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耀:中国现倾向利用国家强大保护本身利益

新加坡前交通部长吕德耀(左起)、通商中国总裁与新加坡国会议员孙雪玲、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及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黄国祥,昨天在慧眼中国商务论坛的沙龙环节回答观众提问。(卢凌之摄)
新加坡前交通部长吕德耀(左起)、通商中国总裁与新加坡国会议员孙雪玲、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及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黄国祥,昨天在慧眼中国商务论坛的沙龙环节回答观众提问。(卢凌之摄)

字体大小:

曾实

广州报道

“习近平领导下的新一届领导层,正在明白无误地离弃邓小平时代以来的‘韬光养晦’长期(对外)政策,并越来越主动地利用中国上升的国力与影响来保护和推进其核心利益。”

昨日在广州举办的慧眼中国商务论坛上,新加坡前交通部长吕德耀做如上表述。他在论坛上说,中国当初提出和平发展政策时,外界原将之视为中国“单方面”“无条件”的努力与承诺,是在向其他国家保证其崛起将是和平的,但近年来,中国这方面已经发生微妙的变化。

吕德耀说,现在看来,中国承诺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有条件的,前提是互惠互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经表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他说,中国的崛起已毋庸讳言,但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冲突,包括南中国海的争端、与周边国家的地缘政治冲突等。

昨日的论坛上,吕德耀作为受邀嘉宾,就“中新双边关系和中国当前发展格局”进行了专题演讲。

关于中国的军费增长,吕德耀说,中国正在打造军事装备的现代化,努力提升军事实力,过去五年来,中国的军事支出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

他说,中国现在有着核心的海洋利益,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海事力量的主要功能是防御,只能在近岸作战,但现在,尤其是过去几年,中国正朝着海洋强国的目标发展海事力量,比如中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现在已有能力在更遥远更复杂的海域作战。

曾任新加坡海军总长的吕德耀表示,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为南中国海增添了变数,使这个地区的争端不断升温,因为没有国家能够在不付出政治代价的情况下放弃或淡化其声索。

他也指出,新加坡并非声索国,在南中国海争端中不站队,但因为南中国海对很多国家包括新加坡来说是重要的生命线,新加坡高度关切有关争执以及其解决方式。他说,新加坡负责协调新加坡飞行情报区的航空安全,而该情报区其实包括了南沙群岛,因此,如果中国在南中国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新加坡可能将无可避免地被更进一步卷入有关争端中。

关于中国在崛起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昨日论坛的另一名嘉宾也发表了看法。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过去基本上是由美国和欧洲在主导,中国一直是接受者和追随方,但在过去两年里发生了变化,中国从相对被动的形势向主动形势转变,这表现在亚投行的设立,以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

马丁·雅克说,“一带一路”是中国雄心勃勃的计划,沿线国家数量众多,涵盖了全球63%人口,这一战略的提出,意味着中国有意成为全球化的创造者与引领者,甚至是最重要的引领者。

但他也指出,习近平提出“中国梦”,这是对中国转型的一个描述,当中包含了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发展目标和梦想,而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将是一项非常困难的挑战,政策的制定与实施都需要非常谨慎和小心,未来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将迎接不少考验,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来说,中国须培养大量了解沿线国家文化、习俗、语言等方面的人才,这本身就一个挑战。

昨日的论坛由中新广州知识城与通商中国共同举办。结束论坛之后,通商中国与中新广州知识城软件转移卓越中心还达成了相关合作事宜。

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每年共同举办一至两次的国际论坛,继续为加强中新双边关系、推广双语双文化、促进国际经贸文化交流、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另外,双方还将积极参与对方举办的活动,并探讨共同举办不定期各类论坛、沙龙、研讨会、交流等活动。

无官一身轻

昨天是吕德耀自去年从新加坡政坛引退后首次参加公开活动。他看起来轻松幽默,在论坛现场首先用数分钟的时间“秀”粤语,向观众问候,并讲述自己对广州的印象等。

卸下政治身份之后,吕德耀的发言显得轻松自在,他在论坛上不仅探讨中国转型期的经济发展,对于中国外交政策和军事策略,也更为直接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在论坛开始前,《联合早报》试图向吕德耀了解其近况,以及他未来的个人计划,但他屡次摆手,面带微笑地表示“不要了”,婉拒了采访的请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