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大国小国之间也有“修昔底德陷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根据古希腊思想家修昔底德的研究发现,新崛起大国必然会对守成大国构成威胁与挑战,守成大国在恐惧下采取回应,最终难免以兵戎相见收场。


2400多年后的当今,哈佛大学教授爱里森根据修昔底德提炼出来的历史经验,发展出了“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的概念,以此来提醒和劝说中国和美国这两个本世纪的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必须跨越这个陷阱,避免因为猜疑和战略误判导致彼此走向战争的不归路。他也认为,目前中美关系中已出现了“修昔底德陷阱”的表面征状。


爱里森是在2012年左右对媒体介绍这个拗口的名词,它也很快声名大噪。尽管著名外交家如基辛格,甚至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本人都反驳称“世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这个概念因浅显易懂及突出的提示作用,在西方世界取得广泛共鸣。到最近中国与亚细安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矛盾显性化,我犹如看到“修昔底德陷阱”症状的东亚版。难道,修昔底德式的迷思与战略误判,也在本区域上演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