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视察作战指挥中心 习近平以军委联合总指挥身份曝光

习近平前天穿迷彩服和作战靴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装扮和在场的其他军官一样。(互联网)
习近平前天穿迷彩服和作战靴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装扮和在场的其他军官一样。(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分析认为,这意味中共军改重点之一的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实到了实处,也巩固最高实际军权不在军人手里的文人治军模式和中共“党指挥枪”原则。

游润恬 北京特派员

yewlt@sph.ccom.sg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罕见穿迷彩服和作战靴,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进行视察。这是中国军改后新成立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首次曝光,也是习近平的新头衔——军委联合指挥总指挥,首次亮相。

习近平已是中央军委主席,如今加上军委联合指挥总指挥的头衔,意味着他今后不只是和平时期军队管理和建设的一把手,也是作战时期军队的总指挥官,如同美国总统身兼三军最高统帅。

有分析认为,这意味军改重点之一的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实到了实处,也巩固了最高实际军权不在军人手里的文人治军模式和中共“党指挥枪”的原则。

自去年起,中国逐步落实“军委管总、军种主建、战区主战”的新格局,目的之一是要避免重演上届中共中央军委的局面:两名职业军头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架空了文官出身的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前天报道,习近平20日上午视察了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他强调,健全军委联指中心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和强化军委战略指挥功能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当前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他要军队努力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习近平选择亲自担任联合指挥总指挥,凸显出中国对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视。解放军过去的总部和大军区体制是建立在传统的“大陆军”时代,早已不适应现代战争多兵种联合作战的要求。

不过中国军控裁军协会理事、解放军总参谋部退役少将徐光裕指出,尽管联合作战指挥的体制架构已成形,但要实现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等多个军兵种之间的顺畅协作,还需多年的磨合和演练,才能加以完善。

中国的联合作战指挥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是参考了美国的模式。然而就连美国这世界上最强的军队,也是花了很多年时间才终于让各兵种养成联合作战的心态并接受被联合指挥。例如美军在上世纪的海湾战争中发现,个别军种仍然不愿意将其部队和装备完全置于总部司令的统一指挥之下。

习近平之前以中央军委主席出席军队其他重要活动时,多数穿的是黑色正装。

他前天则换上07式迷彩服和作战靴,参会的军官也同样穿着迷彩作战服。徐光裕告诉本报:“这显示,他这个总指挥官,和大家是一个整体。”

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被称为是中国军队作战指挥的“最强大脑”,是联合参谋部属下一个新的执行机构。官媒的报道让指挥中心的一些细节首次曝光,例如指挥中心设有总指挥席,两旁各挂巨型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与总指挥相对的有汇报席位,中心内还有大大小小的显示屏。

南中国海局势升温、台湾民进党籍总统就职在即,习近平昨天穿迷彩服亮相,不免引起外界联想这是否意味中国在发出准备以武力捍卫领土完整的信号。不过徐光裕不认为是这样:“中国有其他方式,来表示捍卫领土完整的决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