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列为贪污罪被告 中研院长翁启惠限制出境

字体大小:

翁启惠是中研院第一位被列贪污罪被告、限制出境的院长,代表最高学术殿堂的中研院因此蒙羞,朝野立委都希望翁知所进退,请辞接受司法调查。

庄慧良 台北报道

chuanghl@sph.com.sg

台湾检调单位前天首度约谈卷入浩鼎内线交易案的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并搜索中研院长办公室等七个处所,士林地检署彻夜复讯后,昨天清晨将翁启惠依贪污治罪条例限制出境,无保请回。

翁启惠是中研院第一位被列贪污罪被告、限制出境的院长,代表最高学术殿堂的中研院因此蒙羞,朝野立委都希望翁知所进退,请辞接受司法调查。行政院长张善政表示,总统马英九近日将与翁启惠见面。

浩鼎生技公司乳癌新药2月19日解盲失败(人体试验未过关),为其背书的翁启惠事后被查出女儿翁郁琇有3000张(一张1000股)浩鼎股票。翁启惠18日赴立法院报告时强调,他绝未涉入浩鼎股票内线交易案,“我对得起良心”。

但他在答复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委、国民党立委曾铭宗的质询时坦承,“过去曾透过(浩鼎董事长)张念慈安排(投资),可能还有其他浩鼎股票”,“借名持股”也成为检调追查的新重点。

由于翁启惠曾是浩鼎美国母公司Optimer股东,中研院却“恰巧”技术移转给浩鼎,然后张念慈找翁郁琇认股,翁启惠隐匿翁郁琇持有浩鼎股票,却全权操作买卖该股票,检调怀疑翁启惠以翁郁琇充当人头,涉嫌私相收受浩鼎股票,有背信之嫌。

台湾媒体报道,张念慈原先坚持浩鼎相关成员解盲前一个月禁止卖股,但检调单位查出浩鼎十大股东之一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商Alpha”在去年10月大卖上亿元(新台币,下同,约434万新元)股票,事后证实这家公司乃张念慈所掌控,并授权浩鼎财务经理张穗芬处理,检调单位怀疑张念慈可能早知解盲结果提前卖股,15日传讯后谕知100万元交保,张穗芬被限制出境。

翁启惠在立法院被询及Alpha时表示不知情,但检调正调查他与张念慈的共同投资是否包括Alpha。

再次传讯张念慈张穗芬等

而且,翁启惠曾称,当初翁郁琇认股是为了支持浩鼎新药研发,但翁启惠在立法院答询时也坦承,翁郁琇在股票兴柜前一周用他赠予的钱买股票,兴柜不到一个月就卖出1000张,等于把当初投资的9300万全数拿回来。翁又在解盲前夕卖了10张,在在都有待检调单位厘清。

检调单位前天约谈翁启惠外,也再次传讯张念慈和张穗芬等10名相关人士。士林地检署发布新闻稿指出,检方原来以背信案由立案侦查,但综合考虑初讯内容与全卷资料,认为有厘清翁启惠和张念慈、张穗芬三人有无对于其职务上的行为而做了交付、收受浩鼎公司股票不法财物之情事,故将三人增列为贪污治罪条例被告,翁启惠限制出境、张穗芬50万元交保并限制出境,张念慈100万元交保并限制出境。

《联合晚报》引述法界人士分析,起初以背信罪来分案,是认为中研院技术转移到浩鼎,翁未利益回避,持有浩鼎股票,张念慈也违背投资大众托付;但转为贪污治罪条例,可能认为翁利用中研院长职权,技转给浩鼎,目的是拥有浩鼎股票,就可能构成图利罪,背信与贪污最大差距在“有无利用公务员职权”。

浩鼎股票昨天因此一度大跌6%,跌破400元关卡,以384元收盘,跌幅缩小为4%。

浩鼎也为未依规定申报大股东Alpha卖股致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