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抗议执行总编被炒 《明报》三专栏开天窗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明报》昨天出版的副刊“星期日生活”中,三个专栏“开天窗”,以抗议《明报》上周三(20日)解雇笔名“安裕”的执行总编辑姜国元。

负责供稿给上述专栏的三位作家是:公民党主席余若薇、香港资深媒体人吴志森,以及教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院的陈惜姿。其中,余若薇在她的专栏栏目“法政随笔”中,写上“安裕不安明报不明”八个字。

吴志森的专栏栏目“三言堂”则以“欲悲闻鬼叫 我哭豺狼笑”为题,并另注明是“安裕常引述的1976年天安门诗抄”。

也是资深记者的陈惜姿的专栏栏目“女人心”,则仅有标题“明报炒姜,不明不白,梁柱砍断,日月无光”。

《明报》编辑部则在空白部分上,添加“编者按”,强调解雇姜国元是为了节省资源,“实非得已”,并坚持采编方针不变。

另一方面,《明报》职工协会昨午对上述“编者按”发表声明,指该报总编辑钟天祥“企图阻碍专栏作者的表达自由,手法不能接受,令人忧虑他在捍卫新闻及言论自由的决心及能力,本会对事件感愤怒及失望。”

该报职工协会20日也曾形容姜国元被辞退一事“不明不白”。此外,由于《明报》20日刚好联同另外两家香港媒体刊登巴拿马文件的调查报道,姜国元随即在凌晨被解雇,该协会质疑公司实际上是在惩处新闻编采上有不同意见的人员。

香港记者协会等七个传媒组织也发表联合声明,指《明报》解释姜国元被解雇的原因牵强,让人对香港新闻工作的空间与自由度深感忧虑与不安,并且极度遗憾及震惊,要求《明报》管理层立即就事件向公众交代。

在《明报》工作超过10年的姜国元,凭《明报星期日生活》的专栏“安裕周记”为人所熟识。他也曾在无线电视、《苹果日报》等媒体机构任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