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胡文洁:要下台的最大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潜台词

胡文洁

mkwoo@sph.com.sg

因为肯尼亚和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的台湾嫌犯遣返问题,台湾法务部长罗莹雪连日来杠上绿营立委,在立法院答询时面对她认为不实的指控,多次反呛“我不接受!”,展现了政务官罕见的强硬态度和战斗力,被网友封为“雪神”和“女侠”。

对于网友的“抬举”,罗莹雪淡然回说自己并非什么神,“只是没有戴有色眼镜看事情的普通人”。她批评有些人动辄把理性思考的人当作“亲中卖台”,随便给人扣帽子,让大家不敢做事,最后只会害了台湾。

她口中的“有些人”是谁,呼之欲出,只是马政府阁员这样敢怒直言,实属少见。“要下台的最大”,她毫不掩饰自己已无所顾虑,“我现在是九局下半(棒球用语,指比赛结束前的最后半局)要登场的人”,豁出去的态度使她理直气壮。

长久以来,立委像审犯人般的质询方式,让各部会首长心惊胆战,到立法院备询对他们而言犹如上绞刑台。就连行政院长张善政也坦言,他之所以接受总统马英九任命出任阁揆,是因为当选总统蔡英文表明“不会为难阁员”。

可是,小英的这个承诺,并非每个绿营立委都愿意乖乖遵守。

上个月17日,非洲国家冈比亚和中国大陆恢复正式外交关系,民进党立委在立法院质询时炮火猛射,痛批冈比亚与大陆复交是马英九“政策的错误”、是对他过去八年“外交休兵”的打脸。他们咄咄逼人的姿态,迫使张善政忍不住动怒回应:“520(蓝绿政权交接)之后你们大可以去发挥!”

这次政党轮替,从总统选举投票到正式就任,中间隔了整整四个多月。蔡英文拒绝马英九提出的多数党组阁,宪政又不能空窗,最后只好由张善政赶鸭子上架。不过,大家心知肚明,这段时间无论是行政或立法,都不太可能有所作为。

在此政治冬眠期质询即将卸任的官员,立委作秀的成分居多,官员则是无奈配合演出,实在没有什么意义。

针对罗莹雪这两周的表现,虽部分舆论认为她是“见笑转生气”(台语,恼羞成怒之意),但若站在她的角度,反正也快下台了,以后不必再看这些人的嘴脸,与其忍气吞声继续骂不还口,还不如奋力反击图个痛快。

她亲自撰写的《自己错了还怪人》新闻稿,用词简单、直接且还指名道姓,怒斥立委和名嘴在涉及两岸的议题上总爱操弄民粹,至今创下点阅率突破17万、下载近13万次的纪录。

这一次,民众终于在马内阁身上看到了“人性”。马政府执政八年后痛失政权,除了施政绩效不佳,阁员官腔官调、掩饰喜怒哀乐、完全不接地气,也是被民众嫌弃的原因。

罗莹雪拿着“即将下台”的护身符,改变政务官认命低头挨骂的一贯作风,选择与立委唇枪舌战、据理力争,反倒让人感觉她坦荡不隐瞒,更易被接受。

当然,民众对诈骗犯深痛恶疾,眼看从马来西亚遣返回来的20名台湾嫌犯一到家门就获释,心中的愤愤不平促使舆论渐渐导向她。

其实大家早该认清,立委有监督政府的责任,但没有羞辱官员的权利;政务官有捍卫政策的使命,但没有忍受谩骂的必要。对事不对人、专业、理性的质询,才是对台湾政经发展最有利的。

距离520已剩下不到一个月,绿营在立法院不分是非黑白、无限上纲的戏码,相信在520以后也演不下去。

当家才知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得之不易,蔡英文的一些政策,选前选后已出现两样情。习惯张牙舞爪的绿营立委在小英上台后,不可能用对付马政府的手段对付小英政府,他们到时候如何质询,蓝营立委又会如何对小英政府、是否能走出政党政治恶斗的恶性循环,大家都等着看。

下台的不管有没有掌声,都可鞠躬了事,上台的今后怎么做事,才是关键所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