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 认识过去· 改变现在·把握未来

字体大小:

林弘谕/报道

孩子的成长阶段会为他们塑造怎样的未来?曾在小学任教45年的台湾退休教师陈真认为,三岁至15岁前的教育非常重要,

为老师和家长合作的关键期,必须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过去,才能自觉自动地改变自己的现在,掌握自己的未来。

孩子的成长阶段会为他们塑造怎样的未来?家长都想确保孩子能有个幸福美满、成功的未来,而如何为他们的现在扎好稳固的根基至关重要。

曾在小学任教45年的台湾退休教师陈真认为,孩子的过去(尤其是三岁前)是现在和未来的前因,现在和未来是过去的后果;孩子的现在是未来的前因,未来是现在的后果。甚至于,在怀胎时期,已经开始建立品德雏型。

陈真将来新加坡分享品德教育课题。她指出,三岁至15岁前的教育非常重要,为老师和家长合作的关键期,老师发现学生的问题,必须跟家长及时反应,老师爱学生,应想方设法帮助孩子纠正错误,这需要父母的全力支持与配合。她说:“我们必须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过去,才能自觉自动地改变自己的现在,掌握自己的未来,这需要学校老师和家长的紧密配合,才能取得成效。”

陈真出生于台湾,在学校推动品德教育多年,并多次举办小学品德教育成长营,深受家长和学生们喜爱。2011年退休,当年荣获台湾品德教育教学评鉴特优奖及社教公益奖。她目前于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教育中心担任指导老师。她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先祖的智慧深具信心,也经常到各地和教师们分享经验,并培训学校义工妈妈从事传统文化教育。

她说,孩子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是品德教育的新视野,也是品德教育老师最深厚的基本功。当老师,当父母的都是一样,那份诚恳是绝对一样的。她说:“诚于中必形于外,各种的点子自然会呈现在我们的教学活动中的每一个刹那。所以,我们能随机,能应机,能契机地圆满学生的需要。

“我们强调家长和老师的配合,缺一不可,孩子的过去,无论家庭的好坏顺逆,师长必须了解,才能给予恰当引导,协力帮助孩子成长,养成正确概念与生活习惯。教育领域里,今天的教育对孩子未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孩子来到学校前,个性、品德建设等都有基础,老师根据这些来教导孩子。无论是双亲或单亲家庭的孩子,老师应尝试看到孩子的苦境,尤其是单亲孩子,必须观察他们学习上是否有所扭曲,老师应尽可能跟家长建立朋友关系,一起制定适合教导孩子(学生)的方法和策略。

“我们曾碰到一个单亲的孩子,每天愁眉苦脸,后来我们请孩子的母亲来学校,孩子的学习能力没问题,只是情绪耽误了学习,只要解决这情绪,问题可迎刃而解。”

指令最多不可超过两个

她建议,家长给孩子指令时,最多不可超过两个,例如孩子放学回家后,可提醒洗澡后,吃点水果。而不是父母自己忙碌,或担心孩子忘记了,一股脑儿把所有要做的事情都交代给孩子,这样容易弄巧反拙,孩子不太可能记得那么多,会引起对家长的负面情绪。这时,孩子很容易用“忘记”来敷衍家长,长久下去,将导致双方情绪更加紧张,容易发生冲突。父母必须懂得陪伴、倾听、交谈,这些是亲子教育所不能省略的。

现在,孩子学校功课压力大,除了正课外,其他学习也需要鼓励。今天的父母,常用负面言语与看法去激励孩子。陈真说:“我们认为鼓励孩子,必须越正面越好,即便失败了,也应给予奖励,我会分享‘失败有奖’,孩子失败了,奖励的是过程,而非失败的结果,减少老师和家长的紧张度。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哪些值得鼓励与嘉奖,无形中提高孩子的学习意愿,失败了也能让父母或师长看到本身的优点,孩子也不会因失败而泄气。”她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发现父母很缺乏这方面的观念,希望本地教师能加强灌输。

传统文化与良好品德是基石

除了知识层面以外,人生观、价值观,如何思考事情,都是重点工作,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如何看待父母,对社会新闻的看法等,都是孩子的身心灵教育。

台湾和新加坡两地的孩子,对知识方面的追求远超品德教育的建立,台湾对传统文化教育较为重视,传统文化色彩较新加坡浓厚一些。两地父母都尽量让孩子学习才艺,但是由于功课压力太大,反而扼杀了这方面的兴趣。

现代父母多数抱着孩子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观念,想在最短的时间内看到成果。陈真指出,教育本质是缓慢的,必须循序渐进,不能跳级,家长和老师的观念必须一致。有些孩子小时候很优秀,跳得很快,不表示他的未来很顺遂,他必须一步一步踏稳脚步,未来才能坚固不摧,必须用传统文化与良好品德作为基石,即便步伐稍微快了,也不至于偏斜。

陈真受邀为我国教育工作者及热衷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人士,开办两天的讲座,由宏文学校、南洋小学、道南学校、南洋女子中学校、新加坡华文教育学会和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等联办。

陈真讲座详情:

主题:品德教育的视野

——孩子的过去现在未来

地点:宏文学校(30 Towner Road)

·日期:6月2日(星期四)

上午8时至中午12时

讲题:学习意愿高低,原因在哪里

下午1时30分至5时,

讲题:如何鼓励学习意愿

 

·日期:6月3日(星期五)

上午8时至中午12时

讲题:现在如何教,未来由谁启发

下午1时30分至5时

讲题:除了知识还可以给孩子什么

询问电话:63521489

询问时间: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

网上报名: www.dizigui.org.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