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人民日报》吁港府 考虑对港独采取法律行动

字体大小:

(北京/香港综合讯)继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不久前公开指鼓吹港独的论述是“明确违法”后,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昨天也刊发文章引述法律界人士称,香港律政司应考虑是否对港独采取法律行动。

《人民日报》海外版在“热词解析”栏目中解释“和理非”一词的文章中说,香港的年轻人近来给外界暴力不理性的印象,又引述香港中文大学上月的调查称,近七成受访大学生认同“和平、理性、非暴力”(“和理非”)的抗争手段,显示“和理非”仍是香港年轻人的主流价值。

报道引述香港传媒报道称,“某些极端政党”正升级抗争手段,甚至提出“武装起义”,并表示要组织青年学生成为主力,将在校园举办论坛、讲座和读书会,宣扬港独主张。报道引述政界人士批评,这样的言行已经超越言论自由的范围,把香港推向危险境地,事到如今,“特区政府不能再姑息”。

文章引述法律界人士称,港独分子组党已构成实质行动,触犯刑事罪行条例,条例中有涉及煽动、颠覆等罪行,但香港特区政府从未引用。文章最后建议,“香港律政司需要详细研究,考虑是否采取法律行动。”

据香港明报网报道,香港律政司长袁国强昨天下午会晤传媒时表示,港独违反基本法,会很严肃处理。事件交由执法机关调查,而现在正循四方面考虑,包括公司条例、社团条例、刑事罪行条例以及其他方面罪行。

香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昨天下午回应港媒询问时也强调,任何鼓吹港独的行为都违反香港法律,律政司一定会依法处理。

新成立政党港独色彩浓厚

她也说,港独违反“一国两制”及《基本法》,不应在社会讨论,否则只会引起无谓争拗,“分化做正经事精力”。当下经济下行风险大,政府有大量拓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工作要做。

据报道,香港警方在回覆媒体查询时表示,将根据香港特区法例所赋予的权力在港执法,定会依法处理任何可能构成刑事罪行的行为。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将在9月举行,好些政党陆续成立并表明有意参选。其中,由前学民思潮成员黄之锋及前学联秘书长罗冠聪牵头的“香港众志”和另一个由大专生成立的“香港民族党”,港独色彩浓厚。

“香港众志”称,希望在未来10年内推动“民主自决”平台,并称“港独”将是公投的一个选项。“香港民族党”则表示其中心思想为“民族自强,香港独立”,主张建立独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国,并要废除基本法以制订香港宪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