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讲座线上直播——吕玩标 吕玩俊 “德光岛往昔”

字体大小:

今天晚上(9月4日)开讲的第37场早报悦读@NLB线上直播讲座,邀请到德光岛前岛民吕玩标(79岁)与吕玩俊(67岁)兄弟,和读者分享他们心中的美丽家乡,细数从前德光岛的童年点滴。

现已成为军事基地的德光岛,原是民风淳朴的新加坡第二大外岛,在鼎盛时期曾住了四、五千人,当中包括不少源自印度尼西亚的武吉士人。

NLB_#37_20200904_吕玩俊吕玩标.jpg
德光岛在成为军事用岛前,居民抓紧和小岛相处的最后时光,看戏、逛街,之后岛国乡村生活都成历史。(图片受访者提供)

德光岛分大小德光岛,英殖民时代的岛主是彭亨王室的东姑阿玛。吕家本来住在小德光岛,后来小德光岛被商人买下采砂,1950年代,吕家又搬迁到对岸的大德光岛甘榜萨拉宾。

NLB_#37_20200904_吕玩俊吕玩标.jpg
德光岛分大岛(右)和小岛两个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吕玩俊在德光岛读完小学后转到新加坡本岛就读中学,却一直有着“思乡之情”,每隔周就忍不住长途跋涉,回返德光岛,享受自然风光,钓鱼、游泳,和朋友聚会。

德光岛自然生态环境丰富,拥有新加坡最大的红树林,还有多种物种奇特的哺乳类动物及鸟类,也盛产水果。1980年代,随着岛上居民纷纷迁往新加坡本岛生活,那里的景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对曾经在岛上生活过的德光岛民来说,乡村岁月,回忆是美。

NLB_#37_20200904_吕玩俊吕玩标.jpg
德光岛小岛风光无限,是现在新加坡人鲜少见过的外岛乡野生活光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今晚的早报悦读@NLB线上直播讲座中,吕氏兄弟将分享昔日岛上生活的忆述,包括岛上的农业、渔业和贸易,以及他们的学校生活和到海滩“淘宝”的乡野乐趣,还原德光岛当时的人文历史风貌。

zaobao.sg将全程直播分享会。

时间:晚上7时
观看直播http://bit.ly/zaobaolive

*大家也可上面簿搜索“联合早报”页面并点击关注,然后在节目直播时段上网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