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终身“课程”:优雅老去

字体大小:

女人系列

现代女性能撑起半边天,但是面对压力,周旋在事业与家庭之间,如何保持优雅?

在辅导个案里接触无数女性的本地资深辅导员袁凤珠说,现在的女人越来越男性化,欠缺女性原有的优雅。在她看来,优雅女人,绝对需要耐心经营。

林弘谕/报道

今天是国际妇女节。作为一个现代女性,有者关注事业的成功,有者把重心放在婚姻与家庭生活;最大的挑战,是能平衡事业与家庭,而且交出优秀成绩单。

女人能撑起半边天,但是周旋在事业与家庭里,尤其是事业更胜家庭生活的女人,往往予人刚强有余,温柔不足的一面。

翱翔辅导服务心理治疗师与资深辅导员袁凤珠指出,要做一个举手投足都散发女人味,无论处在什么年龄,总是具有亲和力,丈夫心里依靠她,又受儿女称赞的优雅女人,绝对需要耐心经营。

在辅导个案里接触无数女性的袁凤珠说,现在的女人越来越男性化,欠缺女性原有的优雅。

上世纪70年代之后出世的男人,父母较为娇宠,导致婚姻无法自立自理,丈夫不养家、养不起家,或不管教孩子,作为人妻的女性,只有刚强起来,筑起一道墙,撑起男人在婚姻和家庭里所欠缺的这一块,最后形成女性在婚姻与家庭里,性格更为刚烈,原本的优雅一面却深深被埋藏起来。

她说,这并非完全是女人的错。现代女性“学问”高,这不是单指教育程度,也包括社交面广,从网络等获得更多更齐全的资讯,变成自视过高。这时,如果丈夫不长进,更容易被女人瞧不起。

男人在某一方面很精专,其他方面却显得懵懂、木讷,生活变得无趣。女人则不同,凡事都喜欢学一点,变成自以为聪明,总认为男人较笨。袁凤珠指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局,归咎起来,她认为这是男人的自私行为所造成的,因为婚前都懂得营造浪漫,婚后却变了样。她说,男人属于“计划”型,延续父母的教导方式——成长、读书、服兵役、恋爱、结婚、生子,之后的生活目标多停留在工作,生活变得了无情趣。女人是属于“一条线”型,从出世到年老,多重视浪漫,情感为主,因此女人容易情绪化。

她说,女人婚后,仍应重视自己优雅温柔的一面,须懂得爱护自己,并非一头栽进丈夫、孩子和家翁家婆里,变成蜡烛两头烧。

做既独立又依赖男人的女人

袁凤珠提醒女性,应当经常问自己:“我想从婚姻中得到什么?”对婚姻期望过高,太过敏感,太过妄想浪漫的人,最终容易落得失败。

“智慧妇人,建立家室;愚妄妇人,亲手拆毁。”她说,别轻言离婚,更别轻易离婚,那“亲手拆毁家室”的,正是自以为“聪明的女人”。谨慎选择婚姻,要相信婚姻。珍惜现在拥有的,不要追逐天边的彩虹,那使人虚幻激情的事是短暂的,若因把持不住,而失去亲情及半生努力的成果,那代价太惨重了。

在婚姻里,要想做革命家改造丈夫的女人是愚蠢的,世上没有十全十美,当一个女人想拥有一切的时候,她就失去了感受幸福的能力。

婚姻是要经营的,不会经营,是人生的亏损。若有了孩子,直接的亏损就在孩子身上体现出来。不要太过于追求完美,允许自己和他人犯错,特别是对自己的家人。家是一个讲爱,不是讲理的地方,纵使自己错了,认个错,不丢人,人们常常因为骄傲不愿意道歉,赢了口舌之争,却输掉了感情、亲情。

有谚语说:婚姻就像铺的水泥路,隔上一段要留出一条缝隙来;不留缝隙,路面很快就会膨胀起来,即很快就坏掉了。

独立是女人的社会身份,温柔风情是女人的本色。袁凤珠说,女人不妨尝试做一个既独立又在某些方面依赖男人的女人,才能把握好平衡关系,安稳地向前迈进。刚烈性格女子的婚姻,宛如拿石头砸自己的脚。有修养,宽容的女人,其阅历越丰富,积累的经验越精致,思想更为高远,是男人前行的明灯,可以使男人变得优秀。一个乖戾孤僻,情绪化和泼辣的妇人,容易摧毁婚姻。

婚姻中的女人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即以智慧感化丈夫和孩子。能帮助丈夫成长,鼓励他成为真正的男人。对孩子会因材施教,把家庭建设成生机勃勃的学习乐园。女人是家庭的灵魂,怎样的女人会影响怎样的丈夫和儿女。虽然也可能出现不自爱的家人,但优雅女人仍然会继续在自己的绿林里行走,在生命的风景线上绽放美丽。

在她处理的个案中,经常发现中年女性活在懊悔与自责中。没有人是完美的,对待婚姻,必须双方合拍,即便婚姻失败,并不是世界末路。许多女性婚姻触礁,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夫妻必须彼此了解,然后接受,不能执拗,彼此生活才能顺坦。

优雅女人总是欣赏每一个孩子

人生地图如何规划,就在自己心中。但是,不能错过机会而放弃做母亲的权利和乐趣。

袁凤珠说,优雅女人懂得呵护孩子,无论工作多么紧张,面对孩子依然能做一个称职的母亲。教育有方,知道如何培养与训练儿女。认识每个儿女的性向和优缺点,并加以发扬与纠正。时常阅读亲子教育书,了解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重要是父母愿意花时间陪伴。

缺乏修养的女人会变得不可理喻,母性的光彩逐渐褪去。优雅女人能屈能伸,进得了厨房出得了厅堂,在家是主妇,在外是能干的人。

她提醒为人母者,优雅女人不会在儿女之间搬弄是非,总是欣赏每一个孩子,看他们都是各有所长,总让儿女觉得是不可少的宝贝。她说:“母亲不应该用尖酸讽刺,苦毒抱怨的言语,使儿女不敢亲近,甚至远离你。优雅女人在儿女长大后,懂得如何放手,并成为他们生活顾问,良师益友。”

女人优雅老去是需要一生来学习的课程。尽管岁月使她满脸皱纹,却夺不走眼中的宽厚、睿智与善良;尽管岁月让她白了头,却挡不住灵巧的双手伸给需要帮助的人。当优雅成为了习惯,在逐渐老去的路途上,女人会走得更加精彩,绽放出耀眼的光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