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枫:中国,请坚持不结盟

字体大小:

从塔什干回来,又逢普京访华,几天之内,中俄元首高频率高密度会晤,糟心事情谈不完。关于俄罗斯对南中国海的表态以及中俄在北冰洋的合作,暂且不提。就说说中俄关系这事儿似乎很有历史轮回感。希望中国不要落入俄罗斯的圈套。

先聊聊前苏联地区,现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一个脱离苏联25年的国家,当年那个地委书记卡里莫夫,在苏联解体后换了头衔,当了总统,又来25年,高度集权。

在国宾馆听他称赞习近平,在议会听他称赞中国,卡里莫夫说:“中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有些人(俄罗斯)不希望乌兹别克发展。我们只是希望人民活的有尊严。我们大家都非常清楚谁是好友。在最困难的时期,正是中国帮助了我们。在我们刚独立时,连棉花都不知道多少钱,是中国朋友指导我们。我们当然知道有些人是说一套做一套,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向我们提供这么大的资金支持。”

他这番讲话的背景是,习近平这次访问,中国向乌兹别克斯坦贷款100亿美元。对他的讲话,议员们多次起立鼓掌。

乌兹别克斯坦同乌克兰,同土耳其的关系都相对比同俄罗斯的关系紧密,且亲近。对俄罗斯的恐惧和不信任,也是历史造成。当年苏联对这些地区基本是以殖民的方式统治,极度不公平地对待当地族群,置换当地资源。记得脱离苏联的时候,正如卡里莫夫自己所说,他们都不知道国际上棉花卖多少钱,都没有中文打字机,建交文件都是中国外交官手写的,可见多么闭塞和落后。

对人家不好,人家自然离心离德。前苏联对中国又如何呢?凡是粗晓中苏关系史的读者,都相当清楚吧。

那么现在的俄罗斯,中国为什么要相信呢?作为克格勃出身的人,普京行事风格有当年的遗毒:对内管制、整肃,对外具有攻击性。和他比相似性,未免不合适。克里米亚之后,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持续到现在,刚刚又延长制裁半年,普京其实早就外强中干,没有西方公司愿意投资,俄罗斯急需中国和印度资本的帮助。

当前,中国也面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国内投资持续下降,经济政策取得的效果降低,内部问题严重,希望转移经济压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无论在塔什干还是在北京,都强调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政治支持。因为从一件小事引起大的动荡,有很多历史教训。尤其这次出访的前南斯拉夫地区更是触动了回忆,那么大的国家,因为民生小事,说完蛋就完蛋。

其实从美国北约在中东欧加强军事部署,在朝鲜半岛、南海加强军事部署和军事存在,中俄都明显地意识到,美国带来的军事压力增大。从中俄联合声明及一系列会谈中,中俄联手对付西方的意味明显,尽管中国没有字面表达结盟之意。

那么结盟是不得已的选项吗?结盟能缓解双方的压力吗?当然不是。

对于中国来说,把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积累实力压在军备上,被俄罗斯误导,和美国搞军备竞赛,很不明智。中国和俄罗斯发展大国战略关系非常需要,但是不应该结盟。

目前俄罗斯现在同西方关系紧张,本国经济状况不好,不好原因并不仅仅是西方的制裁,还有就是经济结构没有变化,依然是靠卖能源和军火为主。另外,俄罗斯在领土要求上很强烈,外交上自然会同邻国关系紧张,在吸收外资上也遇到很大困难。俄罗斯需要有人支持他,侧援他。普京的压力比习近平大得多。俄罗斯同美国、同西方的关系比中国尖锐得多,所以希望同中国准结盟。

中国不能陷入俄罗斯的圈套。中国同美国的关系是利益融合加一定的斗争。中美的贸易额增长,来往频频。笔者参加本月初中美第八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深深体会到,利益融合面多于利益冲突面。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无论政治,经济,国际责任的大方向是正面 ,只是一些做法,给外界造成了穷兵黩武的印象,这种印象,被美日利用放大,已经对国家战略造成了危害。那么现在如果中国再陷入同俄罗斯的结盟圈套,就会在国际上持续造成负面影响,持续被人防范,不信任,对小国造成恐惧,而这个印象对中国形象来说和战略全局来说,非常有害。

乌克兰问题加俄罗斯自身的问题,使得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目前是一个死扣。然而中国不是,尤其是贸易关系,同美国、欧洲都高度相互需要,是一个活扣。中国可以对俄罗斯的局面和需求表示理解,予以适当支持,但是中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需要自身发展和提高本国人民生活水平,不可能与俄罗斯的战略目标一致。所以不与俄罗斯结盟是睿智选择。否则会把本来可以有更多战略选择的活棋下成死局。

我们可以从一位鸽派副部级外交官的车祸死亡,得到基本上每一位中共高层赠送的花圈这件事情看出来,中共高层的对外政策观点。我愿意相信,中国领导层愿意坚持和平,友好,开放的态度,这是中国外交政策主线。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是要为全球安全、稳定和繁荣作出正面贡献的国家。

(作者为中国资深媒体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