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阐述中国特色宗教理论

4月22日至23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新华社)
4月22日至23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新华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共对宗教事业的绝对领导和推进宗教中国化,并要求政府以法律而不是行政化手法来管理宗教事务。

游润恬 北京特派员

yewlt@sph.com.sg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刚过去的周末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强调中共对宗教事业的绝对领导和推进宗教中国化,并要求政府以法律而不是行政化手法来管理宗教事务。

强调政教分离

面对宗教信徒人数上涨,以及一些宗教团体敛财或支持地方独立的危害,中共意识到有必要加强管理宗教的工作。此外,习近平此次强调政教分离,也可被解读是为日后与梵蒂冈建交做铺垫。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本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到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国家统一。

习近平在讲话中没有指名任何一个宗教,不过,寻求疆独的伊斯兰极端思想和寻求“藏独”的流亡海外的藏传佛教领袖达赖喇嘛,一直被中国官方指认为破坏中国国家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的势力。

虽然没有可靠的官方的数字,但海内外学者普遍相信,近年中国的基督教徒和佛教徒的人数快速上升。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专家认为,中国的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人数已超越中共党员的8700万人。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说,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是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关键。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是中共首次明确把宗教提高到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和文化安全的层面。”

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2006在一场统战会议上谈到宗教工作时,要求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支持各宗教团体自身建设,以及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陈杰人指出,习近平这次的讲话基本延续了胡锦涛提的那几点,但却是从更高的高度,更全面地谈宗教工作,并对于如何“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了更深入和明确的指示。

习近平也说,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

他为引导工作指出三个具体的方向:一是中国化、二是政教分离、三是法治化。而所有引导工作的前提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

习近平说,要支持中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中国向来对基督教等西方宗教存有一定的戒心,担心对中国固有文化造成冲击。陈杰人对本报解读,佛教和道教被视为是中华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习近平的讲话,或许意味这些已深入亿万人心的本土宗教,将有望复兴。

习近平也在会上强调,引导宗教工作的另一任务是坚持政教分离,信徒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实施。

由于宗教对信徒的价值观、信念和行为的影响很大,世界多数国家都奉行政教分离,中国也不例外,但如此明确强调政教分离却是第一次。有分析认为,奉行宗教领袖制的梵蒂冈未来有可能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中国这是把“规矩”先说清楚。

习近平一方面要信教群众遵守法律,另一方面也要求政府用法律规范的方式来管理宗教事务,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要保护广大信教群众合法权益。

习近平也要求支持宗教团体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去年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私生子事件,以及假活佛白玛奥色事件,削弱了一些宗教组织的公信力。

陈杰人说,中共作为一个无神论的组织,要负起引导宗教工作的任务,这表面上看来是个悖论。他说:“信教的人多了,信共产党的人少了,中共和宗教在争夺支持者,两者之间有一定的张力。”

不过他指出,中国目前有很多社会矛盾,根本的问题是信仰的沦丧,例如敢在食品里添加有害物质的不法商贩,显然不相信佛教中的因果报应论。他说:“宗教对中国或任何国家都不是坏事,只要发扬积极的价值观,对社会有益,相信中共是明白这点的。”

习近平说,要支持中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