己的情绪。她指出:“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学习解决问题,过程中,孩子学习作出判断和决定的时候,自然能够发展出自我表达的能力。与此同时,也让孩子知道,其实适度的‘冒险’或犯错,都是成长和学习新事物时的必经之路。”

另边厢,如果孩子缺乏自我表达的能力,那很可能会导致孩子自尊心受损,或不太愿意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被压抑的情感和思绪在儿童成长和学习的过程中,将造成学习或发展方面的障碍,这些压抑的情绪和思绪带来的压力和焦虑也可能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

创建让孩子表达自己的出口

有研究表明,早在孩子(幼儿、学龄前儿童)开始通过绘画、口头语言和肢体语言与周围环境沟通的时候,家长就可以开始从旁协助孩子发展自我表达的能力。

育有一个孩子的黄美淑说,创建一个出口,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是至关重要的。她提供了下面几个建议,供家长参考。

*在家制造开放式的沟通环境,让每位家庭成员都能够自由地贡献出想法和意见;

*鼓励孩子问开放式的问题,这能够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家长不妨多询问孩子对事物的意见;

*借题发挥,比如家庭可以在出游或旅行时借机制造话题;

*家长提供不同的沟通渠道,例如绘画、写作、唱歌、跳舞等;

*利用现代科技。

如果家长懂得运用,科技也可以协助孩子发挥自我表达的能力。

黄美淑以学校里运用科技的例子说,电脑和iPad上的一些插图和文字,可以起到刺激或鼓励孩子表达思绪的作用。到了孩子练习写字的时候,也可以探索键盘或透过使用触摸屏,表达想法和意见。

“在我们的学校里,我们设计了多媒体课程系统,鼓励孩子们通过这个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包括听说读写的几个环节,目的是鼓励孩子写出他们能说的话,以及阅读他们能写的句子。这么做是因为,有研究显示,大多数幼儿园入学时已经累积了2000个字的口语词汇。”

家长有了这样的认识,也可遵循这个脉络,在家中给孩子创造各种听说读写的机会,鼓励孩子把心里的画面表达出来。

开放式活动和角色扮演

表达和宣泄是一个铜板的两个面。

黄美淑说,运动是健康的解压方式。这当中,单独的运动形式比如骑脚踏车、练武,这些都能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家长也可通过各种开放式的活动,比如show-and-tell,针对一个课题,鼓励孩子发挥。“比如我们在学校里就使用这些主题——我的家、我的朋友、世界上的其他人、交通工具、动物。”

另一个建议是,和孩子玩角色扮演的游戏。

黄美淑说:“透过角色扮演,其实可以创造各种各样的机会,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在角色扮演的过程中,孩子可以在更‘安全’的情况下冒风险,这将有助于发展孩子的创作过程。”

不要闭门造车,把一家人带到户外去走走,让家人享受大自然之余,也借题发挥,鼓励孩子说出对事物的看法。

黄美淑说:“户外的环境其实可以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家长不妨从旁提醒,导引孩子说出对特定户外活动的感受。在户外活动结束之后,也可以进一步鼓励孩子把这一天的经历和想法,记录在日记当中。”

家长必须认真聆听

上面的提议其实需要一个关键基础,那就是,家长必须认真聆听,做孩子的最佳听众。

黄美淑说:“当孩子跑过来跟你说话,和你分享他们的心情时,家长要全神贯注地聆听孩子的说话和表达。如果你是很好的听众,那也将有助于建立孩子的信心和促进他们说话的意愿。”

很重要的一点也是,家长在聆听之后,必须接受孩子的心情。家长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如果能支撑孩子的情绪反应,那将有助于帮助孩子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久而久之,协助孩子培养出韧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