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今年恐将发生大洪水

字体大小:

(武汉/合肥综合讯)中国长江中下游持续出现降雨,干流水位持续上涨,目前水位已超过发生特大洪水的1998年的同期纪录,今年恐将发生大洪水。

据新华社报道,武汉市的汉口水位23日10点超过22.28米,已超越了4月份历史性最高水位记录:1981年的22.26米。而根据预测,汉口水位未来几日还将上涨,防汛形势持续严峻。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局长王俊介绍,今年以来,中下游干流水位与1998年历史同期相比上涨。此外,长江干流控制站今年以来的来水量较常年不同程度偏多,其中宜昌、汉口与大通总体来水量分别偏多约七成、四成与四成。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指出,长江流域降水量本月上旬偏多近七成,其中上游偏多三成,中下游则偏多八成。而到了本月中旬,上述降水量仍持续偏多七成,其中上游偏多八成,中下游则偏多六成。

此外,长江三峡水利枢纽23日监测到的上游来水量约为每秒1万2000立方公尺,连续八天突破每秒1万立方公尺。与往年同期相比,长江上游的来水量也处于历史高峰,为八年来最高。

据据中新社报道,受前期流域降水偏多影响,干支流的来水量偏大,长江上游水库群消落任务沉重。三峡入库与出库流量22日8时分别为每秒1万1300立方米与每秒1万3400立方米,库水位为164.06米。除三峡水库汛前还有待消落库容约123亿立方米外,长江上游还有10多座控制性水库待消落库容,共计约24亿立方米。

长江防总秘书长魏山忠指出,为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三峡及上游水库群必须加快库水位消落,为可能发生的大洪水腾出库容。

三峡水库已自22日晚开始加大下泄,三峡水库水位持续削落。昨天(24日)上午8时下泄的流量进一步增至约每秒1万4000立方米,三峡水库的水位也较22日下降了40公分,来到了163米,并还会继续削落至145米的防汛限制水位。

不过,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还是提醒,从气象水文情势看,长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很大。她说,除了防汛抗旱薄弱环节仍然不少外,防洪保安的短板问题也依然存在。

1998年夏季,长江上游先后出现八次洪峰并与中下游洪水遭遇,形成了全流域型大洪水。同时,全国主要江河都出现洪水,使29个省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