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加强打击间谍活动 向国民灌输国家安全意识

北京西城区出现的宣传连环画“危险的爱情”,警示基层年轻女性公务员和外国人约会时须保持谨慎,避免被利用成为为外国搜集军事情报的工具。(互联网)
北京西城区出现的宣传连环画“危险的爱情”,警示基层年轻女性公务员和外国人约会时须保持谨慎,避免被利用成为为外国搜集军事情报的工具。(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正加强打击间谍活动的宣导工作,官媒上周起陆续披露中国公民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策反的案件,一些地方还出现宣传画警示基层年轻女性公务员和外国人约会是危险的。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通过新《国家安全法》,并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上周五即中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官方通过多种形式,提升中国民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包括推出宣传短片和文章提醒民众“间谍可能就在你我身边”、表扬抗日期间的中共间谍伟绩等。

央视前天还详细披露了一起海外留学归来的中国公民为外国搜集军事情报的案件。

据央视报道,这名名叫陈威的宁波象山男子涉嫌多次向一名叫做寄田的境外人士,提供中国军事设施和区域的照片,其中还涉及中国东南沿海作战部队军事设施的具体地位位置的坐标信息以及中国赴钓鱼岛巡航的公务船只在中国国内停靠码头的具体地理位置坐标信息。

两人2012年在国外一个社团活动和研讨会认识;两人成为朋友后,寄田以“不行别勉强之类的话”开始请求陈威为他搜集信息,搜集的信息从宗教问题慢慢涉及到老家象山石浦港停靠的海监海警海巡船及船铉号照片、当地政府有关钓鱼岛政策方面的情报等。

虽然陈威后来察觉寄田的身份,但仍继续为他搜集信息,寄田也给予了陈威20万元外币的活动经费。

陈威2013年12月被中国国安部门带走调查时当场被吓哭。他最后因间谍罪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该报道没有直接点名任何国家,但报道中展示了日本的照片,搬演两人在餐馆会面的片段时,服务员则是一名穿着日本和服的女子。

央视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到国外学习工作,敌情意识的提高显得尤为迫切,并吁请中国民众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境外,必须时刻保持国家安全意识。

除了详细报道中国公民遭策反的案件外,北京西城区也出现了一幅题为“危险的爱情”的宣传连环画,宣传画女主角“小李”参加了一个外国朋友组织的交流活动,认识了一位名叫“大卫”的外籍学者,大卫听到小李是公务员后,展开了热烈的追求,后来还向她索取一些内部文件作研究用途,小李结果被国安局抓走,大卫则不知所踪。

该宣传画警示基层年轻女性公务员和外国人约会时须保持谨慎,避免被利用成为为外国搜集军事情报的工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