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羁押18名自马来西亚遣返诈骗嫌犯

字体大小:

(台北/北京综合讯)台湾上星期将20名在马来西亚涉及诈骗的台籍嫌犯遣返回台后将他们释放,引发舆论哗然。台湾检警前晚对他们进行侦讯,法官裁定其中18人羁押禁见。而早前在肯尼亚涉及电信诈骗案遭强行遣送到中国大陆的45名台湾人昨天已表示认罪。

前天抵达北京的台湾代表团昨天上午已前往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会见被羁押的45名台湾人。不过,大陆官方不让代表团直接会见涉案台湾人,双方只能透过视讯会见。

大陆官员和台湾代表团事后举行了闭门会议,台方听取了涉案台湾人的犯罪情节和相关罪证的简报。台湾代表团团长、法务部国际及两岸法律司司长陈文琪建议,和大陆共同侦办肯尼亚案,也要求陆方将45名台湾嫌犯遣返回台。

不过,大陆否决了台湾提出共同侦办肯尼亚案的建议。《联合报》引述大陆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表示,大陆将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在保障嫌犯诉讼权利以及羁押期间的饮食和必要的休息的前提下,进行侦查、起诉和审判。

陈士渠指出,有关电信诈骗案的结果地和受害人都在大陆;按照国际通行的属地管辖等刑事诉讼规则,大陆司法部门对此案有管辖权。

被押送大陆台湾嫌犯已认罪

海淀公安分局预审大队长刘大丰表示,45名台湾嫌犯已完成预审,他们都表示认罪,不过目前还有两人对案情没有完全供述 

中国公安部前天还首次安排了台湾驻北京及大陆中央级官媒前往海淀看守所采访,以消除台湾嫌犯家属和外界对嫌犯关押环境恶劣的疑虑。

海淀看守所所长王建新指出,为了保证台湾嫌犯的安全,他们全部穿上蓝色衣服,与其他嫌犯穿着橘色衣服不同,以方便狱警辨识。

他也表示,目前已有部分台湾嫌犯聘请了律师,但家属要等到判决以后,才能与嫌犯见面。这45名台湾嫌犯上周被押回大陆时戴上黑色头套、身穿绿色背心,曾引起一些人猜测穿绿色是刻意“要让人们联想到这是对台湾民进党深绿份子的警告和震慑”。

另外,台湾检察官连日来在取得马来西亚警方的职务报告以及搜证照片等资料后,前晚传讯了20名从马国返台的诈骗嫌犯。经漏夜侦讯,检察官认定其中18人涉案严重,而其中的刘姓嫌犯坦承在马国设立机房意图诈骗大陆民众。不过,他辩称诈骗并未得逞。

由于检察官认为他们18人可能有串证以及反复犯罪之嫌,法院昨天凌晨裁定他们羁押禁见。另两人则由检察官限制出境后饬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