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无所事事,却常喊累

袁凤珠,翱翔辅导室主任电话:62515525
袁凤珠,翱翔辅导室主任电话:62515525

字体大小:

家庭

in box

我姐姐有着不幸的婚姻,但一直自认是好妻子。如果走进她的家,会看到十分整齐,客厅宽敞开阔,无半点杂物,地板擦得光亮极了。但是在客人看不到的地方,则堆满了旧物和杂物,柜子、抽屉、衣橱里乱七八糟。

姐姐的收纳习惯是,把脏乱的东西藏在看不到的地方,但对外的那一面,一定是要十分整洁的。好多年前的旧款衣服,分明许久不穿,但仍然囤在衣橱里,“也许有一天会穿呢”,她总是这么想。姐姐也不爱打扫房子,甚至要母亲来替她打扫卫生。但她是个勤劳为别人做事的人,当义工,去老人院逗老人开心,为她们梳洗、喂饭。但回家却不肯煮饭,丈夫孩子都得在外打包来吃。

每逢与姐姐见面,她总抱怨累、累、累,忙、忙、忙,痛苦又心烦!但是,她是每天早上睡到十点起床,不用去工作,不煮饭,也不见她做什么大事,不知道累什么,忙什么?

——爱莫能助的妹子

答:

你姐姐真正的是心累。

收拾家务,同时也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显露出来。在姐姐的潜意识里,认为不好的事情须要隐匿起来,隐匿起来就可以当之不存在了。

在处理婚姻问题上,姐姐也采取了相似的鸵鸟策略,即使出现问题,也不思解决,而是把“溃烂”的关系藏起来,以顾全颜面为先。面对现实需要勇气,毕竟生活不只有外人看到的光鲜一面,阴影里别人看不到的一面,自己却是能看到的,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所以潇洒不起来,需要有耐心来整顿。

满满的一杯水,如果不洒空,就无法再倒入热茶。满屋囤积的旧物,象征着已经走远的过去,与其活在陈旧的记忆力寻觅安全感,不如做出取舍判断,为现在的生活腾出宽敞的空间来。“也许有一天会用上”,这样的旧物往往很多年都用不上,与封尘的过去和渺茫的将来相比,还是活在当下最划算。新的格局,新的空间,新的尝试,拥有这种清新气场的女人是可爱的,也许就有美好的事情在下一个里程碑前等着。

如何评价一个人的成熟度,有很多方面,从原生家庭中脱离,开始对自己的生活负责,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表现。家是夫妻共同生活的载体,愿意携手整理好房间的夫妻,一定也有信心携手面对其他事情。生活中常见许多成年人仍依赖母亲照顾起居,其实在心理上还是未断乳的“老婴”。自己的生活需要自己掌控,也需要自己负责,就从整理好身边的小事物做起。

很多人会不自觉地“累积”事物,潜意识中以为,等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之后,也许就可以从此快乐幸福了。但显然,占有欲不等同于幸福,并不是越多越好,杂乱无章的旧物没有带给我们幸福,囤积已久的物件至今还在占用生活的空间。

我们的生活环境就是心灵状态的外显,不要小看对房间的收纳整理,它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你的思维方式、情感方式、生活方式。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执着。收拾家里的杂物的过程也是整理内心废物的过程,其中的取舍判断,即是人生的一种醒悟。

让人累的不是事,而是常认为是做别人的事。

让一个人痛苦的,不是事,而是谁的事。我们为什么不快乐,就是总觉得一天到晚忙着别人的事。于是,心,一天一天被拖累了,也拖垮了。而且,越是不快乐,越会变本加厉地自私。人一自私,就会狭隘,不想得到的变少了,不能拿出的变多了。这时候,容易活在自我认为的世界里,把好多应该做的事,都划分为不应该的部分。比如,干好工作的事应该是一种本分,而所谓快乐,是在这本分之上的一种盈余。但痛苦的时候,就容易把气发泄在工作上,认为在自己的事情之外,所有的事都是多余。

这个世界,好多别人的事,其实是自己的事。一个人,在自己的事里徜徉得太久,就会在别人的事里疏离得太多。心的失衡,是从自我与身边的世界失衡开始的。而我们在别人的事里想法越多,就会负累越多。因为每一个想法后面,都会跟着得与失。所以,我们应该过一个平衡的生活,打点好自己的生活,才能有爱心对待他人。

你有心事吗?电邮到《家庭in box》

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 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